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高中体育室内理论课教学方式浅探
  • 2022-05-08 09:44
  • 【字体:    

○卢大立

在新课改标准背景下,教育行业更加注重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使学生成为符合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由于体育学科包括室内教学和室外教学,室内理论知识是室外教学的辅助因素,教师需要重视理论课的教学方法,努力提高学生的能力。

一、室内理论课教学的存在问题

近些年来,由于受到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一些教师和家长并不是特别注重体育学科的开展,即使会有一些公开课,也都是以实践为主,理论课程少之又少。其实,这门学科的教师也没有认真地去思考理论课程有着什么样的影响,大部分理论课程的教学都处于空白阶段。唯一的开展也属于每学期最先开始时告诉学生应当注意哪些事项,在体育课场上应当怎样做才会完成这一学期的考核。由此,理论课程实属形式化教学,教师的不重视、家长的不重视、学生也会不重视,很容易导致学生对体育认知出现“假象”。

二、对室内理论课教学方式的思考

(一)课前工作

新课程改革标准背景下,教师要根据所讲述的内容搜索一些材料,争取做到利用简单易懂的方法结合体育健康这门学科的知识,对学生进行有效地引导。每个教师都应该做一位指引学生勇往直前的引路人,体育教师同样如此,但是每个体育教师也都有不足。当体育教师在进行室内理论课程的讲述时,发现了自己的缺陷后,就需要积极的向其他教师进行请教,懂得去改善自己的不足;再加上近些年来网络的发展,室内理论课程的开展,教师会运用一些网络模式教学,教师就可以通过网络的形式,丰富课堂上学生所学的内容,做好课前的准备工作。

比如:体育教师在室内课程开始前,可以写一些学案,把课堂上所讲的知识全盘的考虑一遍,整理思路,并且设计相应的问题进行提问。教师自己心里走一遍,临上课之前再看一遍,把重点内容记下来,整个课堂的开展,才会更加的轻松和容易。

(二)课堂渗透

1、引入新理念。教师对教材知识的不重视,导致体育室内知识的开展并不是特别地顺利,为了可以改善这一不足,作为体育教师,在进行理论知识的讲述时,除了课前认真备课,课堂上的讲述方法也要进行改善,争取将原本枯燥无味的文字换成多媒体课件,给学生的视觉带去冲击,尤其是结合一些经典的材料,让学生知道体育的魅力所在。

比如:高中阶段学生会涉及到“短跑”的任务,此刻的教师就可以为学生展现出奥运会的盛大景观,尤其是短跑项目。让学生看着一个个在比赛场上挥洒汗水的运动员,体会他们也有着自己的信念、他们也有着自己的努力,那就是为祖国争光……因此,教师在课堂上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对所学内容的兴趣,更为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以此来增强学生的荣誉感。

2、联系实际。应试教育理念的影响下,教师、家长、学生更多的是注重学生成绩,只要学生考一个好的分数,那么就距离他们走入心中理想大学又进了一步。所以,一些学生对体育的注重程度不高;有一部分学生认为我自己的身体很健康,一年都不会生几次病,没有必要进行体育的锻炼;有一些学生,家里是农村的,会帮父母干一些农活,这个时候,学生的劳累程度不比体育课场训练的时候轻松多少,此刻的学生就会认为自己已经得到了锻炼,所以不需要专门的在体育课上锻炼身体,甚至出现了一些扭伤,直接揉一揉就可以解决问题……

其实这些的理念是学生在生活中日积月累形成的,教师在课堂上进行理论知识的阐述环节,就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展开因材施教。不是直接灌输学生体育锻炼,是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体育锻炼是为了能够让学生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而是让学生知道怎么样的锻炼身体才可以增强?怎么样锻炼方式的出现,才真正的让学生身强体壮?每个学生的能力都不同,教师教学的策略也应当不同。所以,作为高中体育教师,在展开室内理论知识的讲述环节要先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在课堂上展开因材施教,这样学生的能力才会得到提高,也更好地认识体育这门学科的含义所在。

3、板书+管理。首先,教师在室内讲述理论知识时,会利用黑板为学生讲述一些基础的概念,这个时候会着重突出本节课所学知识的重难点,让学生一目了然地了解知识,所以精心设计板书,就成为体育教师的一项重要任务。不仅要写字写的工整,还需要有条理,争取让学生看完后就知道应当怎样练习。其次,一些学生认为体育这门学科是放松身心的课堂,既不会在课堂上多认真听讲,也不会跟教师产生互动,这样的课堂管理是不利于学生学习的。所以,作为体育教师,在课堂上应当做到头脑清醒,了解教材的内容、也了解学生的状况,为学生打造一个丰富多彩而又趣味十足的课堂,通过问题为引导,让学生展开探究。

4、做好记录。作为体育教师要意识到体育课堂的理论知识不是固定化的,换句简单的话来说,一个年级组有多个年级,每个年级上课的进度是不一样的,兴许高一一班级上的是短跑课程,高一二班级上的就是铅球课程……为了能够使得课堂的进度循序渐进下去,不会出现错误,体育教师就需要在课堂内进行随堂记录,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教师了解每个班级的知识讲述状况,再根据天气、时间、学生等多个方面进行调整,让学生看到一个只属于学生自己的体育“节目”。

(三)课后复习

教师在课堂上为学生讲述理论后,就可以借助平台的方式,让学生在课后进行复习,同时把自己锻炼的视频发到网络上,教师进行检查。

比如:教师在为学生讲述“跳远”这一内容时。为了可以让学生既省力又省时地完成任务,教师在课堂上会教出一些学生技巧,此刻的教师在课堂上没有办法让学生完成相应的操作,就可以让学生在课后完成这一任务,通过QQ、微信等平台上传视频,教师在针对视频中每个学生的实际状况进行引导,帮助学生减少出现错误的频率。学生学习压力比较大,教师给学生安排的时间可以宽松一些,让学生有时间去完成,减少学生的学习负担。

综上所述,室内理论课程的出现是一种特殊的存在,所以教师应该针对这一特殊的内容,采取特殊的方式进行教学,让学生在高中室内理论课程中锻炼体能、锻炼思维,让学生真正地做到学有所获。

(作者单位:陆丰市林启恩纪念中学)

高中体育室内理论课教学方式浅探 1,651,945,473,000 1cc1f138cca44c50baff5f5443097a42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