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浅谈幼儿园教学中幼儿语言能力的培养
  • 2022-06-19 09:28
  • 【字体:    

○高霞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点明:师者要善于创设自由、宽松的“交往”境况,鼓励孩子与师者、同窗等展开交流,用清晰的言语表述自己的所想所感,并能在语言沟通的趣味中,发展其语言的理解能力与表达能力。对于3至6岁阶段的幼儿而言,语言的发展即是他们智力成长的重要标志。因此,这个时期的培育也会“与众不同”,它的成功是会直接影响到孩子后天语言能力的继续发展。所以,师者欲要使幼儿语言能力“多维度”的进行发展,就要落实到教学中,这样才可以为他们语言能力的持续提升奠基。

一、当前幼儿园语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传统幼儿园的语言教育,虽对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有很大作用,但在新时代的变革中,它存在了一些不足与问题,大致有以下几点。

(一)教育观念落后

一方面,受到“惯性思维”的浸润,师者习惯对孩子进行同一授教,对孩子之间的个体悬殊没有充分的意识,导致教育成效的异同。另一方面,师者在语言教育中“主导”地位过强,忽视幼儿发展自探性的语言运用能力。

(二)教学目标过于笼统

在传统的语言教学中,师者通常仅围绕着“教材”和“教学大纲”进行教学,这会让多数的语言教学目标失去原有的针对性,幼儿的语言学习兴趣及能力难以得到培养。常见的现象就是所谓的“照本宣纲”、“照字念书”,这些笼统性是会失去原有的灵魂,对幼儿的言语成长极其不利的。

(三)语言教学内容缺少趣味

在语言教学中,师者在选择教学内容时,应该要多方面的进行思考和设想,诸如:幼儿的认知水平、学习基础等能力。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其语言教学的内的选择偏离了原有味道,缺乏了趣味性,从而导致了幼儿难以积极的参与到其教学中,更不用说进行思考和受教了。

(四)教学方法过于单调

在实际的教学中,多数的师者依然受限于传统的教学方式中,诸如:照着“先人”的模式,“之乎者也”的进行“自言自语”,这样的单调的教学方法,不仅不能让孩子提起兴趣,还会让其产生“厌学”情绪,这会对幼儿语言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

二、语言教学中,对幼儿语言能力培养的有用途径

(一)创设丰富的生活情境,营造多类的语言环境

培养幼儿语言能力的“起点”,就是要导引孩子做出相应的语言表述举动。要让孩子有表达的需求,生活场景的创设是能够帮助他们对未知事物的探索,它可以利用孩子身体的不同感官衍生出对语言表达的欲望和感受,从而用言语的形式来体现。作为师者,我们是明晓幼儿言语交流的习惯与特征的情况。只有在他们的认知世界中,结合不同的生活情境,引导幼儿做出语言表述的行为,这才可以启蒙孩子的语言本领。

例如:可以利用幼儿的感官和生活情境来教学,诸如在触觉上、视觉上、听觉上等,让孩子注意语言表述,可引导孩子关注周边的环境变化,促进他们表达自我的感受,加强其形容与表述的能力。诸如:春天,百花争艳;夏天,翠绿灿灿;秋天,枯叶黄黄;冬天,白雪皑皑(北方)、绿黄剩叶(南方)等。这样,充分利用生活中的自然环境,将语言能力与教学融合一起,不仅可以提高幼儿的言说能力,也可推动对其身边环境变化的思量,从而揭开认知世界的“第一面旗帜”。

(二)有效的组织语言活动,提升孩子语言的实践能力

语言教学中,教师的“主导”可以发挥关键的影响。要达到理想的培育成效,师者应该要关注教学的整体性和系统性。通常的实践形式,主要是以日常活动中的语言互动为主,但它们存在一个灰点,那就是幼儿之间的互动随意且分散。一种体系化和系统化的语言互动活动,在幼儿的语言实践中,意义是十分重大的,这对于培育孩子的言语的实践能力有着“一举两得”的效果。

例如:在《小蜗牛和兔子赛跑》的故事中,可以这样的口述:自从兔子赛跑输给乌龟以后,心里一直很不不甘心。比赛开始,随着一声枪响,兔子一下子冲出了起跑线,把蜗牛远远的甩在后面了,很是得意。突然,它猛的一抬头,看见蜗牛在它前面慢慢的在爬,于是兔子没想那么多,又跑啊跑,把蜗牛甩在了后面,可又不会儿的事,兔子又发现蜗牛又在它前面,兔子非常纳闷,我明明把蜗牛甩在了后面。

这时候,教师可以组织幼儿们进行探讨:这是为什么呢?明明蜗牛的爬行速度世人皆知,为什么会在兔子的前面呢?对这些问题进行思考与讨论,不仅能增进幼儿间的交流,也能丰富幼儿对故事结局探讨的欲望。

(三)利用文明用语、礼貌用语,来培养幼儿的语言实操能力

教师要重视对幼儿使用礼貌用语的培养,让其知晓“什么可以说,什么不可以说”。从而让其语言能力同步进行。不管文明用语、礼貌用语都好,其两个地点最为重要,即是家庭和学校。在学校中和家庭中,幼儿都会观察长者们的言行举止,在耳闻目睹的环境中,建立起属于自己的语言体系,养成使用文明用语的习性。

例如:教师从一天的日常常规教育中或在语言教学中,教导幼儿使用礼貌用语,如“老师好!”、“老师,再见!”等,叮嘱他们早上到园记得跟爸妈“道别”,遇到同伴或教师要打招呼,得到帮助要学会说“谢谢您”,做错事要说“不好意思了”、“对不起”等。师者要在任何环境中,都要正确的、有目的、有意识的引导幼儿进行文明礼貌用语,更要防止幼儿在“恶语”、“不文明”的情境中进行交流。

综合上述,教师必须打破传统的教学理念,注重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不仅要具有良好的心态与高超的语言教学技能,更要不断地更新其语言教学方式。通过语言教学中提高孩子的表述能力,创新更多的语言活动与教学相互融合,充分在课堂学习中激发孩子学习语言的欲望,进而提高他们的语言能力。

(作者单位:陆丰市东海镇乌坎幼儿园)

浅谈幼儿园教学中幼儿语言能力的培养 1,655,573,324,000 4b0043563a654d03b3c61f3be5fdf752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