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略谈“双减”背景下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对策
  • 2023-02-12 09:38
  • 【字体:    

○周海建

“双减”本质是要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切实提升每所学校的育人水平,推动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说到底,就是要更有效培养新时代人才。因此,只有教师教学创新、学生学习创新,教育才有创新,才能适应新的时代要求。

在义务教育阶段,实现这伟大目标就是要强化课堂教育的主阵地作用,让课堂成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家园和培养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乐园,实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所以,每位课堂上的教师都是“双减”政策落地见效的关键核心。他们必须在专业素养上下功夫,讲究教育教学对策。

一、转变教育教学观念,让立德树人“落地生根”

教育的本质是培养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思维的主要场所是课堂。而课堂成败的关键在于站在讲台上的教师。无论是“语文主题学习”倡导的“三讲”“三不讲”的教学原则、“对分课堂”课堂教学新模式,还是语文教学中写作与阅读一体化教学模式、新时代基础教育教学范式改革“从输入为本到输出为本”,甚至到现在的“双减”背景下,课堂结构的改变,要让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由“学会知识”到“会用知识”,由“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等等,这都需要教师用创新的教学方法去实现。如果教师还固守着传统的教学观念,那 “决胜课堂”就难以实现,“减负提质”就不可能收到好的效果。

老的教学思维方式、传统的教学设计,是我们根深蒂固的落后教学观念的产物。要彻底改变这种根固的观念,不容易!惟有自己有一种对教育的“奉献”精神,才能逐渐树立“尊重教学规律”“回归学科教学本真”“注重学科素养”的教学观念。比如,倡导改革传统教育体制而闻名的蔡元培校长,他身上就是有那种坚定的独立思考献身精神。所以,不管做什么事,进行什么样的改革,理想信念是根本。

二、提升教师专业能力,让综合素养“开花结果”

我们都知道,教师不仅是落实“决胜课堂”的主力军,还是落实“双减”的主力军。同样,“减负提质”能否成效,关键在于教师是否有过硬的综合素养让新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在课堂中真正落地见效,引领课程与课堂教学的改革,培养创新型人才。

文学大家王国维说,做学问有三个境界。教师的专业发展,也有三个境界。一是认识教育内涵;二是修炼综合素养;三是收获孩子成才。

一是认识教育内涵。儒家说:己立立人,己达达人。在工作中,教师要认识自己职业的重要性,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像苏霍姆林斯基说的“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有了这样的认识、这样的信念,才能愿意接受新的教育理念,改变落后的教学观念,才能学习适合新时代的教学方式,转变传统的教学思维,不断成长。

二是修炼综合素养。工作中,无论是年轻教师,还是老教师都会遇到困难。如何克服困难?就要不断修炼。老教师要转变观念,顺应潮流;新教师要勇于创新,锤炼意志。而这修炼的最好载体就是参加教研、科研沙龙等。比如,一名刚进学校的新教师,学校要开展“导师聘任制”,让新教师与骨干“老”教师结对子。新教师在“老”教师的“传、帮、带”下,不断成长、进步。同时,在一定的基础上,要让她承担学校公开课任务,担起教研担子。过后,新教师在怎么备课、怎么讲好一堂课、怎么进行课堂管理,就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与能力的提升,达到另一个高度,脱颖而出。同样,有能力的青年教师也不例外,让她担起区性示范课任务,也是对她专业综合素养的一种修炼,使其健康、快速成长。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也是这个道理。

三是收获孩子成才。作为教育者,我们一直不懈努力想要实现的人生价值,莫过于体验教书育人的快乐。当我们看到自己的孩子成长、学生成才,事业上有所成就,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如于漪老师所说:“教师的生命,是在学生身上延续的,教师的价值,是在学生身上实现的。”

三、努力创新教学模式,让创新思维引领人生

我们在课堂上要创造出新的教学模式、新的学习方式,改变课堂结构,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有效地提高他们学习的热情、参与课堂的广度与深度,给予他们再学习的动力。比如,语文教学中,教师力求做到从“阅读”中学“写作”,在“写作”中渴求“阅读”,二者合一,做到阅读与写作教学一体化,使我们阅读与写作有一个大突破。这与传统语文阅读教学模式不同,是一种课堂教学的创新。

在教育创新的路上,我们要敢于“不耻下问”,敢于学习、不管是向老教师学习、书本学习,还是向学生学习,都是一种修炼的方法。在当今教育形势下,教师与学生是平等地位。课堂上,教师与学生是 “学习共同体”,需要共同学习。况且,今天的学生知道的可能比教师多,更可以让教师放下架子,向他们学习。当然,教师需要学习的,除了专业知识,还有专业技能,这包括“教”之法,“管”之理。所以,常怀学习之心,多走进书本,学习专业理论,提高素质;多走出去参加培训,聆听专家关于教育教学改革的学术讲座,拓展视野;多观摩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或视频,学习其课堂教学改革的新理念和教学艺术。这样,我们才能从“教书匠”转为研究型专家型教师,才能在课堂上与学生一起“合唱”,才能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才能实现自己所要研究追求的目标——用创新思维引领人生。

最后,回望我们走过的教育路,蓦然懂得:“决胜课堂”的成败与否,“双减”的有效落地,取决于站在讲台上的那个人——教师。如果我们都能在自己课堂教学中作出一些改变和努力,相信会让孩子们“看见自己”,阳光自信,茁壮成长。

(作者单位:城区捷胜镇中心小学)

略谈“双减”背景下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对策 1,676,137,107,000 1e1923d9b7434ec9b94517eefdff0baa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