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对儿童视野下小学语文教学的一点思考
  • 2022-06-19 09:30
  • 【字体:    

○张愉

儿童视野即要求教育者将儿童作为教育的核心,站在儿童的角度上,深入分析儿童的学习需求和学习特点,以此为基础针对性设计教学方案、开展教学活动。本文将以儿童视野下,对小学语文教学进行思考,明确儿童视野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意义,分析如何将儿童视野正确融入到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总结相关教学实践经验,为小学生打造自由、有趣、多样的语文课堂。

一、 儿童视野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意义

(一) 加深知识理解

小学生理解能力有限,往往难以把握文章主旨和核心,儿童视野有利于语文问题的简化,以一种更接近小学生思维特点的方式进行知识呈现,使其更容易理解和接受语文知识。当语文课堂教学的主要阻碍被清除后,其他教学活动的实施均能带来明显的教学效果。

(二) 打破固有思维

儿童视野的应用将更多小学生感兴趣的内容、方式融入到课堂中,打破学生对语文课堂的印象,认识到语文学科的多姿多彩,进而积极参与到课堂学习当中。

二、 儿童视野下创新小学语文教学的措施

(一) 情感化教学,重视学生情感反馈

新课改后,小学语文教学以培养学生语文素养为核心教育目标,语文素养本身即是一种语文能力的综合体现,更表现出学生对于文字、文学的情感化理解。再从小学生的学习特点上分析,知识掌握体量有限、理解能力欠缺使小学生在对待新知识、新事物时,往往要在头脑中先构建起感性认知,然后以感性认知辅助理性认识的形成,即在思维发展过程中,完成知识的简化、认识、理解。鉴于以上两项原因,从儿童视野出发的小学语文教学首先应实现对学生学习情感的满足,以情感化的教学手段作为降低教学难度、提升教学效率的工具,并通过语文课堂中真情实感的流露和交流,促使学生认识到教师、教育对于自身的重视,提高学习自信,积极配合教师给出的各项学习要求。在课堂中,注意对学生情感反馈的采集,以动态关注学生学习心理的变化,及时给出正确的引导和鼓励。

以课文《槐乡的孩子》为例。新课导入阶段,教师以“童年趣事”为话题,带领学生进行童年故事分享,并鼓励学生来说一说自己的家乡有哪些好玩的事物,有哪些独特的游戏方式。然后进行点题,询问学生想不想知道“槐乡”的孩子都有哪些有趣的小游戏,他们的生活与我们有哪些不同?引导着学生带着问题和期待进入到课文的学习,提高学习效果。

(二) 游戏化教学,激发语文学习兴趣

基于儿童视野,将游戏化教学的目标设置为学生语文学习兴趣的激发和养成,借助游戏氛围加深学生对语文知识的理解程度。

游戏化教学方案的设置应紧紧围绕语文教材内容进行,且优先选取执行难度低、小学生感兴趣的游戏形式。根据教学游戏开展难度,将其分为常规游戏教学和专项游戏教学两种形式,其中,常规教学游戏一般不需要占用单独的课堂时间,执行难度相对较低;而专项游戏定期开展,设计完整的教学游戏,在活动中达到全面培养学生语文能力和素质的目的。教师可根据教学进度、时间、内容等进行选择。

例如,完成“古诗三首”模块教学后,依照学生意愿,从学习小组中挑选3组学生分别负责一首古诗的情境模拟活动。提前一周布置活动任务,小组利用课下时间完成角色分工、剧本设计和道具制作活动。要求学生围绕诗中描写的场景和事件,展开想象对当时发生的故事进行编创,设计1~3个人物角色并配备相应的台词,完成诗词历史故事表演,控制每组的表演时长在3分钟左右。表演时,从其他学生中挑选评委对小组表演进行点评,主要阐述是否能从中看出原诗想要表达的情感和意思,自己获得哪些知识或认知。进行下一组表演时,轮换评委。

该游戏是对古诗模块教学的总结,在观看表演时,学生再次回顾诗句即中心思想,并产生新的感悟和理解。而学生编排作品、表演作品、现场点评的过程中,其语文思维、创新思维得到全面激发,同时训练语文编创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具备较高的综合训练性。

(三) 自由化教学,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传统语文课堂教学以单向传输的方式进行,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处于完全被动的位置,这样被动接受学习虽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课堂教学秩序和质量,但整齐划一的教学模式无法同时满足不同学生个体的学习需求。学生本身的天赋、特长无法被有效激发,缺少独立思考、自主探究的机会,过于依赖教师,给其学习能力的提升造成一定阻碍。因此在借助儿童视野进行小学语文教学改革时,提倡引入自由化的教学模式,适当放权,将学习主动权交还给学生,以小组学习、自主探究等方式,让学生在自由、平等的状态下完成语文知识的学习,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例如,教学过程中多使用引导性、疑问性的语言,将问题抛给学生,促进学生主动思考并给出答案。在设问时,应注意问题前后的递进性,要求通过不同问题的回答,学生头脑中就某一知识点,形成连贯、有序的思考过程,培养其语文思维。同时,注意问题难度的把控。设问的方式是为了将学生引入到语文知识的探究过程中,打破以往教师直接将知识传递给学生的状态,若问题难度过高,学生在短时间内无法思考出正确的答案,频发出现此类情况,就会打击学生学习自信,削弱其课堂参与热情。

教师还可在课上设置专门的自主学习环节,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就某一问题进行头脑风暴,最终展示小组学习成果。例如,将课文依照段落分配给各小组,由小组负责进行讲解。自主探究过程中,学生可能遇到各类问题,此时教师应及时给予引导和帮助,但应避免直接告知答案,而是对问题的思考方向进行提点,促使学生独立解决问题并获取解决问题的方法。

总之,在儿童视野下优化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措施,包括情感化教学、游戏化教学和自由化教学,这给小学语文教学带来新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为小学生打造有趣、多变的语文课堂,促使其主动汲取更多的语文知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为之后的学习和成长奠定基础。

(作者单位:陆河县上护镇护南小学)

对儿童视野下小学语文教学的一点思考 1,655,573,417,000 a3918a3597ee47d0afe4257be83bc75b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