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如何实施德育教育
  • 2022-05-14 09:38
  • 【字体:    

○郑映芳

当前我国大部分中小学校仍然存在过于注重智育而忽视德育的现状,大部分学校德育体系建设落后于智育体系建设。基于此现状,本文从班主任的管理与教育者双重视角出发,对小学班级管理与德育教育策略进行探讨,希望中小学校建设更加先进的德育教育体系,实施渗透德育教育的班级管理工作。

一、小学班级管理中德育教育现状

深受传统教育影响,直至今日大部分中小学校仍存在过于注重智育而忽视德育的现状。尽管全面素质教育的口号已经喊了很多年,很多学校也在进行不断的改革,但是当下大部分学校的智育体系仍比德育体系高级很多,可见德育体系建设落后很多。而如果学校本身缺乏针对德育教育的顶层设计思想和体系建设的落实,那么细化到班级管理中德育教育现状也就可见一斑。这是我所看到的小学德育教育工作在大格局上存在的不足之处。同时我更多的是看到德育工作的具体落实未能注重如下两点:一是未能针对学生表现的个体差异,他们的思想道德水平不同而进行不同的教育。班主任应深入地了解每一个学生个体,从而才能够找到与学生建立良好交流的方式,也进而能够良好地实现德育教育工作;二是未能针对学生思想进步的空间而进行教育,他们往往更容易在实践活动中得到受益。班主任应注重对学生思想进步的培养,而组织一些有益于构建学生道德品质思想的活动就较为有效。

二、小学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实施德育教育的方法

1.基于先进的工作体系开展德育工作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渗透德育教育需要学校的支持,学校应尽快构建先进的德育教育体系,使各班班主任的教育落实工作遵循统一纲领,班主任的力量要往一处使,才能够使学生整体道德素质水平得到提高。首先,教育体系构建是一种顶层设计,学校的管理层干部应负担起辅助进行德育教育顶层设计的使命,并起到有效地对班级管理中渗透德育教育工作进行监督的作用。要构建先进的德育教育体系,需要进行主要战略计划的落实,如严格落实教育部提出的“构建整体德育目标体系要做到:总体目标,一以贯之;学段目标,各有侧重;年级目标,具体明确;情意兼顾,知行统一。”指导思想,建立符合学生道德素质发展的阶段性德育教育目标。还需要配套体系的落实,如构建以学校中层干部为主持的班级管理监督体系,建立标准并进行有效监督。其次,班主任依托学校确定的先进德育工作体系全面地开展德育教育工作。基于顶层设计,班主任应更加深入地了解德育教育工作的内涵,不将德育工作流于表面工作,而是真正地、持续地、积极地去探寻小学班级的德育教育发展,对德育教育实施策略进行创新和落实,并展开科学和细致的部署,使德育教育在班级管理中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2. 了解学生,注意引导交流方式

对于班主任而言,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不同学生的性格和特点各不相同,因而班主任所展开的德育工作必须在了解学生个体的基础上具有针对性地进行。根据每个学生所表现的不同特征,注意引导交流的方式,科学的德育教育方式能够有效的作用于学生个体,而反之则很可能起到反作用。而班主任要进行的德育教育则首先要保证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并具有较大的包容性,在现实生活中,不乏出现由于某一方面道德品德缺失而犯错的学生,而教师面对这类学生,应秉着公平公正的态度处理学生犯错事件,而包容性则是指教师应允许学生犯错,但要为学生纠正犯错思想及行为,并在其中陪伴学生成长。例如:学生A与同学之间产生了矛盾,其在整个过程中粗话连篇使两人之间矛盾升级。针对这类事件,班主任应询问缘由,找到矛盾事件的诱因,并了解矛盾产生的全部过程,公平公正地介入其中化解矛盾。而对于学生A,班主任针对其粗话行为、以及紧随其后的激发矛盾行为进行有益的引导教育,第一是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宽容他人,避免矛盾激化。第二是学会与人沟通获取心得,心理有打不开的结,可以跟老师、相好的同学、父母等亲近之人交流,寻求慰藉并征询良好的解决之法。

3 .组织有益活动,促进学生增长才干

组织有益活动对于学生而言,无论是生活上、学习上或思想上都是具有一定意义的,而以德育教育为目的组织有益活动,则更多的是为了促进学生思想品质进步。班主任通过组织一些德育主题活动,来吸引学生参与,引导学生之间具有更多的交流机会,这就促进了学生的团结意识、合作意识的增强。例如:班主任组织一些辩论、演讲等文化艺术类活动,或是表演、跳绳比赛等文化体育类活动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学生个体之间拉近关系,因为这些活动都需要学生个体参与到集体之中来完成,需要学生个体之间相互协作来完成。因此在这类活动中,学生之间能够增进感情交流,活动的过程与结果将成为他们共同探讨和实践的话题,在这其中他们将认识到交流和团结的重要性,这是一种团结合作精神的德育教育渗透。

随着教育改革的逐渐深化,德育教育工作的渗透也将逐渐深化。新时期,在中小学校班级管理中实施德育教育工作将实现新的发展,不断完善建立德育教育体系将成为未来德育教育工作大趋势。而作为班主任,更是要将德育教育工作落实好,将德育教育深入到每一名学生个体,促进学生思想品质的整体进步。

(作者单位:陆丰市东海镇中心小学)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如何实施德育教育 1,652,463,505,000 29daaecf624b471b8d5506e887ae16ec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