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开发拓展性物理实验素材之我见
  • 2022-06-11 09:31
  • 【字体:    

○李玉林

初中物理是一门以常规实验活动为教育基础的学科,实验活动是我们提高初中物理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方法和手段,拓展性实验活动是一种新型的实验形式,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和开展实践活动能力的一种重要途径,有利于扩大和拓宽广大学生的知识面。实施的根本就在于改变以单纯书本中常规的实验活动为主的思维探究模式,实现以常规的实验活动向广泛的拓展实验进行探究,为广大学生营造一个探索性知识的交流与学习平台,从多种渠道获得知识和整体综合运用相关知识的技巧,同时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在教学中,教师要想尽一切办法给广大学生创造实验的机会和条件,让学生学得更深刻。当然要完成这个任务,我们就需要很多与物理现象有关的素材,笔者结合实践,谈谈如何开发拓展性实验素材?

一、联系日常生活的现象,扩大实验拓展范畴

物理是“从生活走向物理”的一门研究、探索和观察自然的基础性学科,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教师要引导学生真正地认识和看到物理本身就在我们身边,扩大学生的视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从而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于物理现象的认识和理解,培养学生自主在生活中发现物理现象,进行分析和归类。

利用实验进行探究,发现物理的规律,我们根据日常生活的现象运用物理基础知识进行模拟的拓展性实验。如在生活中经常隔着布来端比较烫的东西,发现这就是物质属性中的导热性利用厨房用具进行实验探究,区分厨房用具中哪些是热的良导体,哪些是热的不良导体。

二、将生产、生活中的经验和知识更好地融入物理中,加强实验拓展理解

物理学是“从物理走向社会” ,对人类社会作出贡献的的学科,最终实现物理走进社会、服务社会。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从生产发展到高科技的发展及其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已经逐渐渗入我们在日常生活及其他生产的各个方面,在日常生活中掌握了物理知识、在生产中思考了物理知识、在实践中熟练掌握了物理知识,使自己所学的物理知识与我们在社会实践和生活相互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了物理实验器材,并与生活实践的资源相互结合,充分发挥在实践中运用物理的素材,就地取材、因陋就简、以旧为新、变废为宝、大胆创新设计、积极改善,尽一切办法使得学生能够充分主动参与到实验中。如:建筑大厦所用的超重机上面的横杆中,为什么在短的一端放了几个重物?学生利用杠杆、钩码等实验器材进行实验探究,让学生深刻地理解这种现象是杠杆平衡的应用。

三、在常规实验操作中进行拓展,开发实验的深广度

物理的课程标准明确指出:物理实验教学,不仅能够有效地地帮助我们的中学生初步树立正确的科学观念,掌握一种科学物理规律,发展自己的一种科学规律思维和物理探究创新能力,体验和达到一种科学规律思维和物理探究的愉悦快感,并且充分培养了实事求是的积极科学态度和一种勇于科学创新的探究精神。

近几年中考物理试题已不再仅仅是刻板重复了在物理教材中的传统基础实验,而是更多地通过试题考查对传统初中物理教学实验中一些部分现有的和在实践物理器材及其基础上所需要进行的具有实验性和拓展性质的探究,这样我们就应该有利于课本上设置的实验进行一些有益的扩展与创新。在培养了学生熟练地进行常规实验操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了常规的实验器材进行了实验拓展,我们可通过增加了实验操作、拓展实验内容,提高了学生自主发现问题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深化了学生对于实验的认识和理解,提升了实验探索的能力。例如:在进行传统的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跟哪些因素有关”的分组实验中,先按照我们的常规完成了压力的作用效果跟压力和大小及受力面积大小有关的一些传统探究性实验,总结正确的教学实验结论,然后再让学生来探究一下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受力面积形状的关系,要求学生掌握如何运用“控制变量法”来正确地设计拓展性实验方案,并对其进行了实际的探究,这样既能够很好地巩固知识,也能够培养学生实验探究应变能力。

四、鼓励学生积极开展实验器材制作和小发明活动,延续实验拓展空间

在课堂上,实验的内容基本上都是验证性实验,而且实验的时间很短,学生们对于实验意犹未尽,这样抑制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时,我们鼓励学生在课外活动时,进行物理实验课外实验的制作和小发明活动,延长对实验内容的学习和探究,做到以实验课程为依托、以课外小实验为有益的补充,加大实验力度,为学生创造尽可能多的实验机会,让学生爱做、会做实验,加强实验方法的指导,教给学生学习物理的常用方法。让小制作、小实验走进大家庭,是开发初中物理“魅力”实验课程的最大亮点,组织学生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实验活动。例如:在学习了力的测量工具“弹簧测力计”后,学生在家利用钩码、小木条、刻度尺等材料自制弹簧测力计,让学生们深刻地理解了弹簧测力计的基本原理:在一定的弹性极限内,弹簧的伸长跟拉力成正比,同时能熟练掌握测量物体的重力的方法,并正确读出测量值,也会让学生懂得分度值越小,可以减小误差。

总之,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发了拓展性实验素材,激起了学生对物理、科学探索的兴趣,让开展实验活动成为了学生自主掌握物理知识的一种良好习惯,使得实验课程的学习“常态化”。

(作者单位:汕尾市城区田家炳中学)

开发拓展性物理实验素材之我见 1,654,882,297,000 254b29e302d94978876fa33c1be343bb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