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小学班主任如何提高德育教育有效性
  • 2022-11-27 09:17
  • 【字体:    

○林素贞

小学阶段是学生形成正确三观的重要时期。因此,小学班主任要注重学生德育教育,在德育工作方面则要从培养小学生的思想道德和心理健康两个方面来开展。通过有效的德育教育促使小学生在日常教育中养成优良的行为习惯和道德情操,并把每个小学生的实际思想素质情况作为基础,帮助小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方面出现的各种问题。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在现阶段虽然在不断的深入和落实,但是依然出现许多需要重视的问题,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能更好的对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的有效性进一步得到提升,从而促使小学生的思想道德和心理共同向着正确的、健康的方向发展。

一、小学班主任有效地实施德育的重要性

(一)能促进小学教育不断发展

小学班主任在工作中有效地把德育教育落实好,对于小学教育来说具有很好的推动和发展的作用。随着我国近些年社会经济不断地进步,人们生活水平随之得到了不断地提高,在学校教育方面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和期望,学校教育不仅要重视传播文化知识,还要重视培养和提升小学生的整体素质和综合素养。德育教育成为了现阶段教育界重点关注的一项工作。现阶段社会在人才需求方面更加需要具备高道德素质的人,小学阶段则是开展德育教育最好且最有效的时期,因此小学教育要重视德育,要把小学生培养成具有高尚品德的人。班主任要重视在日常教学中开展德育工作,培养和提升小学生的心理、道德素质,引导和帮助小学生为日后的学习甚至是步入社会奠定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

(二)能促进小学生全面发展

随着市场竞争愈发的激烈,如今的社会对人才定义已经打破了以往只要把握相关知识技能就是人才的局限,而是在知识技能的基础上具有高尚的道德素质以及全面发展的能力才能称之为人才。学生接受德育教育最容易也是效果最好的是小学阶段,因此班主任需要充分的重视德育教育的重要性,要从自身出发建立德育教育的正确教育观念,要从多个途径、多个角度对小学生的道德素质进行培养和提升。小学生的道德素养得到有效的提升,能促使他们更好地进行文化课程的学习,从而提升他们自身的学习成绩,进而更好的促进小学生全面的、健康的发展。

二、小学班主任提高德育教育有效性的途径

(一)纠正、指导小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

开展德育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小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特别是低年级的小学生,他们并不具备自主养成和巩固良好行为习惯的能力,因此,班主任和家长要重视对小学生的行为习惯进行引导和督促。小学班主任要想把德育教育落实到实处,首先,就要从细节方面纠正小学生,如存在的随地扔垃圾、说脏话、撒谎等不良行为习惯,可以把奖惩结合起来,对小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进行有效地引导和纠正,帮助他们养成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其次,班主任还要积极和家长进行交流和沟通,促使家长在家庭生活中重视并帮助小学生养成和巩固良好的行为习惯。

(二)创新德育教育的工作方式和方法

德育教育不是枯燥冗长的说教和灌输,而是启发思维和情感。因此,班主任在实施德育教育的时候要打破传统说服教育的教学模式。说服教育并不能起到很好的教育效果,小学生一旦离开了教师和家长的督促,就不能自觉的约束自己的行为。因此,班主任要对德育教育的教学方法进行有效的创新,可以组织以德育为主题的班会活动,让小学生通过交流和讨论深入地理解德育教育的内容。

(三)重视对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要促使小学生身心全面的、健康的发展。对于小学班主任而言,在对学生开展德育教育工作时,首先需要从小学生的心理出发,通过深入细致的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继而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展开相应的德育教育工作,这是保障德育工作可以起到切实效果的基础,也是获得学生认可的关键。近几年时常发生一些由于小学生的心理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疏导而导致的悲剧,因此,班主任要重视从心理健康的角度开展德育教育,要从心理健康入手确定工作的基本流程:预防、疏导、治疗。可以建立小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对他们的心理变化及时掌握,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及时的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其进行疏导和引导。

(四)进行德育教育时要做到以身示范

班主任和学生朝夕相处,对学生的影响是极其巨大的。班主任的一言一行可能都会成为学生的模仿对象,因此,班主任就必须要时刻督促自身要为人师表。比如说班主任每天的着装要得体、不能说脏话;看到校园有垃圾的时候应该主动捡起来;在和学生进行交流时,应该平等地对待学生,不能伤害学生,这些都是一些最基础的部分。在日常生活学习中,班主任就是要从点滴做起,通过自己的实践去感染学生,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最终对学生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这样的德育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才是深远和持久的。

总之,只要小学班主任能够充分的重视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坚持平等、尊重的基本原则,及时、主动的和家长进行交流和沟通,就能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从而取得更加有效的、更好的德育教育效果。

(作者单位:陆丰市东海镇中心小学)

小学班主任如何提高德育教育有效性 1,669,483,031,000 04db75dfa5064f209b5f522f305c8bdd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