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浅谈小学生思想特点及教育管理途径
  • 2022-06-25 08:56
  • 【字体:    

○庄晓炎

谈到小学生,通常在6岁到12岁的孩子们,他们年纪小,身体还处在发育阶段,体质还很弱,没有足够的自我保护意识,可以说是一个特殊群体。虽说他们有一定的思想意识,但是他们的心理特征与思想并没有定型,具有很大的可塑性,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他们生性好动,还有很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同时也会逐步接触一些社会活动,主要涉及到集体活动等方面。

一、新时代小学生思想特点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网络不但给人们带来了很多方便,而且还影响着人们的思想意识及行为,促使小学生的德育教育迎来新挑战。相对于年长者而言,新时代的小学生因为受到特殊的网络环境的影响,他们将会接受更大的信息接收量。因为他们对万事万物产生强烈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比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因为种种原因,网络会出现一些不良内容,而小学生的思想意识还不够完善,很难辨别是非。因此,小学生的思想认识很容易受到不良网络信息的影响,会对他们形成正确的“三观”带来不利影响。与此同时,小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比较薄弱,难以控制自己的上网时长,极有可能形成网瘾。如果他们沾上了网瘾,不仅仅会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一定影响,而且还会对自身的健康带来影响,甚至影响他们未来的成长。

二、新时代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目标和内容

想要顺利进行对小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必须明确教育目标和内容。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促进小学生的德智体美劳方面的发展已经成为了教育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对小学生开展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促其形成良好的性格,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

在确立培养目标的条件下,规划小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内容是至关重要的。在明确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最终目标之前,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结合学情正确制定规划。实际上,随着时代的进步,思想品德内容也会随之得到不断完善,而小学生的思想品德内容也会与之发生变化。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小学生帮助父母做一些家务活,尊老爱幼、文明礼貌都是学校积极倡导的。相对于学校的思想教育而言,家庭思想品德教育是小学生思想教育的起始点。由此可见,家庭教育对小学生今后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三、小学生教育管理的新途径

在新时代下, 机遇和挑战并存,人们要善于借助目前一些教育工具,更好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品德意识。

(一)教师要积极引导小学生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教师要给学生讲一些英雄人物故事,有助于促其形成正确的品德。比如帮助家长做家务、尊老爱幼、文明礼貌等等,从一点一滴做起,及时纠正自己的不良行为习惯。与此同时,教师要主动提高学生参与课外教学活动的积极性,让他们通过实践体验生活,让自己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提升自我思想水平,促其得到健康发展。教师跟家长要及时沟通交流,全面了解学生的学情,通过行之有效的方法去教育自己的学生,促其形成正确的思想道德品质。

(二)借助互联网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在教学过程中,学校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学情,为其创设和健全相关教育网站,比如增设学生喜欢的栏目,为小学生的学习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促其得到文明上网,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从而养成好习惯。同时,网络教育理应走进家庭。在孩子的日常事项教育过程中,家长要把网络教育融入其中,确保自己的孩子得到健康上网。为了确保学生的思想得到更好保障,作为家长理应做到与时俱进,为了孩子得到健康教育,敢于面对网络对孩子的思想冲击,通过限制学生的上网时长与浏览内容,避免他们形成网瘾。

在新时代下,学生家长要做到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孩子上网制定合理规划,坚持正确的教育路线,方能提升他们的思想道德水平,便于得到更好的思想教育。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制订出孩子上网的详细方案, 始终坚持正确的教育原则, 才能更好地提高孩子的思想。

(三)坚持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

想让学生得到好的思想品德,这就需要学校教师与家长的共同努力,对其运用正确的指导方法实施反复培养。小学阶段是对小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关键时期,同时还是帮助他们形成好习惯的重要阶段。所以,小学教师要积极指导学生的思想认识,促其增强责任感,锻炼自己,便于得到健康成长。

小学阶段是小学生接受思想道德教育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他们得以健康成长的重要阶段。在这一时期,培养小学生形成好习惯和思想品德,对其今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教师与家长不能忽视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培养,把学生的学情作为出发点,为其制定合理的教育规划,及时纠正他们日常学习生活中的不足之处,提升他们的思想道德水平,促其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

(作者单位:陆丰市上英镇玄溪小学)

浅谈小学生思想特点及教育管理途径 1,656,089,764,000 7f7c5c86e55c4af0ab16a5f5b0b7b5ec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