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小学语文教学如何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 2022-06-11 09:34
  • 【字体:    

○吴少兰

在学校教学中,心理教育是指由教师根据学生的心理发展特征,使用合理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心理健康快乐学习。国家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明确规定:必须将心理健康教育贯彻到学校教育活动当中。语文教育其实就是师生之间情感的互相沟通、思想的互相撞击、兴趣的互相牵移、语言的互相启发,也就是教师运用语文教学资源“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最佳途径。那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令学生能在一个轻松、和谐的环境中学习,激发他们的学习潜能,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我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 利用教材中人物榜样作用培养健康心理

在现在的小学语文教材中,有很多优秀的篇章值得学生学习,特别是教材里面的模范人物,是学生学习的榜样。因此,在语文教学中,以这些优秀的人物形象来陶冶学生的性情,潜移默化地教育学生,从而令学生在学习模范人物中,自己得以健康成长。

众所周知,小学生正处于身体和心理成长的快速时期,他们对未来很多事物都充满好奇,但却分辨不清哪些是好的,哪些是坏的。因此,作为语文教师,要充分利用教科书里正面、积极的人物形象,把这些人物的积极的情感和思想融入学生的头脑中去,从而让学生在学习中不知不觉地受到感染。例,在教学课文《搭石》中,我通过对作者家乡里面那种特殊的环境的介绍,告诉他们“搭石”在人们生活中有着必不可少的重要作用。然后,借助“摆搭石”,“走搭石”等几个生活画面的细致描写,引导他们理解摆搭石的原因和乡亲们为什么要停下来的原因,从而让他们理解到乡亲们那种无私奉献的淳朴民风,进一步引起学生为乡亲们淳朴的心灵所感动,并为他们的互帮互助的品质所熏陶。例,在教学《落花生》一课时,我分析课文后向学生提问:做人,要做什么样的人才好呢?像石榴、桃子、苹果那样不也很好?这时,同学们踊跃发言,都把自己心目中的完美人物说了出来。接下来,我再把他们所说的与那些被金钱、名利所吸引的人进行对比,一步步让他们懂得真正令人敬佩的是那些坚守在自己岗位上默默无闻的人。整节课,我通过对学生巧妙地引导,以课文里面的人物为载体,把心理健康贯穿于语文教学中,尊重学生的发言,保留他们的观点和意见,把握分寸,对他们进行正确的价值观的引导,让学生学会客观、全面地去了解别人,把握自己,初步知道要做一个有价值的人,不仅要注重外表美,更要注重内心美。

二、 创建良好环境养成健康心理素质

在语文教学中,教师不断地利用现有条件,尽量令每个学生都有参与的机会,从而令他们的心理素质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得以训练。

和谐的教学氛围,提升心理素质,说这个年纪的小学生是学生,不如说是小孩子。小孩子的天性是玩耍和探索,可是传统的教学理念中“尊师重教”就显得非常古板,压抑了学生的天性,进而阻碍了学生的学习和探索。教师总是用一张铁面无私的脸去面对学生,学生如何敞开心扉?小学生的心理还很不成熟,遇到挫折很容易产生心理压力和心理阴影。教师则应当成为学生的亲人,去聆听学生的倾诉和问题,令学生自然而然愿意对老师说说心里话。而教师则应该想尽一切办法,尽力去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从而减轻学生生活上、学习上、身体上、心理上的种种压力。在课堂上,教师不要以教师地位自居、高高在上,而是在教学的过程中,和学生混成一片,不要一味地去维护课堂纪律,课堂吵闹并不能代表课堂成果就差。我们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应该提出设问,然后和学生一起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主要让学生自己去解决问题,教师起到辅导作用,当学生对文章有了自己的感悟和理解,教师给出评价和纠正,最后以鼓励表扬的方式进行收场,从而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对于情节冲突比较明显的小说或者话剧如《雷雨》等作品,教师可以组织安排学生在情感体悟的基础上进行情景剧表演。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可以使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深入理解作品内涵和人物情感,这有利于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对于情感充沛,节奏感强的诗歌则可以采取让学生朗诵的方式来进行教学,以此来锻炼学生的演讲能力,增强其对传统诗词美的体悟,并且可以锻炼学生的胆量。

在课堂上互动上教师还可以让学生以小组或者团队的形式进行讨论。并采用小组计评或者团队竞争的方式来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在小组和团队这样竞争与合作并存的环境中发现自己的优点,弥补自己的不足。在合作与交流中锻炼他们的交际能力和团队意识并建立起成员间深厚的友谊。

此外,教师还可以采取师生身份互换的方式让学生尝试着上台讲课。这种方式可以让讲课的学生对知识有更深刻全面的掌握。除了知识上的融会贯通外学生还能通过这种方式体谅到教师讲课的不易,能学着换位思考,能增强学生的责任感。

三、 游戏活动辅导法锻炼良好的心理

在教学中,语文教师可以根据不同性格、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的心理特点,进行因材施教,把心理健康教育融于游戏活动中去。通过游戏,学生的心理辅导活动得以如期进行。如在教《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时,当孩子们在生活中,是如何面对自己父母的评价,我用了做游戏的方法,设置了“小秘密信箱”。这样,针对一些内向、平时不跟别人交流的同学,他们面对父母亲评价时的紧张、不满、困惑等心理问题都可以在“悄悄话”中尽情地说出来。然后,教师就可以通过调查、整理、分析这些小秘密来了解学生,从而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在整个过程中,教师要跟踪学生的心理变化,关注他们的健康成长,尽可能把一些心理障碍排除在外。同时,对于“小秘密信箱”中所存在的些心理问题,通过研究,找出可行的解决方法。

总之,小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已经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特别是家长和教师的关注。所以,作为语文教师,理应担起这个重大的责任,尽一切力量和办法,在语文教学中,根据新课标和“双减”的要求,不断钻研教材、吃透教材,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从中进行心理健康教学,令学生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作者单位:海丰县海城镇第四小学)

小学语文教学如何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1,654,882,461,000 eeece17b0f124d1489d8b0e38b6be462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