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初中语文如何指导学生进行选择性阅读
  • 2022-05-08 09:43
  • 【字体:    

○蒋兴云

今天,我们所处在新时代,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知识的增长大大超过我们个人的接受速度,引发了一个学习方式的变革,就读书而言,选择性阅读尤为重要,是一种理性的、目的性很强的阅读方式,它往往和阅读者的兴趣、思考、关注点密不可分。

一、 兴趣的选择

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是致关重要。初中阶段学生有十二本必读名著,以趣味点激发阅读的欲望,是迎合中学生的心理需求,从名著寻找他们的兴趣点,进而重点提出,以此让学生产生自主阅读的欲望,趣味点的挖掘可以从学生的猎奇心理,对未知事物的探究心理等方面的提出,这需要教师首先对名著的本身有着一定的了解,更对学生的心理需求有所掌握,并将两者的有机结合,形成自己的独特的指引方式。如《海底两万里》阅读教学过程中,我首先给学生出示几种策略:(一)人物特征,精准把握。名著中会着各种形象鲜明的的人物,而学生对人物特色的把握是阅读的重点和难点。就此我们可以对学生展开精读指导,把握第八章关于尼摩艇长的特点描写,带学生一起去发现他的特点,在这个精读与发现的过程中学生也会对书中重要人物的兴趣,去努力发现描写其外貌、身材、性格的段落,从而学会精准的把握人物形象的方法。这种从人物特征入手开展的方法指导,不仅在于外貌衣着等的方面的描写,同样还要引导学生从人物言行举止各方面,让学生对名著产生兴趣。(二)事件发展、寻找节点。名著往往是由诸多小事的发生,串联起整本书的故事主线,寻找事件的节点,则有利于学生开展阅读,理解名著的内涵。如《海底两万里》的阅读教学过程中,第十七章海底打猎展开精读指导,让学生读出在海底世界发现什么,遇到什么危险,如何解决危险等一系列事件线索,可以根据日常写作方法的指导,让学生从起因、经过、结果或者其他写作的方法的理解展开事件的分析与阅读,从而增加学生阅读兴趣。

二、 问题的选择

无论是博览群书,还是读一本书,经常会一个关注的焦点。苏轼也常常反复读同一本史书,每次只关注一个方面的内容,而对其他方面视而不见。读《海底两万里》这部优秀的作品,作者通过书中的情节向读者介绍了许多海洋生物知识,并说的井井有条,令读者大开眼界。并且书中的一些科学预测十分准确,1959年,美国根据书中的描述在北冰洋进行三次科学考察,许多细节竟与书中不谋而合。试想在科技落后的1869年儒勒。凡尔纳是如何了解到这些知识的?原因就在于的勤奋。在阅读时,可以分门别类,以问题的形式进行梳理和选择,学生读作品时就不会无厘头。

三、 方法的选择

阅读不同的文本,可以采取不同的的方法,如,实用文体可以采取“冷处理”的方法,阅读时头脑冷静,心平气和,这样有利于把握概念,抓住要点,深入理解文学作品;文学作品则可以采取“热读”的方法,阅读时可以调动感情,鼓舞精神一气贯注,达到感同身受或身临其境。再如,理解、记忆性阅读,可以采取默读的方法;评价、探究阅读,可以采取点评和批注的阅读方法;消遣、娱乐性阅读,可以采取浏览跳读的方法。小说的阅读能够帮助初中生从小的视角去发现和分析问题,并且能够锻炼学生的语文思维能力。那么在课堂是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去阅读小说的技巧,阅读方法就尤为重要。(一)、梳理小说作品的故事情节。小说作品主要是通过塑造一系列的人物形象,并加以故事情节的来表现人物之间的矛盾关系,从而反映某一社会现实的体裁。对一部小说如何把握,关键在于是否能够理清小说所描写的故事情节是怎样的。因此,教师在指导初中生进行小说作品的阅读时,应该教会学生如何去把握整个小说的故事情节。如九年级《范进中举》这篇小说可以让学生从范进的角度进行复述,也可以从屠夫角度出发进行复述,还可以从邻居的角度进行复述。甚至可以多角度,如写范进是用屠夫的口吻,写屠夫用范进的口吻,这些都是可以很好的帮助学生理清小说的情节。(二)明确小说作品的人物特征。贯穿整部小说的故事情节,而为小说注入活力的应当是小说的人物。一般在小说作品中,人物的个性特征都很鲜明或尖锐刻薄或聪明伶俐,或才华横溢,或好吃懒做,一旦学生能够分析出作品小说的人物特征,对于小说主题的把握是很容易了。如鲁迅《祥林嫂》中描述祥林嫂的片段,从其穿着和外貌特征来看,她就是一位历经沧桑的妇人,她吃的苦比常人多,这样就能够大致了解她在小说中的角色,及最后的悲剧。(三)掌握小说的主题。 对于初中生来说,梳理小说的情节,明确小说的人物形象都很容易,但是要能够掌握小说的主题就略微偏难。通常来说把握小说的的主题是从整体上进行的,在小说阅读时认真分析小说的情节发展变化、人物在故事中的特征,形象变化,再加上小说描写的社会背景,就不难总结出小说的主题。

总之,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选择性阅读方法的指导,需要教师从学生的兴趣出发,以趣味性名著主线为学生打下坚实的阅读基础,进而以典型人物、事件节点的精读指导阅读,让学生掌握方法再开展多种形式评价与互动,在分享阅读的成果的基础上实现方法的共享,长此以往学生的阅读能力将得到大幅的提升。

(作者单位:汕尾城区香洲街道逸夫中学)

初中语文如何指导学生进行选择性阅读 1,651,945,426,000 dfc9b6ae9f144a198ef11a41cddb00fd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