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对深度学习优化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思考
  • 2022-06-25 09:01
  • 【字体:    

○张愉

在小学阶段的学习中,语文是一门基础学科,也是学生进行母语教学的起点,而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阅读教学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有着重要的作用。在进行教学方法的创新的过程中,国家教育部门提出了深度学习的教学观念,基于此,教师需要更加注重学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并且帮助学生全面感受文章的思想。本文深度学习优化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进行探讨分析。

一、深度学习的概念以及特征

(一)深度学习的概念

深度学习是指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适合的学习,并且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在实际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并且让学生可以发散思维思考问题,将教材中的知识点进行合理的整合。深度学习也是将传统的被动型的学习方式转变成为学生自主自觉学习的一种学习方式,深度学习更加重视学生对学习内容的合理整合以及批判性的思维思考,并且也帮助促进了学生的知识构建能力。

(二)深度学习的特征

1、注重学生知识构建能力

知识构建能力,主要是学生的思维理解能力以及将教材中的知识进行框架搭建的能力。而深度学习方式主要是引导学生在学习的时候以文章本身为出发点,通过文章表面理解作者想表达的更深层次的思想观点,有助于帮助学生提升知识构建能力。

2、培养学生知识迁移能力

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会接触到不同的文章,但是部分文章的文体是相同的,这就是这些文章的共同点,学生通过对这些抽象化的知识进行总结,可以得出一定的规律,这样也可以帮助学生更加简单快速地对文章进行理解,这就是研究人员提出的知识迁移能力,也可以简单理解为举一反三能力,而这也是深度学的主要目的。

3、增强学生的情感思维体验

语文教材也经过数次改版升级,但是这也是以学生情感需求和时代的发展为基础,在每一次改版中,教材中都会添加符合新时代的故事文章,也大力地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在文章的选择上一般是以爱国主义为基础,这类文章也可以帮助建立健全思想行为观念。因此教师在进行语文学科教学的过程中,不仅仅要关注学生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还需要注重学生的情感思维体验。

二、传统阅读教学模式的问题

(一)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课堂上的教学方式为教师在讲台上进行知识点输出,课堂上一般是以教师为中心,这就导致学生在课堂上没有充足的时间进行问题思考。新课程改革后教师开始慢慢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对自身的角色有一定的改变,但是在教师进行教学设计的过程中只是流于表面,教师并没有进行深入的研究。这新的教学方式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而且教师所设计的教学并没有应用到实际的教学过程之中,教师依然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这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也让学生的学习存在一定的困难之处。

(二)学生依赖性过强

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在不断地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而且每个家庭一般都只有一个孩子,学校大部分的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对于孩子极尽宠爱,孩子有困难家长也会帮忙进行解决。这就导致了现如今的学生依赖性比较强,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上遇见问题,第一想法不是自己解决问题而寻求教师或者是家长的帮助,这导致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较低。在语文教学的过程中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教材中的文章教师讲解之后可以理解,但是遇见文体相同的文章学生却不能自主进行阅读理解。

三、用深度学习优化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一)设计标准与教学目标

在小学阶段,学生的年龄比较小,所以对于文章的理解能力比较弱,教师还是起到一个引导作用,所以教师在进行课程教学之前,需要提前了解教材中文章、明确教学目标、设计教学环节,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在教学结束之后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阅读理解能力。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教师进行了解文章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对每篇文章的重点进行提炼,并且掌握文章中的重要知识点,明确教学目标。

(二)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

为了帮助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教师可以在传统教学方式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的改革创新,应该改变传统的教师输出知识点的方式,可以在教学的过程中多倾听学生的观点和问题,营造一种开放式的学习氛围。深度学习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建立学生自主学习的思想,所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关注学生出现的问题,努力营造一种开放性且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而且这样的学习氛围也可以帮助学生提升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

(三)获取新知识

在进行阅读之前,教师需要帮助学生将文章与已经学习过的知识点紧密联系在一起,可以用曾经的知识点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去看待思考新文章,这样做不仅可以让学生更快地进入学习状态,也为教师节省了一定的时间。在阅读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提出一定的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阅读,在课堂中全面应用高阶思维方式,这样可以更有效地组织课堂活动;在阅读结束之后,教师可以给学生一定的时间思考问题。而且教师一定要合理运用阅读课程的开始和结束这两个时间点,开始的时候教师可以引用一些小故事吸引学生的阅读兴趣,结束的时候教师可以归纳文章中的重要知识点,并且帮助学生构建良好的知识框架。

综上所述,在小学阶段的教学中,教师必须对阅读教学的方法进行深刻的研究分析,并且贯彻落实创新型的教学方法,这样可以有效地调动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并且从根本上地提升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

(作者单位:陆河县上护镇护南小学)

对深度学习优化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思考 1,656,090,114,000 c9fe64d8869a473ab005c586f5bf1067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