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对小学语文课外阅读课程化开展的思考
  • 2023-02-12 09:53
  • 【字体:    

○罗雪姜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让学生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而课外阅读课程化的推动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的存在。采取课外阅读课程化可以培养学生阅读的好习惯,潜移默化,提升语文核心素养。那么课外阅读课程化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实践中有哪些途径呢?下面谈谈我的点滴体会。

一、创设阅读环境,精选阅读内容

创设轻松的阅读氛围,施行课外阅读的课程化教学,既加宽了学识的眼界,也指引了学生通往汲取精粹的大路。营造这种环境还需着眼于真实内容,倾听学生内心,唤醒学生内心的阅读激情,释放学生心中的阅读不适感。组织多样的语文实践活动,如师生同伴共读,朗诵会、故事会,建立读书共同体,交流读书心得,分享阅读经验。在班上设立图书角,让学生把自己的书拿来和同学们一起交换看,每天课间做完操后10分钟看课外书,每周推荐一本好书,每天上语文课前5分钟让一名学生简单分享自己读的课外书内容及体会等,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阅读环境影响着学生的心绪,教师要精准嗅出,激发学生阅读的欲望,可通过精选课外阅读的内容,修减篇幅,减少难度,让学生在自主与研究性阅读中领悟文章之意。考虑到学生的接受力,教师在教学中要汇入周详评价,悉数把握学生的情况,延伸这一优势,促使阅读教学呈良性发展,整体阅读效果倍增。

二、延伸阅读课堂,培养阅读方法

在课外阅读课程化教学开展时,延伸的课外阅读形式,可助推学生自主学习,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打下基础。想要唤醒小学生内心的阅读激情,故事阅读的教学情境更能让学生领悟阅读散发的魅力,唤醒共鸣点,防止学生可能出现排斥阅读的障碍。一旦阅读量的门槛变高,学生难以开拓视野,也会在语文阅读能力上得不到锻炼,因此,想要在课外阅读教学中有所突破,小学语文教师就必须要开展新方法的研究,养成学生阅读的好习惯,找寻相宜的手法,在阅读中有所顿悟。根据开展读书活动的实际需要,合理推荐和利用适宜的学习资料如拓展阅读的书目、参考资料,以及相关音频、视频作品等,激发阅读兴趣,丰富阅读体验,拓宽阅读视野。借助信息技术为学生拓展学习空间,提供写作、展示、研讨和交流的平台。例如,带领学生阅读中国古代神话故事的课外书,给学生布置三个任务:我是神话故事传讲人、我是神话人物评价人、我是神话故事创编人。让学生带着任务看书,目的更明确了,一周后进行“阅读分享活动”并对表现好的同学奖励,课外阅读的教学中有一定的目标,以及进行了及时的评价反馈,以此帮助学生提高阅读兴趣,获得阅读能力;延伸课外的教学,让学生交汇到阅读的情绪中,发动学生的细致力,也会让学生阅读的期望更猛烈,使之陶醉在阅读的缤纷世界中,植根喜爱情怀。如学了《骑鹅旅行记》节选后,让学生续写课文,想象后来尼尔斯又会遇到哪些困难,他又是怎样克服的?学生十分踊跃,侃侃而谈。我见学生谈得津津有味,首先肯定学生的想法,表扬他们善于思考,想象力丰富。接着,我话锋一转,同学们想不想知道故事结局?尼尔斯最后有没有变回原样?建议同学们看瑞典的塞尔玛•拉格洛芙的原著《骑鹅旅行记》,你就会了解到尼尔斯许多的惊险、刺激的历险经历以及小说中有趣的动物故事。有目的性地推荐书籍,做到课内外结合,相互促进,使课外阅读成为课堂教学的自然延伸,那么读其他名著进去也会水到渠成。

三、注重情感互动,唤醒学生热情

小学生在进行课外阅读时,特别随意,由心情而定,有的只是停留在漫画这类书上。情感上的互动能迅速打开学生的心结,拉近与课堂内外的距离感,可巧用故事,诱发阅读兴趣;我还会给他们读故事,读到一半,戛然而止,或者提出几个小问题,让他们猜猜故事的结尾会怎样?这就激发了他们的阅读兴趣,自己就会找书阅读。例如:为了激发学生阅读高尔基的《童年》,我让学生齐读快乐读书吧,了解到阿廖沙遇到了许多好人,紧扣文中一句“‘因为你吵得人迷糊啊。’她说完也笑了起来?”请同学们猜猜她是谁?同学们纷纷饶有兴趣地猜起来,你一言,我一语。你想知道她是谁,请同学们课余时间读读高尔基《童年》,你就会很清楚地了解到,而且还可以知道很多有趣的故事。两个星期后,我开展阅读分享活动,根据不同层次学生谈谈读书后的心得体会,同学们畅所欲言,有的说出了书的主要内容,有的说出自己认为最精彩的情节以及感受等,但学困生不敢发言,教师鼓励学困生学生说说自己觉得书中最优美的词语或句子,通过开展阅读分享活动,大家对课外书的兴趣更浓厚,互相推荐好书看,学习氛围更好。小学语文教师要注重情感互动,在与学生的互动过程中,做到奖惩分明,当然奖励也可以是物质的,也可以是精神的,还可以是一个语言的鼓励,一个眼神的肯定等。通过奖励,课外、课间常常看到同学们看看课外书,要求借书的同学也越来越多了,甚至有些家长反应孩子做完作业后,在家里手不释卷,校园形成了的那种看课外书已蔚然成风,班里的学风更好了。当然,教师在互动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既要转变自身的观念,也要构建良好的互动方式,尽可能找寻兴趣爆发点。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多看书,多向学生推荐好书。学生最听老师的话,他们就会在第一时间去阅读,这样,师生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阅读氛围日渐浓厚。而对于堂上的知识与计划更要深度推进,提升频率的互动性,这种适当的互动让学生印象深刻,也能唤醒学生对课外阅读的激情,活跃学生兴趣细胞,在趣味化更浓的情况下,态度也会变好。

总而言之,课外阅读课程化如果教师能创设阅读环境,精选阅读内容;延伸阅读课堂,培养阅读方法;注重情感互动,唤醒学生热情,就一定能刺激学生的阅读情趣,将其作为终身化的阅读。

(作者单位:陆河县河田镇城南小学)

对小学语文课外阅读课程化开展的思考 1,676,137,991,000 58a924849956432c96c48eb73e5d1a9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