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试论幼儿阅读心理与绘本阅读指导
  • 2022-11-26 10:07
  • 【字体:    

○彭惠容

在对幼儿阅读教学活动进行改革创新的过程中,从合适的角度探索绘本阅读教学活动的开展和阅读指导教学的创新设计,有助于促进幼儿健康阅读心态的形成,全面提高阅读指导工作的综合效果。因此在幼儿园阅读指导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多角度探索阅读指导教学的创新设计和应用,促进幼儿对阅读内容的深度探索,在趣味绘本阅读的指引下提高幼儿阅读能力、语言能力,为幼儿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

一、幼儿阅读心理对绘本阅读教学的影响

幼儿阅读心理状态会对绘本阅读效果产生直接的影响,在对幼儿开展绘本阅读指导的过程中,应该对阅读心理影响因素进行准确的定位,然后设定合理化的阅读方案,促进阅读指导教学的高效化发展。具体分析,幼儿绘本阅读心理对绘本阅读指导的影响主要从以下方面体现出来:

首先,对教师的教育指导观念产生影响。3-6岁的幼儿在语言感知、阅读情感分析方面还不够成熟,对绘本内容缺乏独立阅读和理解能力。而在此情况下,幼儿园教师对幼儿实施教育指导的过程中,不能完全将自己的心理特征作为指导依据,而是需要结合幼儿的阅读兴趣进行分析,否则幼儿的阅读指导就会出现问题,会对幼儿阅读指导工作的开展产生不良影响。从这一角度看,幼儿的阅读心理会对教师的指导方法产生影响,需要教师能结合幼儿阅读心理的变化及时调整和改变阅读指导的主要策略。

其次,影响教师阅读材料的选择。在幼儿的成长过程中,阅读材料的合理化选择和应用能启发幼儿思考,促进幼儿多元智能发展。而在选择阅读材料的过程中,由于不同年龄段幼儿阅读心理状态不同、幼儿阅读兴趣不同,因此对阅读材料的选择也不尽相同,需要幼儿园教师在教学指导活动中,能根据幼儿心理的动态变化选择阅读材料,促进阅读教学活动的高效化开展。

最后,对教师教育方法的影响。幼儿不同成长阶段对不同方法的接受度不同,要求幼儿园教师能与时俱进地调整阅读指导方法,构建创新指导体系。

二、基于幼儿绘本阅读心理需求的绘本阅读指导

从幼儿阅读心理需求的角度进行分析,要想构建科学的阅读指导教育体系,就需要基于幼儿阅读心理情况探索指导策略的设计和应用,构建比较完善的阅读指导教学体系,为学生阅读学习服务。

(一)更新阅读指导理念,遵循幼儿成长规律

幼儿园绘本阅读指导工作的开展,应该契合幼儿的成长发展需求,因此在开展绘本阅读指导活动的过程中,应树立以幼儿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多角度探索绘本阅读指导模式的设计和优化,从而增强绘本指导的有效性,使绘本阅读指导可以吸引幼儿的目光,促进幼儿主动阅读和主动学习。

例如,在《小恩的秘密花园》绘本阅读指导活动的过程中,针对幼儿园学生对自然界生物成长、变化比较好奇的情况,幼儿园教师在开展绘本阅读指导的过程中,就可以尝试将指导活动的开展与幼儿园种植园体验活动进行融合。幼儿园教师可以先组织幼儿阅读绘本内容,在激发幼儿兴趣后,幼儿园教师可以带领幼儿参与种植园体验活动,感知绘本内容的生活实践,在此基础上教师进一步组织幼儿阅读绘本内容,启发幼儿结合自己的体验思考绘本主要内容,从而深化幼儿教师对绘本内容的理解和认识,全面提高绘本阅读指导的有效性,使绘本阅读契合幼儿的成长发展需要。

(二)精心选择绘本材料,激发幼儿阅读兴趣

绘本材料的精心选择会对幼儿绘本阅读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为了使幼儿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参与到绘本阅读学习活动中,幼儿园教师就应该有意识地结合幼儿的成长特点和发展规律,精心选择相关绘本阅读材料,指导幼儿参与阅读学习活动,使他们能获得积极的阅读学习体验。

例如,根据幼儿的成长特点和发展规律,幼儿园教师可以筛选《石头汤》《花婆婆》《多多老板和森森婆婆》《阿秋和阿狐》《猜猜我有多爱你》《大卫上学去》《妈妈心,妈妈树》《一粒种子的旅行》《活了100万次的猫》等阅读绘本,通过丰富绘本阅读材料的选择激发幼儿的兴趣,从自然探索、友谊、亲情、自我成长、社会性发展等不同的角度为幼儿创造良好的教育平台,进一步彰显绘本阅读教学价值。

(三)创新指导方法,凸显指导特色

一般情况下,不同的幼儿园绘本阅读指导方法,会产生不同的阅读指导教育效果。新时期在开展幼儿园阅读指导的过程中,教师有意识地根据幼儿心理层面的变化,制定多元化的阅读指导方案,将角色扮演阅读、游戏体验阅读、绘画分析阅读、自由畅想阅读等有机结合在一起,能突出绘本阅读指导的特色,使阅读指导教学活动的开展契合幼儿的个性化成长需求,能对幼儿做出积极的指导,促进幼儿实现全面发展的目标。

综上所述,在对传统幼儿绘本阅读教学活动进行创新设计的过程中,从幼儿心理分析的视角解读幼儿的内心发展需求和绘本阅读指导的要点,多角度对绘本阅读指导教学进行创新设计,引入科学的绘本阅读指导模式,确保绘本阅读指导的开展能契合幼儿的成长状态和发展需求,能对幼儿园阅读教学指导、语言教学指导产生积极的影响。

(作者单位:陆河县一洲幼儿园)

试论幼儿阅读心理与绘本阅读指导 1,669,399,673,000 435896c739c3469e905c18edd79baa4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