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对小学德育教育的几点思考
  • 2022-05-08 09:46
  • 【字体:    

○庄美威

小学生是祖国的接班人,他们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祖国未来的面貌。就目前来看,虽然有些学校把基本点放在“转变学生思想上”,但也出现淡化德育地位的倾向。如有个别教师把思想品德课安排上语文课,把思想品德课当作可有可无。如何在教学中摆正德育教育的地位,保证其“到位”,有效地做好小学德育工作,我认为应抓好如下几点。

一、德育目标应具体化

在小学阶段德育目标要求应相当具体,并层层明确,才能收到最有效的效果。

1、围绕中心,确定班级的目标。班级目标要紧紧围绕德育大纲的要求而制定。我制定班级目标前先对本班实际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学生原有的思想品德水平,依据培养“四有”新人的总目的,根据班级、年龄特征确定班级的目标,从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品德三个方面予以确定,让目标力求具体明确。

2、制定具体的操行评定。为了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及日常行为规范进行量化考核评估,我制定了班级目标,进而分解为个体品德行为目标。在学期初制订具体的操行评定。制订出具体的量标,编制出定量评定的表格,平时注意根据量标及时记录儿童有关的思想行为表现情况,到期末按照定量评定表格,采取自评、任课教师和我本人进行综合评定的方法,最后评出受教育者品德行为的总分,并且加上我本人的评语。

二、德育内容应符合小学生特点

教学内容要根据儿童年龄特征和个体差异,选择不同的内容,确定不同的教育重点。

1、勤抓思想品德课。在实际的德育工作中,思想品德课是德育的主渠道,我坚持抓好德育教学过程的几个环节。第一,备好课,备出有特色的课,我认真学习德育基本原理,认真钻研德育大纲及教材,备课时注意根据儿童思想品 德的实际情况,各个基本要素发展的水平,选择最薄弱最需要发展、最能奏效的方面作为教学内容。第二,向四十分钟要质量。上好每一节思想品德课,在教学中坚持教材与学生特点相结合,多方发掘德育材料,锻炼学生实际辨别能力, 提高认识,从而达到好的效果。例如,我在教学第六册教材《志在天涯守海疆》时,课前先收集有关解放军怎样保卫祖国的图片,并且搜集去年解放军忘我抗洪的故事,丰富课文教学内容,并让学生联系身边的事情举例,最后分小组 讨论“我爱祖国”、“我爱解放军”的主题,为祖国贡献力量。

2、开展第二课堂,丰富校园文化。思想教育涉及大量的实际问题,单靠课堂教学不可能完全解决。而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不但有助于学生解决问题,还能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寓教育于活动中。近年以来,我旨在通过一系列健康有益的活动来引导学生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举办了系列活;校作文赛、合唱比赛和书画竞賽,班内自主开展的第二课堂。形式丰富多彩,既丰富了学生的课外活动,又陶冶了广大同学的精神与思想品德。

3、建立德育基地,积极开展活动。发挥班干、队干的带头作用。我班以班干、队干为骨干组成“学雷锋小组”、“学习小组”、“花坛清理小组”等,我还专门设立了好人好事公布栏,并配合学校的少先队广播站,多渠道、多角度渗透思想品德教育,使学生耳濡目染,潜移默化。

三、德育方法应多样化

德育方法是德育实践的产物,德育实践不断发展,德育方法也应随之发展,呈现丰富多样,多姿多彩,各具特色的特点。在实践中,我们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认为要使德育方法多样化,应做好“四个相结合”。

1、灌输与启发式教育相结合。灌输是必要的。特别是一些德育理论,是要经常灌输的。同时,我们又不能满足于灌输。要改变硬性灌输,包办代替的现象,应在启发式方法上下功夫。要热爱学生,与他们平等相处,理解他们的心理,搞启发式教育很有必要的,也有条件。启发式的教育方法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因人而异,因地而异,因时而异。例如开展对话,问题讨论等等。

2、表扬与批评相结合。表扬与批评是思想教育中经常使用的方法。但现在有些教师对这两者的关系不会处理,不能把表扬与批评运用得恰到好处。教师要明确处理表扬和批评的原则和依据是∶对儿童的教育是坚持正面教育;其次,要注重表扬与批评的“度”。要注重表扬与批评的原则性和思想性,坚持以事实为根据,表扬与批评都搞得实实在在;要注重表扬与批评的艺术,认真研究儿童的特点以及每个儿童的个性脾气,采取恰当的方法。

3、以情感人与以理服人相结合。德育要以情感人,强调教师要尊重小学生,和小学生交朋友;教育时要注重感情交流,增进共识;特别是儿童的自尊心比较强,我们在教育时要注重加大感情的投入,在感情上融洽起来。但是,当前有的教师对以理服人并不重视,实践告诉我们,德育切不可忽视讲道理,要坚持以理服人。要理直气壮地讲基本理论,提高儿童的思想认识。

4、言传与身教相结合。教育者要重视言传。同时,更要重视身教,身教在一定意义上说更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在德育实践上,教师平时要强化对教育事业和教育者师德人格的执着追求,让“师德”对“生德”的建树构成良好效应,让教师“为人师表”的神圣形象在学生心中更加巩固。新时期德育的特点,对教师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应给小学生以榜样作用,引导小学生“见贤思齐”。

(作者单位:海丰县附城镇联西小学)

对小学德育教育的几点思考 1,651,945,570,000 b1a482e9f8b941819a93366f33cb624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