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对“双减”背景下信息技术教学的思考
  • 2022-08-06 11:12
  • 【字体:    

○温文浩

信息技术为学生们提供了十分丰富的学习资源,信息技术这一学科也已变成为我校教学中的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信息技术学科是一门兼有知识性和技能性的基础性课程。“双减”政策下,信息技术课程应该更新其教学方面的理念,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率,进而达到良好的教学目标。那么,在教学过程中,如何让学生热爱这门学科、学会使用信息技术,这是每个信息技术老师都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

一、教师要更新观念,提高素养

教师应该要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的教学技能,熟悉最新的知识以及思想。教学的艺术不仅在于教学中可以传授一些技能,同时,也在于对于学生的激励作用。作为一名小学的信息技术教师,应时刻关注社会的发展进程,掌握一些比较新颖的、前端的教学方法,致力于提高小学生们的创新、创造能力,为他们构建出一个能够引导他们积极动手、勤于思考的氛围,激发学生们进行自主地学习,从而使学生们获得相关思维能力。在实操学习活动过程中,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和运用策略的能力和计算机处理信息的能力。教师要把握好尺度,协调好“学”与“玩”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及时对学生进行引导。

二、娱乐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教育专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当学生感兴趣的时候,他们就会有充分的动力,学习和乐趣是分不开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关注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尊重学生的学习经历和学习体验,让学生拥有强烈的知识渴望度和对知识积极探索的动力,通过简短而有用的小故事,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教学气氛。同时,信息技术也是一门培养学生创造力的学科,应该激励学生在信息技术课上成长,培养敢于提问、敢于发言、积极讨论的学习精神。作为教师,应做到充分地相信所有学生都具备能力进行相关的学习,并且是十分愿意的。在教学过程中,要重点强调学生在学习时可以自主地选择,并且可以进行自我设计,并固定成一定的思维习惯,通过对课程的内容一些合理安排,充分挖掘学生的内在潜力。教师不仅要在教学中严格要求学生,还要培养学生正确的操作习惯,更要注意各种教学方法和实践上机结合,充分合理利用计算机游戏让学生练习,并采取各小组竞赛的形式,让学生在快乐中掌握技能。

三、培养学生的动手和实践能力

用计算机室上机辅助教学,巩固理论知识,提高学生思维创造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教师要适当放开,让学生向同学学习,相互探究,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并主动获取知识和技能。信息技术课程中,知识的前后关联一致性以及操作时体现出的多样性的共存,可以让学生在浓厚的兴趣中掌握到一些新知识以及新的技能。以小学四年级学生为例,课堂上,让学生们玩棋类游戏、图画游戏等,可以让学生快速掌握鼠标的使用办法;让学生玩“学会打字”和“抓贼”游戏,可以让学生学会用键盘和认识键盘的布局。

借助一些教材,积极地为学生开发出一些课内的优质教学和学习资源;超越教科书,打造课外资源,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和发展需求。老师们可以“小组内自习”、“小组之间互相的讨论”等学习的形式,把教师和学生之间,这一单向的沟通、交流变成了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双向的相互交流和沟通,形成小组内进行相关问题讨论的习惯和模式,发表一些各自的、不同的观点,使其互相进行配合,让每个学生都拥有积极表现自我的机会。这亦非常符合学生们的心理发展的一般规律,这亦可以拓宽学习信息技术的方式和渠道。课堂上,教师应为学生们提供足够的自主学习的空间,引导学生进行独立自主的学习、互相探索和研究。游戏进行中,教师们应该给予学生以正确的引导,让学生们可以在“玩”中学,并进一步获得更大的收获,充分地使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发挥,大大丰富并且提高他们的信息知识素养。有助于进一步培养出、引导出学生潜在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激情。教师应根据课堂内容的变化,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从而制定灵活的教学方法为学生服务,教师也要因材施教,把更多的任务分配给有能力的学生,让他们能够获得更多的知识,提高个人能力,进而带动其他学生甚至是整个班级的进步。

总而言之,信息技术课程是一门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而快速发展的学科。在这发展过程中,信息技术教师首先一定要通过网络、社会、教科书而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我国社会发展的需要。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发掘蕴含激发创造性的一些内在因素,将其巧妙应用到信息技术课的教学活动中,要给学生们带来更多且更广阔的思维空间,使其在实践中体会到信息技术的奥秘以及学习信息技术的乐趣。

(作者单位:汕尾市实验小学)

对“双减”背景下信息技术教学的思考 1,659,726,763,000 b2bd3098303a4488ab50d24a7b62122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