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核心素养背景下谈数学教育中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 2022-06-19 09:35
  • 【字体:    

○罗娘品

对于数学学习而言,非智力因素甚至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作为数学教师应该对学生非智力因素给予一定的关注,通过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品质,打造学生的学习毅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等来实现学生各方面的发展。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在取得一个好的数学成绩的同时,保持身心愉悦,实现自我成长。

一、 非智力因素在数学教学中的重要性

智力因素作为学习的前提不可忽视,而非智力因素作为学习的动力更发挥着重要作用,两者相互补充才会有一个好的学习效果。对于数学学科的学习来说,非智力因素诸如个体动机、意志、兴趣、性格、情绪,这些甚至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俗来讲,非智力因素可以看作是一种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思维习惯。不少学生自认为先天良好,但自身自制力不足,以至于很难发挥出正常的水平。相反,尽管有些学生智力因素存在一定的不足,但自身学习比较有毅力,因而在考试中往往可以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因此,非智力因素才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培养的重点,而且需要在学习中积极调动的,这样才能让学生在学习数学时养成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心理素质,进而实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二、核心素养背景下学生数学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方法

(一)激发兴趣,正确学习动机的培养。

学习动机是主观意识的反映,是学生可以主动学习的内在动力。学习动机包含了两个方面,分别为自觉性与兴趣。学生一旦有了学习动机,自然能够在学习上有一种积极行动。这就要求数学教师注重学生内部学习动机和兴趣的培养与挖掘。让学生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让学生将学习渗透到内心深处的一种主观需要。

要想达到这一目的,首要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教师应该帮助学生理解数学对我们生活的重要性,从而树立正确的数学学习目的。其次,教师应该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教师在讲授每节知识前,要选取新颖的教学内容,比如可以用这堂课要学的知识在具体生活中的实际案例作为导入,把知识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让知识拥有一种现实存在感。教师还应该丰富自己的教学课堂,例如,在教授几何相关知识时先利用动画展示给学生,让学生能够全身心投入到课堂教学内容中去。最后,还要及时给予学生学习成果方面的反馈。在心理学上有一个培养兴趣、增加毅力的效应,叫做“嗑瓜子”效应。这就是因为在“嗑瓜子”时,给人们带来的效果反馈是迅速的并且是快乐的,因此人们有动力持续进行。学习也是一样的,只有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进步才能获得继续学习的动力,因此,及时的检测以及鼓励学生积极的情绪对学习效果的提高,都是比较有效的。

(二) 榜样示范,培养坚强的学习意志。

学习数学的过程是富有挑战的,因此,培养学生坚强的学习意志不仅对于学好数学来说是非常有必要,而且对学生的整个人生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数学教师应从以下两方面给以关注:一方面教师可以直接讲解意志相关知识。像老一辈的吃苦耐劳、铁杵成针等精神都是我们国家宝贵的财富。另一方面,教师也应该正确引导学生树立自己关于坚强意志的学习榜样,提升学生对良好意志品质的认识以及加强自我锻炼意志的渴望。教师可以择一些励志的书籍,也可以讲解一下古今中外关于在逆境中奋发的名人事例,让学生真切感受到坚强的意志品质带来的奇迹。再者,可以科学指导学生确立远大的理想。教师应鼓励学生早立志、立大志,并鼓励学生朝着自己的理想去努力。而学习意志是学生在确立学习目标后能够自我主动支配和调节其行动克服各种困难的一种主观意识。

不同学生具有不同的优势和劣势,要不断通过克服小困难,获取小胜利,逐步培养起克服大困难的大意志。学生的智力水平不同,生长教育环境也存在差异,因此对数学课堂的接受程度是不同的,教师应该因材施教。教师也应该多与学生谈心,用情感去强化他的意志。不同学生在数学学科上擅长的方向不同,对于不同学生教师应该布置不同的作业。教师也可以利用课上的时间和学生充分沟通交流,帮助学生明确自己数学欠缺的方向,将学生划分几个大类,并根据不同类别布置作业。

(三)加强学法指导,培养良好学习习惯。

学习习惯对于数学学习而言非常重要,首先应该是养成预习的习惯。缺少预习,学生在学习时会更加生涩难懂。预习是学生学习的基础和前提。但是,对于预习教师也要给予科学的指导。比如,要告知学生一些常用的数学学科的预习方法,要注重在布置预习任务过程中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预习习惯。其次是要加强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对于数学知识的学习,理解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当具备一定的数学题型储备后,面对数学问题时就会形成自己的经验,养成理解的习惯。再养成习惯后还应不断巩固并经常运用。知识的巩固是指学生复习并熟练运用数学知识的过程。数学教学实践表明,要利用数学综合题目的训练来达到温习数学知识的目的。比如,在学习了加减乘除后,便可以通过一些四则混合运算来不断巩固学生的计算能力。同时,也可以将其放在应用题中来锻炼,这样会让学生觉得更有趣味性。

三、合理运用评价机制,夯实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基础

中学生心智未成熟,对自己的认识也没有特别清晰,这一时期的学生会格外关注外界对自己的评价,特别是自己熟悉教师的评价。教师对学生的批评和表扬都会对学生的心理有着一定的影响。作为数学教师应该合理运用评价机制,为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让学生在攻克学习任务和难关的过程中不断体验到自我成功,以此提高学习的信心,提升学习数学的能力。作为数学教师应该设计一套完善的数学评价机制,例如,评价内容应该涉及到学生的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课后与教师同学沟通频率等多个方面;评价结果多以鼓励为主,将表现优秀的学生给予奖励,每隔一个月总结出学生当月的总体评价结果,对于表现突出的学生,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口头表扬,没有得到的学生则可以受到激励,在以后应更加努力的学习。长此以往,让自己处于数学学习的良性循环之中。

综上所述,非智力因素对数学学习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不仅直接影响学生学习能力的形成,而且对学生的成长、综合素质养成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但是,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无法速成,教师应将对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融入教学的点滴之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提升数学学习能力,同时也不断推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陆河县实验中学)

核心素养背景下谈数学教育中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1,655,573,721,000 de928d76d50f46f781d0a66b8f3baa7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