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农村学校初中历史教学中核心素养的培养
  • 2022-10-02 08:59
  • 【字体:    

○张  强

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作为人文素养的重要组成,包含了五个方面:唯物史观、史料实证、时空观念、历史解释、家国情怀,体现了学科育人的特点。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点的同时,不断学习新的方法,提升自身能力。那么,农村初中历史教师需要采取何种方式培养学生的历史素养,使其符合核心素养目标,高效完成教学任务呢?

一、古今史纵向比较,中外史横向比较,增强学生的时空观念

初中历史内容涵盖相当多的内容,作为教师可以让学生进行对比学习,比较不同历史人物、历史制度与重大事件等,让学生养成比较分析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实现历史之间的关联需要从四个层面入手:一是理清历史发展脉络;二是注重不同历史事件之间的关系;三是对比中外历史;四是发挥历史地图的作用。教师在开展实践教学过程中依据教学内容选择适合的教学方式。如对封建科举制度进行归纳汇总时,可从隋炀帝创立进士科为突破口,自隋朝开始一直向下理顺脉络,直至明清八股取士制度。历史事件之间既存在一定关联,又有一定区别,其发展过程中伴随着相应的传承。教师在指导学生学习时应结合所学知识内容进行关联,纵向对比不同时期的科举制度内容,这样就可以了解掌握封建科举制度的创立、完善、发展、中落、鼎盛直至终结的过程。又或者实行横向比较,如中西方在远洋航行上的不同,以《郑和下西洋》与《新航路的开辟》为例,对比这两次航行的目的、规模、历史背景以及所带来的影响等。基于此种教学模式,逐步培养学生的历史联系能力,理清历史发展框架,更全面了解历史知识,形成科学的历史观。

二、重视历史思维,强化历史解释,培养学生多方面的思维能力

基于历史资料,结合对历史的理解,以客观、理性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分析历史事物,采取多样化形式考查历史,包括材料整理、趋向分析、因果探讨、起源追溯、史料解读、地位判定与影响说明等,逐步形成获取并叙述历史的能力,从中可以检验学生对历史知识的掌握,展现学生的历史观和历史综合水平。教师实施教学需要对学生实行多维度思考,扩展思维方向,增强学生对历史的解释能力。以汉武帝实施“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为例,让学生发挥想象,从多个不同角度进行思考。“罢黜百家”,即是排斥其他各家思想学说,结束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的局面,但“独尊儒术”把儒家学说确立为封建正统主流思想,更有利于维护了大一统的中央政权。树立多角度思考的意识,培养新的思维习惯,学会辩证看待问题,既要了解事物正向积极的部分,同时也需要掌握其不足和负面影响,科学全面地看待问题。又比如讲述清朝的闭关锁国政策,不能单纯地让学生理解为清朝统治者的愚昧无知,高傲自大,认为天朝地大物博,无所不有。还要更深一层地引导学生认识到,该政策明显是弊大于利,导致了中国在世界上逐渐落伍,没能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

三、通过情境史料,加深学生印象,培养实证意识

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中史料实证是最为重要的部分之一,教师借助各种图文资料对史实进行判断,如历史资料、图片、地图、名言与教材插图等。让学生养成论从史出的能力。如讲述南昌起义一课,可带领学生参观陆丰金厢黄厝寮村周恩来活动居址,金厢红色文化馆,以及周恩来同志渡海处,通过馆藏文物、图片资料,深入了解中国革命的艰苦卓绝,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从而理解掌握南昌起义的历史意义。再如讲述古代农业,则可参观当地博物馆,了解古代铁农具的与其他农业用具的情况,根据教材中介绍的古代农具时使用情况,掌握农业与农具之间的关系,知晓农业生产工具进步可进一步带动农业发展。借助此种教学让学生养成实证意识,更好地掌握历史,学会使用史料对历史进行验证。

四、挖掘制度精髓,培育家国情怀

古代大部分制度基本都领先于世界,并且部分制度一直为后人所推崇,这无疑是无数中华儿女值得自豪与骄傲的。初中历史课程中向学生讲述了多种制度,学习这些制度帮助学生了解中国古代先民的智慧,培养家国情怀。真心为生而为中国人而骄傲,激发其爱国意识。如对地方管理而言,使用中央集权制确实能够起到加固国家统一,建立稳定社会的目的,同时这一制度也是中国古代制度发展演变的重要基础,奠定了基本格局,有助于人民树立国家统一意识,提高爱国情怀,更重要的是通过此种制度有助于国家群众的人心统一。

五、培养唯物史观,使学生辩证科学地看问题

唯物史观包含层面众多,如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历史由人民群众创造、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社会存在直接影响社会意识、个体价值主要是对社会的贡献等。它是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进行揭示,阐述人类社会历史客观基础的重要方法与科学历史观。教师教学可以按照唯物观对学生进行引导,以此分析和学习历史,让学生掌握如何使用辩证的方法处理问题,提升核心素养。以太平天国运动中前后期分别制定的制度为例,即《天朝田亩制度》与《资政新篇》,对这两项内容进行分析比较,辩证梳理历史脉络。在此过程中涉及到现象与本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继承与发展和辩证统一的唯物史观。学生们借助这些手段可以有效提升对历史现象的解释能力。

总之,基于新课改素质教育背景,初中历史教师需要加强对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视度,坚持以素质教育为教学理念,选择适合的教学方法,让核心素养真正融入于课堂教学当中,真正实现对学生的培养目标。于此同时教师应持续学习和探索,不断挖掘更为高效合理且具有可操作性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养成历史学科素养。改进教学成效,提升教学质量,形成科学的历史观和健全的人格,激发起创新力与学习能力,带动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陆丰市河东中学)

农村学校初中历史教学中核心素养的培养 1,664,643,545,000 31dabecf16424e90a48e5419a42b280a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