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新时代背景下做好小学德育教育工作片谈
  • 2022-11-26 09:10
  • 【字体:    

○郭爱梅

科学合理的德育方式是帮助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性的重要媒介,同时也是提高班主任以及德育教师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

一、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德育观念薄弱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强调素质教育,同时也要求在贯彻落实教育政策的过程中,十分重视要求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第一位。在教育体系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有将智育放在首要位置的现象,在实践教学工作的过程中,依然存在某些德育观念薄弱的现象。

(二)德育专业化有所欠缺

作为和学生接触时间最长的学校教育者,班主任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等都要进行正确引导。然而,由于小学生处在生理和心理发育阶段,其道德心理具有动态性、多变性、不确定性等特征,使得其德育的时机具有偶然性、即时性、相似性等特征。在此过程中,要掌握正确的现实,有助于指导,从而使学生更好地接受道德教育。

(三)德育方式单一

当前小学的德育方式依然以传统的课堂说教方式为主,小学班主任以及德育教师在开展德育工作的过程中,存在德育方式单一。当前小学的班主任以及德育教师在德育工作中,教师依然处于主体性的地位,部分教师通过理论说教的方式来开展德育工作,导致德育教学效果不太明显。

(四)缺乏现代化教学

尽管当前大多数小学中已经应用了现代化教学技术即多媒体教学,但是现代化教学技术的覆盖范围依然不够全面。一方面,部分偏远地区的小学并没有现代化教学的设备,其教学环境十分艰苦。另一方面,尽管部分学校有完善的多媒体教学技术,但是受到小学教师个人素质的影响,部分小学教师年龄大,现代化教学技术应用不强。而教师们也没有将现代化教学技术应用到德育工作之中,德育工作依然要教师通过传统的讲授方式来进行。

二、做好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对策

(一)更新德育观念

在传统的教育体系以及教育模式中,德育一直都是以教师为中心而展开,教师是教育的主体,学生学习过程中往往处于被动接受的位置,因此传统教育体系中德育教育效率相对较为低下。在当今政治,经济以及文化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主体意识日益增强,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体系难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同时也难以更高效率的提高德育的实效性。教师在德育工作的过程中充分重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才能够更好的发挥德育工作的作用和效果。

(二)提高专业素养

班主任应该具备高尚的品格。在开展德育教学工作的过程中,应该将修炼品格作为终身的必修课,同时也应该以身作则,将自身良好的品格作为学生榜样的标准。教师的一言一行都能够对学生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态度产生极大的影响,甚至会被学生效仿。因此班主任必须提高自己的品格,形成独特的人格魅力,从而在德育工作中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

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应该引导学生、约束学生,并且在引导学生行为的过程中,能够形成正确的舆论和班气。例如,在学习鼓励表扬的同时也会劝他们不要骄傲,保持优秀甚至更优秀。每当班级中取得了优秀成绩的学生犯了错误,我就和他们一起分析原因并找出问题所在,改正这些错误的同时争取下次赶上来。形成“好而不骄,坏而不躁”的优良风气。在班内建立考核激励机制,营造竞争的气氛,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逐渐增强,整个班级的气氛都很活跃,很有朝气。正确的舆论、优良的班风是一股强大的教育力量,它能约束、感染、熏陶、激励着每一位同学。

(三)多样化德育方式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因此班主任在开展德育工作的过程中,其应该重视将德育教学工作贯彻于实践活动之中,将实践活动与德育工作紧密结合在一切,通过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方式来更好的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能力。班主任应该积极将德育工作寓于实践活动之中,更加明确德育的目标和德育的内容,这也对新时代背景下班主任的策划和组织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比如,每个班级中总有个别调皮的学生,老师每天都要重复一遍“纪律”这个问题,而在这个过程中,班主任几乎是时刻观察着他们的一举一动。要注意教育的方式和方法,更好地保护他们的自尊。在班会活动期间也可以播放一些不遵守纪律的行为短片,在学习与探讨的过程中,他们将逐步地反思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某些行为,与此同时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德育观念。还有班主任要做到勤家访,家校密切配合更好地开展教育工作。

(四)利用多媒体技术

小学班主任以及德育教师在开展德育教学工作的过程中,应该充分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技术,从而更好的实现德育工作的实效性。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多媒体教学技术已经能够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帮助拓宽受教育者的感知路径,在现代教育体系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个别学生在上课时对老师采取传统的教学方式,他们都没有很大的积极性去参加,当老师应用多媒体技术,更加直观和生动的为学生创设情景。举个例子,在传授道德和法治知识时,教师展示与话题相关的图片和视频;如在公交站台,乘客们互不相让,争先恐后地上车;在公共场所,诸如广场、街头,随处可见果皮废纸等;借助多媒体的方式,可以让学生更好地发现问题,并从实际生活出发做出改变。从而更好的推动和实现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多媒体技术中包含图片、文字、声音、视频等多样化的信息,有利于更好的帮助学生展示德育的相关内容。

综上所述,当前小学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过程中,依然面临不少的问题。要想更好地推动小学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就需要小学班主任从以上方面针对性的进行改善提高,只有如此,才能够更好更有效地推动德育工作的开展,提高教学效率,完成教育教学目标。

(作者单位:城区凤山街道奎山小学)

新时代背景下做好小学德育教育工作片谈 1,669,396,209,000 85342de1338947ee8aae4b6180f17f0c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