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如何培养农村初中生数学自学能力
  • 2022-06-19 09:28
  • 【字体:    

○叶小彩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初中数学教师应当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在进行教学设计与实施中充分重视学生数学自学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将这一理念真正变为课堂常态。所谓核心素养主要强调让学生“学会学习”,培养其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其乐学、善学、勤于反思,这对于学生的学习、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必须引起农村初中数学教师的关注,积极加强相关的教学研究、探讨与实践。唯有如此,才能够引导学生将课堂中所掌握的知识内容真正应用到实际生活中来,让学生在实践中习得数学知识,促进初中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笔者结合自身教学实践,针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提出了自己粗浅的看法。

一、提升学生学习的自我效能感

良好的自我效能感,是促使学生自主学习的一个重要情感、精神因素。就农村初中学生来说,其自我效能感不足的原因往往是受懒惰、恐惧以及自卑这几点因素的影响,所以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教师应当采取相应的措施方法,来帮助学生克服和摆脱这些问题。

例如,为了使农村初中学生克服对学习的懒惰态度,教师应当在制定教学策略时,注意激发学生自身的学习欲望、探究欲望,让学生自身从主观上能够产生对知识的求知欲,这样学生便会在学习过程当中,表现出更加积极的动力。而为了使学生将对学习的恐惧转换为对学习的兴趣与重视,教师在教学策略的制定中,又应当注意提高教学措施、教学方法的趣味性,减少学生对学习过程所感受到的压力感、压迫感,这样就可以使学生从以往的逃避学习,变化为主动的追求学习;再者,为了让学生将对学习的自卑转换为学习的自信,教师就还应当在教学策略的制定过程当中,采取分层教学、激励性评价等策略,基于智力和非智力两个因素,来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体验到成就感,让学生可以感受到自身在学习过程当中的进步,从而提升学生对学习的自信心。在积极、向往、自信的心理情绪和态度下,学生学习的自我效能感,便能得到显著的增强,这对于其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来说,是具有关键促进和保障作用的。

二、增强学生学习的自我监控能力

良好的自我监控能力,是确保自主学习得以有效推进,取得理想自主学习成效的必要条件。但是,当前的很多农村初中生,由于受到心理、游戏以及情感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缺少学习方面的自我健康能力,即使在教师的课堂教学中,也容易出现走神、分心、开小差等现象,这显然是会阻碍其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为了改变和克服这样的问题,教师应当教会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进行有效的自我监控,增强学生学习的自我监控能力。

例如,以人教版七年级上册《打折促销》为例,一些学生对打几折能够优惠多少的概念还很模糊,这时教师应当指导农村初中生通过自主学习活动,提前做好相关的规划、设计,如针对打折优惠的概念进行弄懂掌握,并取得良好的学习进展。教师就需要针对实际的数学问题引导和分析:第一是某商品,商场提前将其价格提升10%,再在此基础上降价10%,请问最终的价格相比原价有优惠吗?第二是两家商场对相同一件原价相同的商品打折,A商场先打9.5折,之后在这一基础上打8.5折,B商场直接将商品在原价的基础上打8折,请问哪家商场更优惠?这是学生实际生活中常常能够遇到的现象,也很容易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他们沉入到自学过程,进而在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也培养了他们的数学学科素养。

三、教会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

学习,是需要讲求方式方法的。在课堂教学过程当中,学生就需要在教师的不断引导下,打开自己的发散性思维,对相关的问题进行自主的思考探究,形成自己一种独有的自主学习方法。这就是说,要想保证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够取得理想的成效,教师就需要教会农村初中学生自主学习的方式、方法。

例如,在学习《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这部分内容时,教师应当教会学生拟定自主学习的计划,即自己要完成对哪些知识内容的自主学习,对这些知识内容的学习,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最好是让学生能够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将学习计划形象的描绘出来,然后按照思维导图,一步一步地推进自主学习进程,逐一达成自主学习的目标。进而有效根据题目内容抓准相等关系,并逐步列出方程。在确实遇到学习难题,不能向前推进的时候,也要注意放松自己,不能在一个问题上“死磕”,可以尝试与同学探讨,或是向家长、教师请教的方式来化解难题。如此,学生的自主学习才能更加的高效,同时学习质量也会更高。

总之,基于初中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引导,教师更应结合农村初中数学教学实际,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强化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养成和提升,采取科学、有效的教学策略,使学生养成乐学、善学、勤于反思的自主学习习惯,如此才能有效保障学生在数学知识学习的过程中提高学科核心素养。

(作者单位:陆河县实验中学)

如何培养农村初中生数学自学能力 1,655,573,281,000 95acac2c9d6a45ccb861f90d73bcdb5d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