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对“双减”背景下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一点思考
  • 2022-11-27 09:13
  • 【字体:    

○马秋妹

在“双减”政策之下,学生的课业压力得到了很大的缓解,有利于更好的提高素质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的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因此,小学语文教师要不断的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积极改变教育观念,创造有趣的、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教学途径、构建有利于师生互动的教学情境、并制定对学生身心发展都有作用的评价机制、加强对学生作业量的控制。通过以上方式,保证小学语文教学的效率,以达到提质增效、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目的。

“双减”背景下小学语文教学现状

(一)教师未及时更新教学理念

小学语文传统教学理念的弊端在“双减”背景下被越来越多的关注到了,难以全面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是传统语文教学理念最大问题。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大部分的教师却很难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不愿意学习或者运用全新的教学理念,对教学的范围也理解的比较狭窄,往往会给学生布置大量的课后练习题,希望学生可以记住这些知识点。这种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很难有效的培训学生的语文思维,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二)教师的教学方式相对单一

作为课堂引导者的教师的教学方式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的学习热情与积极性。学生之所以愿意学习语文,一方面是学生自身的渴求,更重要的原因,便是教学方式,枯燥乏味只能被动接受的课堂以及大量的机械做作业会直接打击学生的学热情。部分教师的教学方式并不灵活多变,也没有信息化的、新颖的教学模式来活跃课堂,导致学生的学习热情不高;另一方面,也有教师为了赶教学进度或者提高教学效率等,会在课堂上大量讲解知识点,教学节奏太快导致学生很难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无法表达自己的观点,只能被动的接受教师讲授的内容,最后导致学生缺乏主动思考的能力。

“双减”背景下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措施

(一)创设激发学生兴趣的教学途径

在“双减”背景下,减负增效的关键,是小学语文课堂的教学提升,其中就包括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通过不断引导学生开展有效的教学实践,来巩固所学的知识点。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利用多种教学输出途径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教师要把握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创造教学输出方式,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索心,使学生能够正确把握教学要点和难点。

例如,可以利用多媒体的信息化手段,使小学语文的教学内容多样化的呈现。比如,人教版的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有一课《沙滩上的童话》,为了更好地让学生集中注意力,提高对学生的兴趣,教师可以采取视频、图片、文字相结合的教学手段,将沙滩的场景真实的呈现出来。这种由单一向多元的输出方式,可以巧妙地激发学生的感觉,引起他们的兴趣,让他们愿意主动地表达自己的观察欲望,并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对教学内容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二)创设促进师生互动的教学情境

在“双减”背景下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创造一个有利于师生交往的教学情景,引导学生去模仿学习,并通过相应的思路引导、方法传授、强化重点以及拓展提升这样的教学环节加强学生对于所学内容的理解与掌握。而为了更好的实施教学活动,更好的创造教学情境,教师必须要做好充分的备课。比如,四年级上册的课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教育引入,就可以是鼓励学生讲述自己读书学习的动力,并围绕教学的内容创设有趣的互动话题,引导学生积极的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

除了课堂教学上的教学情境创立之外,教师还要积极的引入合作学习模式,使学生可以独立或者合作完成学习任务。根据学生不同对学生进行分组,创建小组学习合作平台,形成小组学习的氛围,并组织活动使小组之间形成良性竞争的关系。比如,利用课余的时间,教师可以组织不同类型的互动交流活动,如诗词大赛、辩论大赛等等。以上方式,即可以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与合作意识,提高团队以及班级荣誉感,也可以增加学生的阅读量,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一举多得。

(三)制定有益于学生身心发展的评价机制

在“双减”的背景下,教师要主动改变唯分数论思维,将分数作为衡量标准要相对弱化,积极引入多元评估机制。为学生制定科学的评价计划,是教师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途径。小学教育的实质是要激发和指导学生的学习,所以教师要始终坚持“学生本位”“教学相长”的教育思想,建立有利于学生身心发展的评估机制。在教学改革中,教师要把评估机制贯彻到教学改革中去,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他们进行学习反思,有效地获取教学信息,从而提高小学语文课堂的教学效果。

教师在建立评估机制时,应从学生的个性、特长、兴趣等角度全面分析学生的学习需要,对家庭、长者进行全方位的反馈与意见,逐步向父母解释评估的结果,从而为学生的成长提供指导。通过建立富有人文关怀的评估机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提高其在课堂上的表达、沟通、合作及时间管理的能力,从而使其身心得到全面的发展。

(四)优化作业设计模式

减轻学的作业负担是“双减”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所以,落实学生的作业管理,是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措施之一。教师要不断加强对作业的设计,以及布置不同模式的作业,探索作业批改方法,是中小学作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在“双减”的背景下,要把目前存在的作业控制问题与减负增效的重点相结合,主动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与作业负担,避免“题海”战术,做好作业量的控制工作。

比如,在小学语文教学改革中,要注意改善作业的总量、时间的限制、布置的方式和批改的数量等。同时,采用分层安排的方式,使学生在完成任务时有选择的权利,并能有目标地完成任务。同时,也鼓励教师们进行面批面改。与此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小学的一二年级书面作业是不被允许的,当天参与了校内课后服务的学生不需要再写作业,减少机械型的作业量,注重对学生的积极评价,从而弥补大部分学生的学习不足,达到学生共同进步的目的。

(作者单位:陆丰市东海镇红卫学校)

对“双减”背景下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一点思考 1,669,482,789,000 398e4f47b3f14eadadf51eaba30fffc6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