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双减”政策下如何提高初中语文教学质量
  • 2022-11-26 09:11
  • 【字体:    

○陈珊珊

“双减”政策颁布后,给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提出了新的挑战。教师必须在具体与实际的教学中,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将学习的自主权归还学生。同时,必须根据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有关要求,通过丰富多样的实践性活动,引导学生不断地接触文化、感知文化、传承文化,激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初中语文教师如何通过课堂教学激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语文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这是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课题。本文将对此进行一些思考,以就教于大方之家。

一、目前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 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目的性不够明确

在具体的语文教学中,多数教师把语文课当成了训练学生依样画葫芦进行练、写的模本,把语文看成是专门为中考而得分的学科工具,从而将系统的语文割裂开来,引导学生对字、词、句与段进行分析与理解。这样一来,语文在学生的认知里,就成了一堆零零散散的知识点,而不是一个完整的审美感知的艺术世界,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也就无法得到提升。

(二) 课堂教学方法的创新性不够明显

在具体的语文教学中,有些教师还停留在传统教法与传统教学模式上,创新性不够明显,以“教师的讲”为主,注重于引导和讲授对重点知识的记忆与掌握,难以在“双减”政策下提高语文的教学质量。

(三)作业设置与安排的有效性不够明晰

在具体的语文教学中,有些教师不管学生水平的高低,领悟能力的强弱、理解能力的快慢,一股脑儿地将设计的作业布置下去。这样,既无形增加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又加重了一些学困生学习的困难。

二、“双减”政策下提高初中语文教学质量的方法

(一)激活课堂,把课后作业融入课堂的自主学习中

要把“双减”政策落到实处,首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让学生要完成的作业在课堂中的合适时间里尽量完成,不要带回家里。因此,教师必须重视学生在课堂中的自主学习能力与课堂的重要性,引导和教会学生将课后的作业融入在课堂中进行思考与练习,对重点知识进行掌握与巩固,这样既可以减少学生的课后作业负担,又可以使学生掌握到知识,从而提高了语文的教学效能。

譬如,讲授朱自清的《背影》一文时,教师先进行“导”。在理清文章的脉络线索之后,引导学生对文章进行必要的整个扩展。文章中的“我”为什么最不能忘记父亲的背影?这一问题是理解掌握全文中心思想与作者感情态度的关键,教师在课堂中必须让学生们自主探究,寻找准确的解释。当学生在自主探究后提出了“因爱而深记”的理解时,教师又进一步引导学生思考:文章在描述作者与父亲的那几个细节与几件小事中,其语言并没有明确地提到“父爱”,但行文处处却体现了“父爱”。随着学生自主学习的深入,让学生进一步理会和弄懂文章的主题思想与作者构思艺术。

接着,教师要善于“融”。要在课堂中把课后作业练习融进来,使课堂的讲解、学习与课后习题的训练融合起来。如:文中对“父亲的穿着”描述的句子“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轻身布棉袍”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并由此让学生掌握人物神态、语言、动作等描写的作用,从而领会这篇美文的写作手法,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掌握知识,理解文章,读懂作者,认识人生,并加以巩固练习,这样就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与质量。

(二)教会阅读,提高学生阅读能力

阅读是语文课的重要环节,学生阅读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语文教学的质量。因此,通过丰富的阅读,能够让学生更好的进行并获得词语的积累、素材的积累、知识的积累、认知的积累等,从而有助于提高学生的遣词造句能力、谋篇布局能力、表达会意能力,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强化语文核心素养。例如,在讲授《回忆我的母亲》一文,教师让孩子大声朗读课文,用具体形象的细节画面来教会学生有感情地阅读文章,体会文章的真情实感,然后,再播放有关母亲的视频影像,让学生的认识更加具体可感,在这基础上再重新阅读这篇文章,体会前后阅读的不同于优劣,提高学生对阅读的更深认识与体验。最后,让学生结合自己的母亲形象,写一篇《我的母亲》的文章,将阅读质量与写作培养有机结合起来,达到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与综合能力。

同时,由于“双减”政策实施之后,学生的课外作业量必然减少,在家的空余时间相对充足,所以,教师要时刻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让家长懂得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从而积极引导和督促学生在家进行语文阅读与学习,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扩大阅读范围,增大阅读数量,提高阅读效果,共同提高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三)因材施教,作业设计体现扩展式

“双减”政策下,教师不能布置重复化、惩罚性作业,也不能布置机械化、无效性的作业。因此,作业设计便是检验教师水平的一大途径。那么,教师在进行作业设计时,教师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要尽可能采用扩展式,来设计好的作业,有效地打开学生思路,提高学生的发散性思维。

譬如,在初中语文课文中,古诗词占有一定的分量。因此,教师根据学生的爱好与兴趣,可以设计一些扩展性的课中或课后作业,让学生借助多媒体或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试着直观地领略当时的一些情景与场面,试着用自己的理解去感受这些古诗词,去把握这些古诗词的思想与情感,去加深自己的体会与体验,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古诗词的热情与兴趣,在充满快乐的氛围里快乐地完成作业,巩固自己的学习效果。同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空闲的时期里,结合课文所教的内容去看相关的电视节目,比如推荐他们看《中国诗词大会》,让他们亲身感受我国古诗词的博大精深与魅力无限。

总之,在“双减”政策下,语文教师一定要更新观念,与时俱进,认真开展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推进语文教学的“减负增效”,才能进一步解放学生,让学生健康成长,快乐成才!

(作者单位:陆丰市碣石第二中学)


“双减”政策下如何提高初中语文教学质量 1,669,396,312,000 5ef679a8ccae45dd82916845456218e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