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创新教学模式,提升小学生道德与法治素养
  • 2022-10-02 09:00
  • 【字体:    

○陈文雄

随着义务教育改革的推进,对于学生素质教育的提升要求逐渐增多,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则成为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焦点。教育部所发布的《新课标》中对于思想政治课程的核心素养加以明确,其中包括: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在核心素养下,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的创设则成为了主要的议题,如何能够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在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落实核心素养的要求则是重中之重。

一、 核心素养下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的重要作用

(一) 促进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道德与法治课程可以有效的帮助学生他们构建良好的心理健康机制,树立道德标准,清楚法治的意义,有利于促进小学生道德与法治思想品德素养的提升。

对于小学生而言,价值观尚未形成,且当前的社会环境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小学生所接收的信息“鱼龙混杂”,极易使其思想价值观出现偏差。在当下教学改革的背景下,对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起到了极大的助力作用。

(二) 有效增强小学生的凝聚力

在核心素养背景下,开展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可以使得班级的同学具有共同价值观,进而有效加强了小学生的凝聚力。因现阶段独生子女家庭教育比较溺爱孩子,在家中多数是“小皇帝”“小公主”,家长对于学生有时候会存在过分宠爱的情况,而道德与法治的教学能够让小学生这一群体摆脱家庭的因素,使其逐渐社会化,让其意识到集体的重要性,进而将班级的各个不同个体聚集一处,形成较大的向心力与凝聚力。除此之外,还对学生的人格完善、社会化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二、 核心素养下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策略

(一) 教学目标创新

与小学其他所设课程一致,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随着新课改的推进,对于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倡导以学生为中心,由此推进课程环节。但目前来看,三维目标虽然相较于传统的教学目标而言具有一定优势,但存在问题也较为明显,主要包括效率低下、对学生的发展目标不够明确等问题。而在核心素养背景下,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的目标应当是以学生素养培育为中心,将新的理念融入到教学中。

“公共参与”的培育主要体现在唤醒学生主动参与公共事务的意识,比如:笔者在对家进行介绍之后,引导学生思考父母在家中从早到晚会做哪些事情?通过文字了解父母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并引导学生想象自己的父母会做些什么?由此体会父母的辛劳。并引导和鼓励学生参加家务劳动,辅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家”的概念更为明确。

除此之外,我还将《赡养法》融入到课程之中,由此实现“法治意识”培养的目标,让学生意识到自己在成年后有赡养父母的责任与义务,思考在家中“我们”应当如何去做。由此引出我们要学会做人、懂得感恩,少让父母为我们操心。

(二) 教学方式创新

在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中,可谓图文并茂,教师则可以很好地利用教材内容,创设新的教学方式,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提升教学质量与效率。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工具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因小学生好奇心较重,且自控力较弱,而兴趣则可以很好地吸引他们注意力,但个人的兴趣爱好经常会受到周边环境的影响而改变。基于此,教师需要从传统教学转向创新教学,从学生的兴趣点出发,将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内容与信息技术相连接,让学生可以在一个较为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学习。

比如:《健康看电视》教学活动中,教师便可以通过多媒体设备将电视中的画面进行展现,然后引导学生思考自己曾经观看电视的内容包括哪些?与同学分享自己喜欢的精彩内容,由此引导学生思考怎样正确的观看电视,既需要让眼睛休息,观看的内容也要健康积极。多媒体的情景创设,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较为生活化的场景——看电视,在这一场景中引导学生思考健康看电视的重要性与策略。

(三) 教学评价创新

教师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然后以民主评价作为分层评价体系的原则,让学生能够从内心建立参与道德与法治课堂活动的信心。对于差生需要给予一定的鼓励,因此评价会相对宽松,而对于优等生评价会相对较严格,在上课时,对于不同的提问也要有所区分,能够让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感受到自己是受重视的。这样既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同时也帮助学生建立了参与道德与法治课堂活动的信心,使得师生的关系也更为融洽。同时还需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思想政治因素,进行团队学习、自主创新等进行有效评价,而不单一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评价。

比如:在开展《我们当地的风俗》教学活动后,教师则可以组织学生进行互评,同时教师也需要从学生的学习态度,实际表现等多个层面对学生进行评价。

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是实现立德树人育人目标的重要课程之一,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以核心素养的培育作为课程的导向,根据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以及对学生的评价等相关的教学情况来改进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教学方法,从而真正的实现新时代下小学德育教育。

(作者单位:陆丰市湖东镇中心小学)

创新教学模式,提升小学生道德与法治素养 1,664,643,603,000 ba4ccb39aca449e6af3347bc30fca52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