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小学道德与法治生活化教学浅探
  • 2022-10-02 09:00
  • 【字体:    

○林惠卿

现如今小学的道德与法治课程越来越多样化,而且教师也在不断地探究当中寻觅到道德与法治的真正意义,那么,如何从枯燥的理论知识当中,让学生学到真知,是我们每一位教师必须要思考的问题。除此以外,教师也需要结合生活当中的一些实例,或者是一些场景来引导学生进行深入的学习,这样才能够在学生的脑海当中形成不同的概念,与此同时也能够让学生了解到真正的知识,当然教师也需要根据课程的实际情况加强不同观念的教学,这样才能够创建出一流的道德与法治课堂。

在实际的授课当中,教师要不断地对课程进行优化,并且最重要的是能够将生活化的一些知识应用到实际的课堂当中来,或者教师可以运用典型的一些事例,来促进学生对于道德法治的理解,当然教师在教学的过程当中,也需要让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探索,并且不断改进教学的方案,教师也可以让不同的学生进行讨论,然后再理清思路进行汇报,在研究讨论结束之后,教师也必须要随时关注学生的表现,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小学生很好地理解这门课程,同时也能够学习到这门课程的精髓。

一、挖掘相关的课程资源,不断引导学生进行深入学习

这种生活化的学习场景可能更容易被学生所接受,并且也能够促进他们对知识很好地进行吸收,因此教师也需要根据教材当中的实际内容进行合理的挖掘,精心挑选与学生生活比较贴近的一些场景,这样也有助于学生很好地理解这门课程。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他们也能够提起兴趣。除此以外,教师也可以选取一些比较生动的实例这门课程的吸引力,或者也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展开辩论活动,一步一步地拓宽自身的思维,从而让学生感受到道德与法治对于自身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

教师在挖掘这种课程资源的过程当中,也需要注意这种事件的时效性,不能忽略实际的教学课堂在生活事件的导入上,也可以从学生的视角进行深度的分析,让学生自己来分享这门课程的一些核心的观念,当然教师也要根据课程的一些情况,结合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将不同的一些生活事件展现出来,这样才能够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现如今很多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可能会面临很大的诱惑,有些小学生没有办法正确识别到网络信息的好坏,同时也缺乏相对应的辨别能力,很容易被网上的一些不良信息所诱导,针对这样的问题,教师就可以结合生活当中的一些典型事件,培养学生的一种法治观念,让他们尽可能地形成正确的三观。

二、让学生多了解时事新闻,建立法治观念

除了课本之外,小学生还有很多的课外渠道,了解这些道德法治观念的知识,为此教师在平时的课堂上,就要给学生普及一些法律知识,包括学生现阶段所享受的一些权利以及义务,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够明白自身的权利为什么是合法的。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教师要进行全方位的培养,这样才能够实现综合素质的培养目标,不仅要让学生掌握这些道德与法治观念的知识,同时还能够进行合理的应用,最重要的目的是能够规避学生的这种不良的行为,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一种观念,让学生能够在学校以及家庭当中顺利平安地成长。除此以外,教师也可以让学生在课上或者是课下观看每日的新闻联播,通过普及这些新闻知识,了解国家发生的一些大事情,在小学生的脑海当中才能够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实时追踪课堂评价,不断提升教学的合理性

教学评价的结果也会影响道德与法治课堂的这种有效性生活化的这种教学模式,可以利用这些丰富的课程资源不断吸引学生进行关注,也可以让所有的学生全部参与进来。教师所教学的主要工作是围绕课程的核心内容设置不同的教学内容。当然,在进行授课的时候也需要追踪课堂的评价,并且进一步地分析学生在课堂当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掌握教学模式的关键因素在于分析教学过程当中存在的一些弊端,包括以学生能力培养与教学任务实现等等不同层面所设定的一些标准,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整体的教学水平以及教学方案。

比如教师在讲完一节课程之后,需要让学生对于本次课程进行客观合理的评价,教师也需要根据这节课学生评价结果,合理的调整授课的方案,包括授课的方向等等。这样一来不仅有助于老师进行授课,及时地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与此同时也能够深入学生,并且了解学生内心的真实想法,对于生活化课程的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四、巧妙布置课后作业,引领学生走向生活

课后作业能够从侧面反映出学生的学习状态以及学习成果,传统的道德与法治的形式通常以书面为主,但是这种形式非常的枯燥。在这种生活化教学的影响下,教师应该将课后作业区分开来进行设计。在布置课后作业的时候,教师可以布置一些实践性的作业,让学生通过走进生活来巩固自己所学习的一些课程。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够了解那些抽象事物的一些概念。与此同时摆正自身的学习态度,合理的规划学习模式,发挥这门课程的教学意义以及教学价值。

总而言之,教师无论采用哪种教学方式都应该培养学生的这种道德与法治的观念,这样才能够不断加深他们的一种体验。这不仅提升了学生的一种感悟能力,也在老师的影响下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素养,为今后走向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学生只有亲身去体验,亲身去实践才能够获得真知,与此同时也有助于老师打造高效的课堂。希望所有的学生都能够走进生活,学习到更多的法律道德观念知识,加强自身全方位的修养。

(作者单位:陆丰市东海镇中心小学)

小学道德与法治生活化教学浅探 1,664,643,656,000 aa9a5c4f5c01454880da4a4e46c5beb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