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高中生心理特点与职业生涯规划之我见
  • 2022-05-14 09:54
  • 【字体:    

○张运福

高中三年对人生发展至关重要,无论是人格和价值观的养成还是成功需要的知识素养,都是高中阶段培养起来的。太多在职场中困惑的人和将要进入职场的困惑的大学生,他们的困惑往往由于高中时期缺少正确的规划。因此,本文针对高中生的心理发展特点,结合当前的思想教育形势,谈谈笔者对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几点看法。

一、高中生的心理发展特点

高中阶段经过前几个阶段的连续发展,高中生在生理发育上已基本成熟,在智力发展上也已接近成人水平,在个性及其他心理品质上表现出更加丰富和稳定的特征。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高中阶段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性日愈凸显,新高考改革了考试的形式、内容以及录取制度,给予学生更多自由的选择权,使学生可以更加自由全面地发展。但是,目前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仍然不强,水平仍然不高,这与以往忽略了高中生心理发展特点有很大的关系。

青年期的开始的高中阶段个体心理的发展具有以下几个基本特点。

(1) 不平衡性。作为青年初期的高中生,正处在从幼稚的儿童期向成熟的青年期过渡的时期,针对这一特点,可以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课程、多元的课外活动、丰富的社会体验以及丰富的职业认知,这样让学生多点去尝试未来职业角色的转换,让他们的思想变得成熟。

(2) 动荡性。这一时期,一方面创造了个性发展以及道德和社会意识发展的条件,但另一方面也造成了高中生心理过程的种种矛盾和冲突,表现出一种成熟前的动荡性。 针对这一特点,可以让高中生在制定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时把风险参数都写在规划书里面,并要求学生把如何应对危机也写进规划书里,以此让学生更清晰地明白新高考背景下选科、填报志愿的依据和考量,认识自己的决策风格,并在每次的选择中提高自己的选择能力,形成自己的决策效能感、实际成就感和认同感,从而学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和担当。

(3) 自主性。高中生在心理和行为上表现出强烈的自主性,迫切希望从父母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开始积极尝试脱离父母的保护和管理。针对这一特点,教师可以鼓励学生自己去写好属于自己的规划书,并在班级进行演说,构建学生的意义感和未来感,让他们明白自身的价值,从而在未来的发展中发挥自己的优势,以意义感和价值感引发自主动机,促进学生自主选择。

(4)进取性。富于进取,颇具“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针对这一特点,教师可以举行有关职业生涯规划的比赛,让学生在不断进取中获得成就感,也更加清晰自己的未来职业生涯规划。通过良好经验的积累,使他们能够积极主动地应对挑战,坚韧不拔地坚持奋斗,乐观开朗地面向未来,保持弹性对待不适,开放好奇迎接未知。同时,也要帮助学生建立生涯角色意识,使学生认识到:不同的人生阶段具有不同的生涯角色,每个角色都有既定的主要任务。从而让高中生在角色之间进行有意识的协调和平衡,并立足未来角色规划当前的任务,在动态平衡中作出适当的选择。

除了上述四个特点外,高中生心理发展特点还包括:前瞻性、闭锁性、社会性。针对这些特点,教师要多鼓励高中生多参加社会实践,多渠道了解最新政策以及新闻信息,为将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奠定基础。

二、目前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现状

当代的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都是空头说教,没有落实,并且教育缺乏人性化,大多都强调在灌输式教育,所以大多高中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流于事务性,层次也较强。但无论多长时间的学习,总有一天需要走上工作岗位,从学校转入社会。学生生涯转变为职业生涯的时间看似很短,但是仿佛又顺理成章。本质上,学生既要有日积月累的各方面能力,又要有长期的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完成对自己的认知和培养各方面能力是离不开思想政治教育,同时对接劳动力市场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结果,把自己学生生涯中所学到的知识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出来。

三、对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建议

1、使思政教育引导学校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方向得到加强

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培训的具体方法和途径进行探索,对学生的指导一定要有计划性、目的性和组织性,帮助树立正确的三观,不仅在理论上要符合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和要求,还要从实践上遵从,让思政教育和职业规划能够联合起来,保证培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要合格。思政教育内容不可或缺的内容便是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也是最受学生喜爱的教育方式和途径。

2、使思政教育转变学校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观念得到加强

思政教育实现在职业生涯规划中时要有具体性,关注个人的职业技能和知识,还要对思想的发展和勘探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有一定的关注。使个人的职业生涯成熟度得到提高,思政教育还要融入诚信教育、审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人文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行为教育等相关内容。例如将全球科技和经济、职业、人口、工作和劳动力就业市场等职业规划内容举行在低层阶级,培养学生对学生俱乐部等社会实践组织和学校组织的兴趣,高三的学生可以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估进行指导,使学生更加深入的了解到组织与专业的密切关系。在毕业前,对有关职业法律、法规要有所了解,还要知道职业选择的合理路径。在毕业就业阶段,一份真正的简历是必不可少的,教授学生相关技能,还要对学生的职业规划有所指导,帮助学生完成就业。

综上所述,思政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两者之间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将职业生涯规划作为起点,实行对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能够将思政教育的时效性进行有效提高。

(作者单位:海丰县林伟华中学)

高中生心理特点与职业生涯规划之我见 1,652,464,452,000 ddfcbb4329dd4380a71ea6f725338dae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