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试析小乐器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实践
  • 2022-06-25 08:56
  • 【字体:    

○余雯慧

口琴、陶笛、埙以及葫芦丝等常见的小乐器,对小学生而言简单易学、便于推广,既能够辅助教学开展也能够帮助学生陶冶情操。推动小乐器走进音乐课堂,能够有效地焕发课堂活力、助力学生放飞音乐理想。随着素质教育理念不断深化,对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小乐器与小学音乐教育的深度融合,对于学生的兴趣、审美以及创新能力等素养的发展大有裨益,教师需要通过有效的教学手段来实现这一教育目标,让小乐器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育人价值。

一、小乐器在小学音乐课堂中的主要作用

1、有助于唤醒学生音乐兴趣

尊重学生个体、唤醒学生天性和兴趣的有着重要意义,将小乐器引入课堂让很多不愿意发言和参与的学生有了活力,逐渐以积极的心态展现出了自己的个性。例如,有的学生性格内向,在学习过程中不愿意展示自己,小乐器的出现让他们在旋律中逐渐放开自我,主动配合同学、教师一起完成了课上任务;有些学生是对于音准的把握不住,通过小乐器演奏的辅助,他们的学习效果有了明显的提升。正是小乐器这一载体的帮助下,教师与学生之间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唤醒了学生的音乐兴趣。

2、有助于激活音乐课堂活力

将小乐器引入小学音乐课堂后,动人的旋律响起让学生和整个课堂都充满了活力,让学生接触到了更多教材之外的东西,感受了音乐文化的特色。在日常音乐教育活动中,教师可以利用每节课的前五分钟组织学生选择喜欢的小乐器演奏一支曲子,独奏与合奏之间的穿插既提升了学生的演奏技巧,也使一堂课有了更好的开始。除此之外,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开展小乐器专题表演会,让学生将学到的技巧融会贯通,将旋律、笑脸彼此交织共同构成有趣、有活力的音乐课堂。

二、小乐器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实践

(一)结合作品节奏,应用小乐器教学

在小学音乐教材中选取了不同题材和风格的曲目,这些作品或节奏欢快、或紧张激烈,有着不同的审美特色。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感受作品节奏,加强对音乐文化的理解和审美,教师可以引入合适的小乐器。举例而言,教师在带领学生学习《让我们荡起双桨》时,可以选择小口琴带领学生共同演奏,让学生加深对歌曲理解的同时掌握小口琴的演奏技巧。首先,教师可以带领学生熟悉歌曲,借助多媒体让学生视听刺激下产生学习的欲望;其次,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学习演唱技巧,带领学生通过大拍子的形式感受这首歌的节奏;接下来,教师可以引出小口琴这一乐器,一边让学生演唱一边为他们伴奏,让学生感受歌曲与小口琴配合所带来的美感;最后,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始尝试小口琴的练习,让学生掌握小口琴的吹奏技巧。在上述教学活动中,教师将小口琴教学与节奏欢快的歌曲结合了起来,实现了对课内知识的高效教学以及对课外知识的拓展。

(二)组织游戏活动,应用小乐器教学

在音乐课堂上,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但传统的教学模式以单向的信息输入为主,会让学生感到乏味和疲倦,对音乐学习形成一定的排斥、抵触心理。音乐教师应当推动课程形式和内容的多样化,激发出学生对音乐课程的兴趣,借助小乐器组织学生开展游戏活动。在学习《小雨沙沙》这首歌的时候,教师可以让学生带上小草、小花以及小动物的头饰,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感受春雨的浇灌以及带来的生机。在小雨淅沥中种子在说话、在发芽、要长大,小动物们在洗澡、在玩耍,通过这一游戏活动调动学生的感情,产生演唱歌曲的欲望。随后教师可以利用葫芦丝为学生进行一遍完整的伴奏演示,接下来,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在葫芦丝的伴奏下一起进行歌曲的演唱,在学生熟悉了曲子之后可以再邀请学生单独配合葫芦丝伴奏进行演唱。在游戏活动和葫芦丝的帮助下,课堂氛围变得更加有趣,学生们也收获了更多知识与快乐。

(三)拓展信息内容,应用小乐器教学

音乐学科的核心素养主要强调艺术审美感知、艺术表现能力以及文化理解素养三个方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加强课内知识的教学,还应当拓展教学内容,让学生结合小乐器学习更多知识。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生技巧层面的东西,更要致力于学生知识迁移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陶笛作为常见的小乐器之一,既要肩负起提升学生演奏水平的重任,也要关注学生对乐曲的感知和创造。当学生掌握基本演奏技巧且具备了一定演奏水平时,教师可以逐步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举例而言,在带领学生学习《千年风雅》这首曲子时,旋律相对简单基本可以在一个课时之内完成教学任务。当学生掌握了常规演奏之后,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尝试调整节奏和旋律,根据自身的情感变化演奏风格,让学生在尝试中认识到节奏对于乐曲风格的影响。在学生逐渐树立起用陶笛表达和创作的意识后,教师可以鼓励他们继续实践尝试,完成对一些课外没学过的作品的演奏和变奏。

综上所述,在小学音乐教学活动中,合理地使用小乐器辅助教学能够发挥大的教学作用,让课堂变得更加精彩有趣。一方面,教师可以结合教材内容为学生选择合适的演奏乐器,实现课上教学内容的丰富;另一方面,教师可以征求学生兴趣,引导他们选择自己喜欢小乐器进行常态化的练习,帮助学生形成特长,从而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作者单位:陆河县螺溪镇正大小学)

试析小乐器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实践 1,656,089,814,000 7a2e800bbd9e4285abf5d6e45e66b25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