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浅探《红楼梦》整本书阅读的教学构思
  • 2022-06-25 09:02
  • 【字体:    

○卢丽霞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把整本书阅读与研究列在18个语文学习任务群之首,可见整本书阅读非常重要。

一、阅读整本书的意义

整本书阅读是连贯的,投入地阅读,能让学生感受书中人物性格的在一个个事件里不断被刻画细化的过程,切身体会书中人物的情感变化。恰好国家高中语文统编教材在必修教材中设置了整本书阅读的教学内容,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借此机会,我鼓励学生有计划展开整本书阅读的任务。

二、《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教学构思

国家统编高中语文教材选择了《乡土中国》《红楼梦》作为整本书阅读的教学内容。其中,高中语文下册第七单元提出了对《红楼梦》进行整本书阅读的教学任务。然而,有效阅读《红楼梦》整本书并不是简单的任务。《红楼梦》是明清四大名著之一,在中国许多文人学士的眼里都是难得一见的好书。周汝昌先生更是称之为“我们中华民族文化代表性最强的作品”。由此可见,《红楼梦》这本书的价值是非凡的,让学生读《红楼梦》是非常有必要的。

现在,学生本来就害怕读文言文,阅读它的兴趣没那么高。那么,怎样才能激起学生的阅读兴趣呢?

(一) 寻找学生阅读的切入点。

首先是要先向学生们简单介绍《红楼梦》,找到学生们的兴趣点。

第一,《红楼梦》是一部百科全书,它涉猎广泛,内容丰富。假如能了解《红楼梦》中诗词、音乐、戏曲、园林、美食、养生、管理等等知识,就能够增长我们的见识,拓宽我们的知识面。

第二, 《红楼梦》中人物的命名也独具匠心,极具艺术性。红楼梦人物的名字或是与人物命运息息相关,或是具有深层次的社会寓意。例如,“甄士隐”有“真事隐”之意,而“贾雨村”是“假语存”之说,合起来就是“真事隐,假语存”;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取四人名字的第一个字,合称“元迎探惜”,就是“原应叹息”的谐音,寓意大观园中这四位姑娘的命运都较为坎坷,令人唏嘘。

第三, 《红楼梦》的主题可以从多个角度进行阐释。有人说这本书主要围绕爱情主题,有人认为这本书主要是叛逆者与卫道者斗争的主题,也有人觉得这本书体现了封建大家族走向衰亡等主题。老师应当鼓励学生思考,“如果同学们阅读,会有怎样的感受呢?会觉得《红楼梦》的主题是讲什么呢?”正如“一千个读者眼中也有一千个林黛玉”,《红楼梦》就是一个丰富的宝藏,每位认真阅读这本书的读者可以挖到各自心仪的宝贝。

简单的介绍,使得学生对于《红楼梦》有了一定的了解,产生了阅读的兴趣。这不仅给学生打开了一扇阅读《红楼梦》的窗户,也为同学们阅读《红楼梦》降低了一定的难度。

(二) 拟定阅读计划和阅读方法。

开学伊始,让同学们自行拟定阅读计划,依据自己的自身情况确定每周的《红楼梦》阅读量。同时,老师也可以每周提供一节课的时间留给同学们阅读《红楼梦》。在阅读过程中,同学们可以摘抄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内容,例如诗词、人物外貌描写、环境描写、文学常识、医学知识等等。也可以写下自己的思考感悟或者所思所想,例如林黛玉进贾府时的前后表现有什么不同?体现了当时怎样的心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现?和后来进贾府的薛宝钗有什么不一样之处?这此描写可以体现作者塑造人物方面的哪此技巧?作者在她们身上倾注了怎样的情感?诸如此类的问题都鼓励学生们多去思考,多去和同学交流。在思想的碰撞中,相信可以产生不一样的火花。

(三) 举办读书交流会。

首先,是分组阅读,讨论交流,总结归纳,做好读书交流会的准备。

交代学生重点读《红楼梦》前五章,前五章把全书的背景、主要人物、情节发展过程、人物命运结局基本上有所交代,前五章是小说的序幕,也是小说的总纲,学生熟读了前五章,对小说有了一定程度上的了解,才能更好地参与到小组讨论中。

高一语文下册第七单元《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提供了六个方面的阅读设计任务,本人就其中的阅读设计任务一、二、三、六设计了六个相关的问题,方便在读书会上检验同学们的阅读学习成果。

问题①:第五回中,钗黛正册判词之异同;问题②:钗黛住处之异同;问题③:钗黛性格之异同;问题④:钗黛对宝玉情感之异同;问题⑤:钗黛病情、用药之异同; 问题⑥:钗黛结局之异同。

主要从钗黛的角度设计问题有以下四点原因:一是以钗黛作为阅读理解《红楼梦》的一个突破口,透过钗黛两人去把握《红楼梦》的情节、了解人际关系、社会问题、诗词文化常识……二是钗黛和宝玉的故事学生比较感兴趣,这样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阅读的热情;三是钗黛是两个美丽的姑娘,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让学生去欣赏美,感受美会更为乐意;四是爱情是一个美好而永恒的话题,让人憧憬又向往,在钗黛和宝玉的爱情方面学生喜欢去讨论去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

其次,学生上台展现阅读成果。学生分成六个组讨论交流,各小组派代表发言。同学们推选组长,查找材料,搜索有关视频,制作PPT,积极参与到小组讨论中。举行的读书会中,除个别小组的代表发言音量较小之外,各小组的发言整体效果不错。而同学们还余味未尽。

三、《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教学反思

(一)在平时教学中,教师应大胆放手让学生参与到自主学习中。只有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当课堂主人的充实感和满足感时,他们才会主动地去寻觅知识,应用知识,才会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和知识的重要意义。

(二)给学生阅读的时间不够多,阅读的方法比较单一。读书交流会的结果显明学生对《红楼梦》的理解、体悟不够深,教师应参与到阅读中,鼓励学生多挤时间阅读,鼓励学生通过浏览、略读、精读、小组讨论、写读书笔记等阅读方式进行整本书阅读,也多鼓励学生交流读书的心得体会,同学间多推荐读过的好书,教师给学生推荐好书,分享读书感受,师生共同构建良好的书香氛围。

(三)整本书阅读意义重大。整本书阅读补充了课内单篇阅读的空白,滋养了学生心灵,培养了学生良好语文素养。但整本书阅读教学之路是漫长的,还需要不断的改进阅读教学的方法,我会为之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改进自己的不足,探索更加优秀教学方法。

(作者单位:陆丰市龙山中学)


浅探《红楼梦》整本书阅读的教学构思 1,656,090,122,000 20882279797145669cec4ed583f82eaf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