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浅谈幼儿美术活动创设情境的基本途径
  • 2023-02-12 09:58
  • 【字体:    

○吴丹丹

情境教学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以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的场景,引起幼儿一定的态度体验,帮助幼儿理解教学内容,并使幼儿的心理机能能得到发展的教学方法。将情境教学法引入幼儿美术活动,让特定情境贯穿课堂教学始终,使幼儿在活动的乐趣中获得形象的感染、情感的体验、智慧的启迪。

在幼儿美术活动中如何创设情境,笔者认为,有如下的基本途径。

一、用生活展现情境

近代教育家陈鹤琴曾经说过:“大自然、大社会、大环境都是活教材。”充分利用幼儿熟悉的、感兴趣的自然现象和社会环境,让教育内容趋于生活化,让幼儿通过自有的生活经验来认知日常生活中的事与物,是常用的教育方法。因此,幼儿美术活动应时刻渗透生活化的美术内容,要紧密结合幼儿的实际生活,合理地将幼儿的生活体验预设为活动主题开展美术活动。

例如:美术活动“风筝”,活动内容是请幼儿观察图片,教师示范,再尝试合作制作风筝。秋高气爽,抑或春和景明,野外放风筝是大部分幼儿熟悉并向往的情境。教师将风筝的制作过程以步骤图的方式呈现,引发幼儿自主学习,步骤图采用符合幼儿年龄感知特点的真实照片,直观、形象、易懂,让幼儿明确做什么、怎么做。作为一个美术活动,“风筝”既让幼儿获得按图示制作风筝带来的成功体验,同时还能让幼儿在对图示的观察与讨论中发现图示之间的相互关系,有助于发展幼儿的逻辑思维,更有利于手指肌肉发展和锻炼。

又如:在以“水果”为主题的美术活动中,教师首先唤醒幼儿关于水果的印象,将幼儿引入一种水果王国的情境。之后,教师再组织幼儿围绕“水果”开展“水果宝宝化妆舞会”这样的美术教学活动,让幼儿充分发挥自身的想象力为“水果”着装,并鼓励幼儿大胆运用不同的美术手段去表现。除了绘画,教师还可组织幼儿通过剪纸、瑞希等不同方式给水果宝宝上妆。通过开展生动有趣的活动,让幼儿美术教育贴近幼儿的心灵,激发幼儿的参与兴趣,同时提升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二、用表演体会情境

情境教学中的表演有两种,一是进入角色,二是扮演角色。“进入角色”即“假如我是××”;扮演角色,则是担当活动中的某一角色进行表演。由于幼儿自己进入扮演角色,活动中的角色不再是在字面上,而就是自己或自己班集体中的伙伴,这样,幼儿对活动中的角色必然产生亲切感,很自然地加深了内心体验。

爱玩是幼儿的天性,在美术活动中引入表演,不但可以让幼儿感受到表演带来的快乐,丰富幼儿思维,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还可在表演中进一步激发幼儿创造热情,增加幼儿的学习兴趣。为此,在美术活动过程中,教师可通过开展有意义的表演,把传统“模仿”为主的教育方式转变为“探索”式的学习方式,让幼儿在无拘无束的氛围中进行“剪剪贴贴、涂涂画画”等美术活动。例如,在学习画小动物的时候,教师可把已经精心准备好的图片或手偶展示给幼儿看,并与幼儿一起探讨动物的叫声、动作、习惯、喜好等。以“袋鼠”为例,可以让每一位小朋友模仿“袋鼠”跳跃,然后指出袋鼠的最大特点就是怀中犹如一个大大的口袋。完成模仿跳跃以及谈论后,幼儿对袋鼠的形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时再引导他们学着临摹,进一步增强记忆。

教师还可以充分利用区域游戏,比如商店、餐厅等区域游戏,创设美术活动情境,通过幼儿表演模拟生活场景,再让小朋友用稚嫩的画笔把它们记录下来。《幼儿园教学指导纲要》中指出:各类幼儿园必须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实施素质教育,要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幼儿园要依据教育目标,为幼儿提供充足的玩具和游戏材料。

三、用音乐渲染情境

音乐的语言是微妙的,也是强烈的,给人以丰富的美感,往往使人心驰神往。它以特有的旋律、节奏,塑造出音乐形象,把听者带到特有的情境中。用音乐渲染情境,并不局限于播放现成的乐曲、歌曲,教师自己的弹奏、轻唱以及学生表演唱、哼唱都是行之有效的办法,关键是选取的乐曲与教学内容的基调上、意境上以及情境的发展上要对应、协调。

信息技术进入美术课堂,大大丰富了美术活动的形式。例如,在《鲸鱼》的绘画教学中,教师为幼儿创设了一个奇幻的海底世界情境:首先,教师利用多媒体播放歌曲《小小鱼》,然后再播放海底世界的视频,并用语言激发幼儿的兴趣“海底世界是个美丽的家,鱼儿在这里自由自在地遨游,快乐极了!小朋友,你们想不想也变成一条鱼遨游在我们教室里的这个海底世界呢?”接下来教师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海底世界底板,然后套上手摆鱼,扮演美人鱼在“海底世界”嬉戏。而孩子们在教师的带动下热情高涨,纷纷要求教师讲解手摆鱼的制作方法,并马上进入创作状态。

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是幼儿普遍的心理特点,也是推动他们探索新知的主要心理动机。因此,在幼儿美术活动过程中,应该努力创设一种新颖、独特的教学情境,以激发幼儿探索的热情。

四、用绘本讲述情境

绘本是采用图画和简单的文字叙述一个故事,绘本中每个画面都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艺术性,它给幼儿美术活动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在幼儿美术活动中,教师可以引入优秀的绘本,让绘本自己说话,让小朋友自己去体会绘本所带来的美术价值和情感教育价值,让绘本参与到幼儿的美术活动而自然形成一种独特的教育情境。

有很多优秀的绘本值得引入课堂。《好饿的毛毛虫》是一本很有创意深受幼儿喜爱的绘本。该绘本画面简单、色彩鲜艳、层次分明,设计的人物形态可爱,充满艺术感。当孩子们翻开书页时,就好像进入了一个五彩缤纷、无限生机的大森林,独特绘画风格和丰富美丽的色彩把孩子带进童话王国里。《爱吃水果的牛》是一本富有趣味性和想象力的绘本,故事讲述了一头爱吃水果的牛是怎样把主人和邻居的感冒治好的小故事。绘本以简单的画风和漫画的形式,给人一种轻松、愉悦的心情。简洁抽象的线条构成的画面简单易懂,只要教师稍作启发提示,孩子们就完全可以根据这些绘本画面自己讲出一个生动有趣的故事来。绘本图画创意深深吸引着孩子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无限乐趣和想象空间。《小黑鱼》是一本包含各种美术元素的绘本,绘本中使用了印章画和水彩拓印画等方法,表现了色彩斑斓的海底世界,给我们带来美不胜收的视觉效果。利用绘本中的美术元素,通过欣赏绘本画面,从而有效引发孩子们大胆联想,让孩子在看看、想想、说说、画画、印印的过程中,表达自己对绘本的认知和情感,并乐于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表现和创作。

把有效的创设情境巧妙地应用到美术活动中,我们发现幼儿们对美术活动的兴趣越来越浓了,参与美术活动的热情越来越高了,幼儿的作品也更有想象力和创造性了。

(作者单位: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田墘街道第一幼儿园)

浅谈幼儿美术活动创设情境的基本途径 1,676,138,308,000 c380a0c262cf4f439408cac8558941c2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