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双减”政策下四措并举育新才
  • 2022-11-27 09:52
  • 【字体:    

○王育团

2021年7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颁布,大众普遍将其称为“双减”,这一工作内容标志着我国教育将出现巨大的调整,传统教育观念将进行新的变革。小学生是祖国未来发展的主力军,在“双减”之下,德育工作领域扩宽;落实“双减”,德育先行。在班主任德育工作中,应乘着“双减”东风,勇担责任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措并举育小学生人才。

一、用匠心哺育新才

“双减”政策的出台,学校教育工作者肩负的职责更加重要,当然其要求也随着提升。身为教师需要紧跟时代,学习最新的教学理念。要有扎实的学科知识、过硬的专业本领和精湛的教学手段,也要有创新意识,更要有“匠心”,如此才能为祖国培养新时代优秀少年,才能哺育好“花朵”,培养出一批创新意识高、探究能力强的人才。

“双减”政策规定小学生的书面作业不得带回家中,要在学校就能够基本完成。教师“精服务、恒辅导”,精准学导、精批作业,不止“减负”还要“增效”,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做到应教尽教。学生作业的精心设计与布置、学科知识间的建构与联系、建设开放富有活力的课堂,进一步学习新课程理念;从“搬运工”到“教书匠”,从“经验性”教师到“求真型”、“创新科研型”教师,无时无刻鞭策着教师向前迈进。学生在校时间长,教师的工作时间、工作量、工作压力等也随着增长,此时就更需要教师具有正面的情绪调节能力、职业责任感和“匠心精神”。

“看,语文老师这么早就在办公室批改《学习辅导》”“老师,怎么今天又是您的课后服务啊?”听到孩子们每天都在重复着这些话语,作为语文老师和学校校长的我无时无刻回复着,“因为老师要看着你们啊,看你们今天谁表现得最棒。”作为校长,我每天始终如一地工作着,有时无暇顾及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把自己的坚强留给学校的孩子们,做好自己应尽的责任,乐教勤业,育人无声。

二、用劳动浇灌新才

进入新时期后,在“双减”政策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全面贯彻、落实、加强学生的劳动教育,用劳动浇灌“花朵”,引导学生“脑体”结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我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创设热爱劳动的环境,用劳动浇灌“花朵”,和学生一起设计“劳动教育”黑板报,在教室墙壁上贴上劳动名人名言,让教室的每个角落都能看到“劳动”的影子。我细心上好劳动主题的晨会课,精心组织孩子制作劳动手抄报,用心组织劳动楷模故事演讲等。

我还经常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样的家庭劳动教育活动,让学生在进行活动的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正确认识、看待劳动,让部分学生逐渐改掉不爱劳动、不想劳动的不良习惯。如开展“每天五分钟家务”、“整理温馨小窝”、“养出最美的花”等活动,并让学生通过拍摄视频或写劳动报告的形式在班级上展示、交流,让大家学会分享,共同成长。

劳动教育不能停留在口头教育的层面,流于形式,而关键是要参与。所以,一定要积极鼓励孩子们参与劳动,只有在劳动中真心付出,用心体验,才能真正感受劳动之美,感悟人生,才能达到素质教育的目的。

三、用体艺浸润新才

“双减”明确规定:学校应当设计合理的课后服务方案,让课后服务更能够吸引学生。发挥好课后服务的作用,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更有效的完成作业。同时对于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进行拓展和提高,积极开办多样化有趣味的活动,在体艺活动中浸润“花朵”。

在学校课后服务中,我积极鼓励班上学生参加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在体艺活动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我校为学生开办了一些课后服务,我通过走访调查,了解班上学生的兴趣爱好,积极鼓励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素质托管:足球、乒乓球、绘画、汉乐、葫芦丝、机器人、科学实验、无人机等。“看,那个老师带着学生在跑步。”“那边的老师在教低年级的学生跳绳”“那个老师带学生去观察学校的假山……我班的孩子在我的积极鼓励下,很多参加了丰富多彩的体艺活动,在活动中不断充实自己,发挥特长,展现自我,强健自己的体魄,陶冶自己的心灵,提升自己在校的存在感和幸福感。

四、用师爱呵护新才

教育需要爱才能散发光芒,师德的灵魂正是师爱,缺乏师爱说明师德也将不复存在,更不能实现教育的目的。陶行知先生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班主任育人工作中,我用师爱呵护“花朵”,让他们茁壮成长。

老师需要公正公平地看待所有学生,保证所有学生都有展现自我的机会,可以感受到成功的快乐。能够客观的看待和理解学生,并给予他们应有的尊重。因材施教,“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我时刻关心关爱学生,倾听学生的心声,理解尊重学生,让学生身心健康快乐成长。我宽严相济,张弛有度,在生活上、心理上,关心每一个学生。学生身体不舒服时,我会询问情况,不定时跟踪病情;下雨天,我会提醒孩子们带上雨具,上下学注意安全;学生衣服湿了,赶紧打电话让家长送衣服。在思想上、学习上,还要严格要求他们,某孩子学习态度非常不好,我在让他改变态度的同时还得做出实际行动,如每天读书小视频打卡。如果学生犯错我也会先耐心的教导和劝说,学生感受到信任和关注才能逐步放下戒心,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孩子犯错难免,可贵的是他们要意识到错误,每次班里孩子间起矛盾,我会让他们先思考5分钟,再和班主任说明缘由,而不是叫到跟前劈头便骂。

总之要以德树人,以智启人、以体练人、以劳树人、以艺塑人,在培育学生智慧、树立立身根本的同时,推动学生健康成长,在艺术熏陶下获得心灵的释放,培养幸福生活的技能;“双减”,不减质量,不减成长,不减重任。在“双减”政策下,班主任应与时俱进,勇担立德树人使命,以实际行动,四措并举,培育好祖国花朵,让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陆丰市河东镇大屯小学)

“双减”政策下四措并举育新才 1,669,485,127,000 6bb3a9d8ae864822a2e6438b039e474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