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浅谈分层教学法在初中英语课堂中应用
  • 2022-06-11 09:30
  • 【字体:    

○王媛媛

分层教学法是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借助这种教学方法,初中英语教师可以对学生展开有针对性的英语教学,即结合中学生的理解能力,将班级中的学生分成不同的层次,并采取差异化教学。将分层教学理念应用到英语教学中,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和主动性,提升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学习质量。

一、科学划分学生层次

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教师需要处理好两极分化现象。由于班级学生人数较多,不同学生之间的英语基础和学习能力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有的学生由于学习基础不牢固,在英语学习过程中感受到压力,从而对英语课程的学习失去了信心。要想提升这些学生的学习兴趣,英语教师需要对这些学生展开分层教育,在教学过程中既要满足英语成绩好的学生的需求,也要满足英语基础差的学生的需求。

在进行学生划分时,英语教师需要明确班级中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诉求,这样才能够研究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使学生明白自己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以此为基础展开有针对性的改进,从而切实有效地增强班级的整体英语水平。譬如说,英语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三层,第一层是理解能力强的学生,第二层是有上进心但是理解能力一般的学生,第三层是理解能力较差且学习自律较弱的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重点关注第三层学生的学习情况。

二、精心设计分层任务

初中英语教学中,课前预习的作用十分明显,学生通过预习可以了解基础词汇、语法以及重点内容,为后续学习打好基础,这样可以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然而部分教师在设计预习任务时“一刀切”,忽略了学生之间的客观差异,统一目标与统一内容使部分学生完成预习任务困难重重,明显影响了预习质量。因此,教师要设计分层预习任务,利用微课辅助预习活动,改善“一刀切”式预习存在的弊端。

教师先要设置层次化的预习目标,以简单、适中、困难三个维度为基准,在设计微课时按照分层目标从基础知识延伸到语法、阅读翻译等内容,让学生结合自身情况梳理知识结构,并完成与之相适应的预习任务,达到预习目标。例如,教学“Wheredidyougoonvacation?”时,教师利用微课进行预习,在微课中设计三个不同层次的目标。简单:初步了解wonderful,decide,wonder,difference,below,enough等词汇及quiteafew,ofcourse,feellike,haveagoodtime等词组的意思。适中:尝试翻译阅读素材,大致了解阅读内容。较难:了解where引导的特殊疑问句及其回答以及不定代词的用法。根据分层目标设计微课内容,将目标内容重点讲解,引导学生梳理知识,学习更多知识,完成相关预习任务,保证预习达到预期效果。

三、合理进行分层评价

初中英语教师对学生的合理评价可以激发学生的自尊心和进取心,为初中生的英语学习增加动力。对教学评价进行分层,可以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获得成功的学习体验,教师能够更加清晰地掌握每个学生的实际水平,做到心中有数,可以为以后的教学工作提供参考。对于学习存在困难、积极性不高、学习基础较差的C层级的学生,初中英语教师应以表扬式评价为主,在教学中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哪怕只是细微的进步,教师都不能忽略,要给予及时的表扬和肯定,用真诚、温暖的语言让他们感受到教师的关爱和重视,重燃英语学习的希望;对于英语学习有提升空间的B层级的学生,初中英语教师要多给予激励性评价,对其进步要予以鼓励,并要指出其他不足之处,帮助他们明确学习方向,促使他们不断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对于英语水平较高、学习能力较强的A层级的学生,要给予更加具体、明确的评价,让其正视自己的学习优势,戒骄戒躁,并对其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标准,促使他们突破自我,提高英语核心素养。

四、运用微课等多种形态增强分层教学效果

课后巩固与拓展是学生构建知识体系,拓宽知识视野的重要环节。在初中英语分层教学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微课等多种课堂形态指引学生对课堂所学的重难点进行巩固和复习,并结合学习内容提供课外链接,以激发学生课后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初中英语的学习并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经过教师长期的耕耘和学生长期的学习。学生如果单纯地依靠课堂中的学习时间,是完全不能够掌握英语教学内容的,所以教师和学生都应当运用好微课资源,展开课后复习工作,用微课资源巩固学生的学习成果。课后复习阶段为了提高分层教学的效果,教师和学生非常有必要应用微课视频去复习。学生在课堂上对一些重点和难点的知识并不能够完全掌握,所以在课后可以反复观看微课视频,结合微课视频中的教学内容不断地学习和思考,最终将课堂所学的知识内化于心,并且加深记忆。这一点对于所有层次的学生都同样重要,学习能力强的同学在利用微课视频进行复习的时候,可以加深学生的理解;学习能力比较薄弱的学生,利用微课视频进行学习可以对课堂上没有消化的内容再进行理解和学习。

总之,在核心素养指引下,分层教学在初中英语课堂的应用如火如荼,基于此,初中英语教师应深入研究分层教学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策略,打造高效的英语教学课堂,推动英语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全面提升英语课堂效益。

(作者单位:海丰县海丰中学)

浅谈分层教学法在初中英语课堂中应用 1,654,882,243,000 b4cc87820b564fa7bb939e6afa35b8f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