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双减”背景下初中英语作业设计的思路探索
  • 2022-11-27 09:16
  • 【字体:    

○余春旺

作业是教学巩固的重要方法和手段,然而,目前初中英语教学设计存在很多问题:英语作业大多为反复抄写、读背、默写和题海战术等形式,缺乏趣味性;多数教师习惯于全班统一作业,方便统一检查,作业布置一刀切,忽视了不同层次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缺乏层次性;作业大多为个体独立完成,缺乏合作性等等。基于以上问题,“双减”背景下,优化初中英语作业势在必行。

一、初中英语作业设计的原则

(一)目标性原则

教师设计作业首先得有十分明确的目的:“学生通过完成这些作业,能够复习巩固哪些知识、训练和提高哪些能力?”教师要避免布置描述不具体的内容,要告诉学生作业的形式及如何完成作业,如在课本中划出生词、看音标大声朗读生词、找出课文中的难句等等。教师也可以采用讲义的形式将作业形式和内容具体化。

(二)合作性原则

教师可以尝试设计和布置合作性作业,引导学生小组合作,共同完成作业。课外学生的合作学习没有时间的限制,更加自由、充分和有效。学生小组分工合作,群策群力,一起搜集整理各种信息资源,一起想方设法完成任务,有助于学生沟通能力和合作能力的提高。

(三)分层性原则

全班统一作业的方式忽略了学生英语水平、个性、爱好能力等方面的差异性,不利于调动学生完成作业的兴趣和积极性,造成部分学生“吃不了”和“吃不饱”的状况。教师应根据学生的不同层次设计出含有一定数量的激励性和挑战性任务,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自主选择。

(四)创新性原则

一成不变的作业容易使学生感到无趣乏味,不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要尽力寻找教材和生活中的一些资源,改变作业的内容和形式,设计出具有一定趣味性的作业,让学生体验英语的魅力,锻炼学生创造性思维及运用语言的能力。

二、初中英语作业设计的类型

(一)听说读写相结合类作业

初中英语(人教版Go for it(去争取吧)为例,下同)课标倡导学生用英语在真实语言情境中与他人交流的基本能力,同时促进思维能力的有效发展。如八下 Unit6 Speak up部分是一个对话,Ben即将参加户外活动,向Eric寻求建议,Eric告诉Ben外出要注意天气,最好要带一把雨伞、足够的水、地图和手机,这段对话中包含寻求建议和提供建议的日常用语,我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复习和归纳已学过的相关句型,梳理如何用不同的方式寻求建议和提供建议,然后再设计的课后作业为(1)大声跟录音熟读并背诵对话;(2)整理寻求建议和提供建议的句型;(3)两两合作,选择一个话题自编对话并写下来,署名后张贴在教室后面的墙上。这份作业包含了英语综合能力训练,使学生在听说读写能力都得到训练和提高。学生张贴到教室后面的对话,我再组织学生进行互评和集中点评,听说读写相结合的作业设计。为了使学生更好地体会到完成作业的兴趣,我还增加了“模仿秀”、“英语趣配音”、“文化节大赛”和“朗读者”等活动,这样的作业由“枯燥”升级为“有趣”的形式。

(二)以读促写类作业

教材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阅读文本,作为语言学习和输入的载体,为写作提供了语言和框架结构。教师可以充分利用教材中的资源,设计读写结合类作业,指导学生联想自己的生活实际,尝试运用新学的词汇和句式,巩固新学内容。写作任务的设计有助于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和对文中语言知识的巩固复习,有助于学生在课文语篇框架以及词汇和句型的支架下,用自己的语言介绍文中人物。

(三)搜集整理类作业

搜集整理类作业设计,是教师引导学生搜集相关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和运用。培养学生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课文八下介绍了很多谚语,如“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有志者事竟成、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寸光阴一寸金”等,本课时的教学目标为:在语境中理解相关谚语的含义,根据语境学习运用谚语,激发学生对谚语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语用意识和语用能力。根据课时目标,我设计的作业为:选择一个专题(动物、谚语、励志谚语、健康谚语),搜集整理相关谚语,并比较英汉表达的相似之处和不同之处。

(四)自主设计类作业

我通常在阅读第一课时结束后,布置根据课文设计问题的作业。我首先对学生进行培训,告知学生问题的类型和特点:(1)表层信息题,阅读课文文本可以直接找到答案的问题;(2)推理判断题,学生得多读文本,依据得到的材料进行推理判断;(3)主旨大意题,即学生需要根据文本,归纳提升文章大意完成问题。设计作业时学生需要先熟读课文,再设计不同类型的问题。第二天课上进行组间比赛,组员交替提问和回答,每提出一个问题得4分,每正确回答一个问题得3分,特别好的问题和回答加3分,以加深学生对课文文本的理解,提高学生概括、归纳、总结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听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五)分层作业

由于学生水平和爱好的不同,教师可以布置分层作业供学生选择。

A。全班约30%学生英语听说读写的功底扎实,对英语有浓厚的兴趣。针对这部分学生,本课听力训练要求他们一遍听懂大意,快速准确地完成,并与同组学生分角色表演的内容。

B。还有约50%学生有一定的基础,但听力略有困难,对英语没有太大的兴趣。针对这部分的学生,本课听力训练要求他们基本一遍听懂对话大意,能重复或模仿对话中的关键句。

C。剩下约20%学生对英语无兴趣,基本丧失学英语的信心。针对这部分的学生,本课听力训练仅要求他们能在教师的提示下听两遍,完成一些简单的理解即可。

通过分层作业设计,为全班学生提供了语言实践的机会,激发各层次学生提高英语能力的愿望,让作业为学生个性化学习英语提供平台,逐步缩短学生学习能力的差距。

总之,教师改变了过去呆板不实用的作业观念,采用多样化的创新形式,不仅使学生能够在作业中深化知识、提高能力、拓展思维,并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重新体会英语学习的魅力。

(作者单位:陆丰市陂洋镇双坑中学)

“双减”背景下初中英语作业设计的思路探索 1,669,482,979,000 0cd57e230c3d4587906e9c226ff74848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