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试谈农村小学“学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 2022-11-26 10:05
  • 【字体:    

○范志民

农村的小学生所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相对来说比较落后,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不但要让学生更好地学好文化知识,而且要让小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努力提升小学生的思想水平,使小学生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百年教育,德育为先。”重视对农村小学学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农村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让小学生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质得到提升。

一、“学困生”心理健康问题产生的原因

(一)自身原因

农村小学的学生在学习上大多没有好的自我约束能力,学习方法也相对落后。部分学生因为学习成绩不理想,可能会遭受周围一些同学的歧视,有的学生不善于与其他同学交流,缺乏自信心。在上课的时候担心老师会提问自己,会因为在测试中不及格的成绩而感到内心不安,甚至还可能会因为外部因素,而产生对别人相当严重的不信任感,消极看待各种问题。

(二)家庭原因

农村地区整体的教育水平仍比较落后,许多农村学生的家长都期盼自己孩子,都成为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学生,一步步升学。鱼跃龙门,改变命运。同时农村小学有些家长的文化水平比较低,在这样的背景下,学生家长会提出一些不符合学生实际的要求,造成学生承担非常大的压力。学生在无法达到家长所提出的要求和期望的情况下,会对自己丧失信心。同时,随着改革的一步步深入,大批的农村学生家长进入城市务工,因而产生了农村小学留守学生教育问题。部分学困生家庭不和睦,产生严重的心理负担,在课堂上不能集中注意力,课后也难以再投入时间和精力学习知识,甚至产生了得过且过的念头。

二、“学困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对策

(一)创设优良的学习环境

针对农村小学“学困生”的心理现状,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积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心理氛围,轻松学习环境,减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不良情绪。在班级管理中也要拿捏得当,该让学生放松活动就让学生放松,学困生更需要展现自我的平台,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更多地给学困生表现的机会。在学困生取得点滴进步或者表现出想做好的时候,要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甚至给予小小物质奖励也是可以的,在幸福教育中为学困生创造良好环境。让学生以愉悦的心情,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心中的不良情绪也可以得到舒缓。

同时,教师也要充分了解学困生有哪些特长、挖掘学生的优点,教师从学生的优点入手,提供给学生表现的平台,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和协助学生建立起能学好能进步的信心。将生活中好的道德品质和日常学习活动相结合,不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而且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道德品质,从而实现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目的。

(二)发现“学困生”的“闪光点”

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学习长期的学习成绩不理想,而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还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学生会产生一些自我怀疑的心理,长久已往,这些负面的情绪必然会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产生不好的影响。

那么我们就要考虑其他的方式方法了。每个学生都有不同于其他同学的“闪光点”,“学困生”亦是。“学困生”的某些“闪光点”就像埋在沙子里的宝石,金石混杂。只要我们教师耐心地探索、细心地琢磨,就一定会找出埋在学生身上宝贵的品质。同时,教师要帮助学生发现自我,排除负面情绪。一个人只有对自己有信心,才会保持对周围事物的关注和兴趣。

有时,教师因为“学困生”学习成绩差,纪律不好,常见的法做就是罚做练习,甚至不让学生参加课外活动,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教师的这种做法,不仅对“学困生”学习不会有帮助,而且使他们容易产生负面情绪,所以,“学困生”存在缺点时,教师不能一味批评,要想尽一切办法,找出他们的“闪光点”。在恰当的时机表扬学生,让学生日益产生对生活的信心,再将这种信心迁移到学习当中。

(三)、关注引导“学困生”进步

“学困生”常因为学习成绩不理想而遭同学白眼,对此,教师应当向学生讲清楚素质教育的人才观,激发“学困生”其他方面的潜能,平时多与他们接触,了解“学困生”的内心思想动态,对他们因人施教。同时,采取“互帮互助”的合作学习方式,把“学困生”和优等生编到一起坐,让他们互相帮助,学习上的优等生带动学困生,其他方面上的学困生带动优等生,强化学生之间的交流,在合作过程中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在课堂上对“学困生”有所侧重,多诱导、多提问,开发他的智力思维,能改善“学困生”的内心焦虑情绪。

总而言之,在小学教学过程中,“学困生”转化是一件艰难的工作。农村小学“学困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是关系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农村教育需要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的关键问题之一,小学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水平、提升业务能力和道德修养,将学校教育工作与德育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将德育渗透到班级管理中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在教学中灵活机动,让小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思想道德素养得到升华,心身健康快乐成长。

(作者单位:海丰县陶河镇桐埔小学)

试谈农村小学“学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1,669,399,554,000 d6030b53fb9342e09b6676d4d391774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