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对核心素养下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思考
  • 2022-11-26 09:55
  • 【字体:    

○朱清平

在当前的初中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生基础的理论知识,还要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促进学生的素质化教育与全面健康成长。下面根据自己的教学经历,从核心素养的角度阐述初中数学的教学策略。

一、初中数学核心素养教学的内涵

数学是一门贯穿学生学习始终的应用型学科,学习的难度和重要性使得它更加迫切的需要一个学生可以容易接受的学习方式。核心素养的培育需要老师与学生的共同努力,教师带着“引路人”的身份进入课堂教学,学生带着“探索者”的身份进行积极有效的学习,初中数学核心素养的培育需要两者相辅相成,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核心素养重视的是学生的全面发展,重视学生品格的形成和能力的培养,注重自主,合作,创新。而数学学科的教学建模、运算能力、逻辑推理、数据分析等等能力的要求更为严苛,在这方面的培养过程中,既需要理论的支持又需要实践的培养,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熟练掌握核心素养培育的相关理论知识,也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实践的过程,不能一时转变不过来让教学课堂依旧是“一言堂”。

二、初中数学核心素养教学的意义

初中数学核心素养教学首先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符合新课改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在教学实际情况中,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情况合理布置学生的任务,正确引导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观念,梳理正确的数学观。有目的地引导学生探索广袤的数学世界,让他们从心底里爱上数学。

顺应时代的脚步,核心素养的培育刻不容缓,国家需要全能发展的人才,教育者要培育符合社会要求的人才。教师不仅需要对自己的专业知识十分熟悉,还要对课程的安排设置,教学的优化设计不断进行创新,提高学生的前提是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紧跟国家政策,合理科学地安排学生的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扩充自身的知识构架,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

有利于创建高效课堂,数学本身十分枯燥乏味,需要一些不一样的课堂手段进行调节,且初中是学习知识的一个重要阶段,对于学生来说知识体系又是一大转变,教学模式也会随之变化,这种情况下核心素养便开始发挥它的作用,教师在这一体系中起到发掘学生潜力的作用,给予学生发挥的空间。

三、初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方法和目标的陈旧

应试教育对学生的影响极大,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被动的接受知识,被动的学习,被动的考试,只注重答题技巧等应试教育带来的刻板性问题,忽略了学生是一个完整的人,没有注重他们的感情、思想、态度等问题,也没有关心过他们的潜力的发掘和创新思维的培育,教师对于教学目标的不清晰直接导致学生的学习局限刻板。

传统的教学中教师按照自己的方法灌输知识给学生,按部就班地讲解知识点,明确说明重难点,学生机械的听讲、做题、改错、继续错,这种教学方式无疑是陈旧的,不符合当代学生发展要求的。教师主导,学生被动配合,本身就不适应学生的全方面的发展,这种情况使得学生的积极性备受打击,只会被动的学习知识。而且满堂灌的学习方式违背了新课改下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体系。

(二)教师相关的专业素养的缺失

新课改实行初期,旧的观念难以快速转变。教师无法达到有教无类的教学态度,可能教师本身的专业知识非常渊博,但是其作为教师的专业素养并不是非常丰富,有些教师注重学习好的学生,这就使得部分差生在教学活动中产生挫败感,态度消极,而有些老师只注重教学结果,无法实现学生与老师感情的发展。

(三)学生思想观念转变的困难

关于传统教育的影响,学生的思想观念的转变也是有一定困难的,以老师为主的心态不会轻易改变,学生依旧习惯老师主导。同时部分学生羞于表现,他们关于新课改下教育者的改变只是从教师变为同学,虽然改变的开端会使学生有着学习的欲望,但是长时间下去,开始的好奇也会随之消失,依旧是在传统教育的影响下走不出来。

四、初中数学核心素养教学的方式

(一)培养学生思考能力

数学的教学过程以启发为主,培养学生思考能力非常重要。教师在这种背景下需要深入研究教材,仔细思考如何在可实施的情况下发掘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对于数学的素养,还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实践教学中,教师需要通过有目的地引导带领学生发现知识与知识之间的逻辑关系,让学生在弄懂知识的基础上熟练地应用在题目中,从而提高做题效率。

(二)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

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的同时还要引导学生实践,在实践过程中积极动脑思考问题,教师与学生间也应该共同探讨交流,总结出各个学生的学习特点,因材施教,对症下药。教师不应只拘泥于课堂教学,还应该让学生学会利用网络学习知识。让学生学会质疑,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提出问题是学习中进步的节点,并要教会学生在提出问题时学会自己思索,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从而拓宽知识面,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

(三)创建良好的教学方式

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师的引导作用要充分体现。教师对每个学生的知识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应该有着充分的了解,了解了学生,才能对症下药,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指导培养,做到因材施教。此外教师还要构建一个完备的教学框架,不断优化学习方法,提高课堂交流,增进教师与学生的感情。

总之,初中数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教师需要将自己与学生放在平等的地位上相互促进,共同学习。教师为学生的核心素养奠基,为学生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引路,学生促进教师的教学思维,二者相互成长。

(作者单位:陆丰市甲子镇第三中学)

对核心素养下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思考 1,669,398,948,000 21d099fcc31248e592d2063bbdd5e4d7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