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核心素养理念下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模式浅探
  • 2022-11-27 09:54
  • 【字体:    

○郭镜填

在新时代的核心素养理念下下,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决定了学生未来的发展高度。

一、 当前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管理模式的单一性

目前,由于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大多学校的管理模式,管理理念都趋于保守、单一。班主任在开展班级管理时,仍采取较为保守的管理方式为主。班主任的管理方式基本上仍是采取培养小部分班干部,让班干部代为管理其他学生,已达到班级管理方式。这种以点带面的管理模式在今天已经不能满足绝大多数学生个人发展以及素质培养的需求,也愈加难以适应当前的社会需求,也不符合新一轮课改大力培养和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理念。

(二) 管理理念较为传统

班主任作为整个班级的实际管理者,在培养学生个性化发展以及核心素养方面发挥着首要作用,班主任的管理理念时刻影响着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然而,当前受中考升学压力的影响,初中班主任的管理理念仍是把学生的学习成绩放在了第一位,只以成绩高低作为衡量学生优劣的唯一标准,忽略了学生的其他方面能力的培养,从而导致学生的发展有局限性。

(三) 不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学生是作为个体存在的,这就要求班主任在管理时要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要承认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认知水平存有差异,但在实际的班级管理当中不难发现,很多班主任并没有针对学生的个人特性进行差别管理,而是采用“一刀切”的方式来管理学生。

长此以往,非但不利于班级管理,更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二、 优化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方法

(一) 强化目标意识,以目标聚拢人

班主任在每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时,就要让学生明确班级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并以这个方向和目标作为指引,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班级管理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学生知道力往哪边使,避免产生内耗,做无用功。目标的制定可以由班主任带领全班同学共同制定。目标按时间长短可以定为学期目标,月目标,周目标等。比如:可以把“争创年级文明班集体”作为学期目标,把“垃圾不着地”作为月目标,把“不讲粗话”作为周目标。注意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之间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短期目标的达成将有助于长期目标的实现。由于目标是师生共同确立的,会营造班级的民主氛围,也会让学生产生主人翁意识,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二) 采取班干部轮换制,培养自主管理意识

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时,可以采取班干部轮换的方式,根据班级人数安排轮换的周期,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有机会体验当班干部的感受,努力做到“班中无闲人,处处有人管”的目标,这样不仅能让学生互相监督并自我检查,规范班干部的言行举止,防止职权滥用。同时,采用班干部轮换制度还能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到班级管理当中,有效培养学生的班级责任感与荣誉感,除此之外,采用这种方式管理班级,还能加强学生的自主管理意识,提升管理水平以及自控力,促进学生的综合能力发展。

(三) 更新管理工作理念,构建新型师生关系

班主任作为一个班级的主要领导者,在管理理念上一定要与时俱进,时刻更新育人的理念,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要努力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过去,要问学生在所有的老师中,学生最怕的是哪一位,百分百的学生会说就是班主任。学生眼中的班主任是最严格,最严肃,甚至是最不近人情的。虽然班主任与学生接触的时间最长,但往往又是与学生最疏远的。学生往往在班主任面前是一个样,在班主任背后又是另一个样子了,这是极不利于班主任开展教育工作的。因此,教师在班级管理当中除了要规范学生纪律表现,更重要的是培养平等互信的新型师生关系。班主任应该力争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才能更好的开展班级管理,所谓“亲其师,信其道”,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和谐、平等、互信的新型师生关系,会让学生放下伪装,便于班主任实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从而采取相应措施。例如,在学生出现心理偏差的问题时,教师就能及时介入,与其深入沟通,避免学生因思想转不过弯而做出傻事的行为发生。教师加强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走近学生,融入其中,时刻关注他们的兴趣爱好,了解他们的个性特点,融洽师生关系,这样也能正确引导学生的思想,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除此以外,初中阶段学生的心智、思想还不完善,班主任还要注重家校联系,让学校与家庭形成教育合力,共同促进学生的成长

(四) 创设浓厚文化氛围,用活动激活学生

班主任在开展班级管理时,应该精心布置教室,努力创设干净、舒心、上进的文化氛围,让教室的每一个角落都成为学生正向能量的“聚能石”。摆放几盆常绿的花草,张贴一些励志的名人警句,甚至班主任可以每天书写一两句古诗词在黑板一角,让学生当天理解背诵。也可定期举行各种专题活动,讲座等,如:唐诗与宋词鉴赏讲座、四大名著故事会、猜灯谜、举办各类手抄报展等。力争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够在班级活动展示自己,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培养起积极自信、团结合作、共同分享的班级氛围。在此过程中,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能力,表达能力将会得到充分锻炼。只有这样才能够破除唯分数论,一刀切陈旧观念与做法,用发展的眼光来衡量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因此,班主任要积极改进班级管理模式,更新管理理念,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文化活动,并加强师生交流,保持与家长的良好沟通。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促进班级管理工作的开展,同时也能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从而达到社会发展的需求。

(作者单位:陆丰市东海第二中学)

核心素养理念下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模式浅探 1,669,485,293,000 611ade5c849d41e8b1263292e594df7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