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幸福教育理念下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实施途径
  • 2022-11-27 09:55
  • 【字体:    

○陈秋花

幸福教育理念是美国教育哲学家内尔•诺丁斯提出的,随着其广泛传播,这一充满人性化的教育理念已经广受我国教育工作者的广泛推崇,以此增强了我国教育体系的生机与活力。因此,教师在对幸福教育理念进行实施时,就应对其的深刻内涵给予深刻的认知。

一、幸福教育理念的内涵

首先,教师应将教育作为一项让人感到幸福的职业。教师作为幸福教育理念的实施者,其自身在教育工作中获得的幸福感是其实施幸福教育的重要动力。因此,这就需要教师应热爱教育事业,并能在教育事业中获得情感以及内心需求的满足。其次,幸福教育应是为学生规划幸福人生的教育。教育是一项长期、系统化的过程,幸福教育应以学生幸福感的获得为目标,应是一项贯穿学生成长、发展全过程的全人教育。因此,在幸福教育理念的指引下,教师应注重学生正确幸福观的引导,为学生指明一条通往幸福人生的光明道路,使学生能获得幸福且可持续的发展。

二、幸福教育与德育教育相融合

从关于幸福教育理念内涵的论述,可以发现,幸福教育的本质与德育教育具有着密切的联系,是促进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效率的重要途径。因此,实施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的过程中,班主任教师就应将幸福教育的理念进行有机的融合,充分体现出两者融合的必要性。在小学阶段的班级德育教育工作中,班主任教师与学生是两个重要的参与主体。在幸福教育理念与德育教育进行融合的过程中,不仅班主任教师会在教育幸福感的获得中,更加积极地进行德育教育理念及模式的优化、创新,同时学生也能在浓厚的幸福感中提升对德育教育活动的参与积极性,以此实现了德育教育工作中的教学相长。

三、幸福教育理念下小学班主任德育的方法

在学生成长与发展的过程中,小学德育教育发挥着至关重要的道德引领作用。而以幸福教育理念为指引的小学德育教育工作中,班主任教师应以增强自身及学生德育工作幸福感为目标,积极地进行小学德育教育工作的优化实施。

(一)注重幸福和谐班级德育氛围的营造

班级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接受班级德育教育的重要平台。而小学阶段的学生,由于身心发展不成熟,其幸福感的获得往往会受到周围环境、人的影响。因此,在幸福教育理念下的小学德育教育工作中,班主任教师就可以通过幸福班级德育氛围的营造,来增强学生的课堂幸福感。

首先,班主任教师应注重班级生活中良好师生关系的构建。师生关系是班级教学氛围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谐、良好的师生关系能营造更加宽松、自由的班级氛围,使学生在面对教师时不再有顾虑和思想包袱。因此,在幸福理念下的小学班级德育教育中,班主任教师应调整自身的位置关系,融入学生,与学生形成亦师亦友的关系,这样教师就会在学生的尊敬中获得工作幸福感,而学生也会在教师的关爱与重视中获得德育学习的幸福感。

其次,班主任教师应注重幸福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开展。在幸福教育理念下,学生的幸福感是分等级的,教师应注重幸福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在实践性的参与中获得更高层级的幸福感。如,在进行扶贫工作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通过捐款、捐书的形式,给予贫困山区孩子一定的帮助与关爱。这样学生就纷纷拿出自己的压岁钱、课外书,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获得精神层面的幸福感,以此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幸福的真正内涵。

(二)注重学生德育个性化发展需求的满足

幸福感是指人类自身需求得到满足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欣喜、愉悦的情绪,在小学班级德育教育工作中,满足学生德育个性化发展需求就成为了提升学生德育幸福感的重要途径。因此,在以幸福教育理念为指引的小学德育教育工作中,班主任教师就应积极地了解并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并在尽量满足其发展需求的基础上提升学生在德育学习过程中的幸福感,有助于德育教育有效性的增强。如,在班级德育教育工作中,几十个孩子的发展需求都不尽相同,班主任教师就应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并在与学生的沟通中,更加细致地了解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并在对其需求给予充分尊重的基础上,以因材施教的方式来帮助学生实现自己的理想。这样学生就会在这一过程中获得学习自信心的树立,进而感受到更加浓厚的学习幸福感。

(三)注重柔性化德育教育模式的有效实施

在以往的小学德育教育工作中,班主任教师通常会通过德育规范的提出,强制性要求学生遵守,而不允许学生提出异议。这种刚性化的德育教育模式常常导致师生关系紧张、学生配合度差、德育教育效率低下。随着幸福教育这一人性化教育理念的推广,教师为了更加有效地提升双方在德育教育工作中的幸福感,就应注重柔性化德育教育模式的实施,通过良好的沟通、引导以及有效的激励来实现学生参与积极性的提升以及学生信赖性的增强,以此实现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有效性的提升。一方面,教师应注重教师关爱的传递。教育是一项充满爱的工作,班主任教师在进行德育教育的过程中,应将对每一个学生的关爱进行有效的传达,使学生能在教师一视同仁的关爱中获得幸福感。另一方面,教师应注重激励评价策略的实施。激励是培养学生良好学习情感的手段,在小学德育教育工作中,班主任教师应对表现良好的学生给予激励,使学生在教师的认可与良好导向中获得学习的幸福感。

总而言之,在小学班级的德育教育工作中,班主任教师应注重幸福教育理念的融合,并通过幸福德育教育氛围的营造、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的满足以及柔性化德育教育模式的实施,来促进幸福教育理念在小学德育教育工作中的贯彻与落实,不仅提升了教师自身的教育工作幸福感,同时也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定了基础。

(作者单位:陆河县河田镇罗姜小学)

幸福教育理念下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实施途径 1,669,485,356,000 47890dbd8b264f419aa15b55cc1c5259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