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新课标下寄宿学校怎样强化数学学习
  • 2022-11-26 09:09
  • 【字体:    

○罗桂文

海丰县陆安高级中学是一所学生寄宿学校。下面,我结合本校实际,谈一谈寄宿学校数学的学习观。

一、教师教与寄宿学生学互动

高中数学题,大多数的题目都有公式好套用,都有固定模式可以套用,只要沿着某一做题思维模式,就能得到不错的分数,我们要充分利用寄宿学校学生特点,加大做数学题的量与质。

只要学生理解关键词、坐标轴、截距,套用直线求解公式就能独立完成。数学的学习技能跟开车、卖油翁有同样道理,都是要多练,练多了自然熟练,任何短时间的走捷径都是浅尝辄止,揠苗助长,都是不行的。

上课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就是随时关注学生学习数学的动力,努力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从教多年以来,我感觉最好的学习心态应该是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特别是对学生,只要他们一稍微不加以注意和小心,就会马上出错,计算也好,思路也好,总是藏着诸多能够让你出错的小点,小地方,然而,只要一着不慎,就会满盘皆输,整道题就废了。正因为如此,通过小心训练,到自由发挥,最后就是熟能生巧。

二、开展一些特色的数学学习活动

近几年来,我发现,我们汕尾地区大部分的学生都很怕学数学,特别是女生,为什么初中和高中数学那么难,甚至小学数学也是非常难,有个原因确实是思考数学题确实费脑子,需要不断的思考力,这种持久的思考力来源的并不是单单是思维力,聪明度、智商,我觉得需要更多的却是非智力因素:譬如意志力、忍耐力、执着死磕的能力。与其说是思维的差别,倒不如说是性格的差别。现在有些学生生活富足,无忧无虑,家庭吃苦教育缺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导致很多学生都成了温室里的花朵,心理问题频出,性格敏感脆弱,没有吃苦耐劳的坚持力和忍耐力,这样的学生一碰到数学难题根本顶不了几秒就败下阵来,溜了。在新课标改革下,我们寄宿学校应结合自己的特征开展一系列提高学生学习数学可行性的活动。

三、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耐心

首先老师必须要对教学要有热情、对学生要有信心和耐性,特别是差生,其次,老师还要对数学学习的重点和难点要很清晰,能够带领和引导学生做到理想的目的,哪个学生能做到哪一步都要有清晰的要求,这样才能得到理想的结果。特别是对压轴题、难题,要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挑战性,紧抓做题思路和步骤。

1、实现学生的现代文化素养为高级学校培养人才为目标,我们寄宿学校教学定位和内涵,是新课程体系构建下的高考考纲为依据,培养德、智、体、美、劳“五好”的人才。为高级学校输送人才打好文化基础,教师要以学生能力为本位课程体系进行教学。以培养现代化思想来满足现代人才的要求,综合性要求,要打破数学学科界限,把有着内涵联系的若干学科要综合起来进行教学,让学生在更广阔的知识领域内学习和理解知识的真正意义。我们的实践性教学、训练性教学、综合性教学。目标都是培养学生数学的综合运算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要充分强调与实践教学内容相结合,克服理论与训练分隔的做法,达到理论教学实践性、数学模型实用性。

2、教师在平时编写教案、备课时应体现以寄宿学生的特征能力为本位,以寄宿学生为主体,精选内容,做到深浅要适度,要突出高中基础数学专业特点,力求反映有特色的例子、易懂的、有课堂操作性实性,要强调理论知识与练习化相结合,注重理论的补充运用,知识的拓展。例如在讲解:某一大型房地产建筑公司要在一块荒地ABCDE,划出一块长方形地面(不改变方位的情况下)进行商业开发。请问如何设计才能使开发的面积最大?并试求出最大面积?

我们可以这样思考:这是一道用地规划问题,把问题化归到在直线段AB上找一点,使长方形面积最大的数学问题,这里求线段AB所在直线方程就可以,点P坐标是解题的切入点。

3、加强晚自习的数学训练常规化,充分利用寄宿学校学生在校的有利时间。数学的应用训练讲解中必须要经过教师反复示范,引导我们学生模拟、逐步地潜移默化,形成自己的一套做题方式,通过不断解答应题的训练,尽量要掌握逻辑思维的方法,也就是运用比较法、分析法、综合法、判断推理和抽象概念等一系列的思维形式,使学生学会运用这些方法去分析问题和解决数学实际应用问题能力。

总之,在数学学习路上,我们每个人都是海边捡贝壳的儿童,我们应该持之以恒,以期有朝一日有所收获。

(作者单位:海丰县陆安高级中学)

新课标下寄宿学校怎样强化数学学习 1,669,396,166,000 7b073b66950443d09cde5296728f587c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