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贪玩厌学型学生的教育对策探究
  • 2023-02-12 09:59
  • 【字体:    

○林柳君

学生厌学已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中,贪玩厌学型学生是厌学学生的一种典型类型。贪玩厌学型学生的具体表现是:爱玩,对学校生活失去了兴趣,对学习有了厌倦情绪,甚至产生逃避的心理,行为上出现不良表现。转化贪玩厌学型学生是班主任的工作重点之一。那么,如何转化这些贪玩厌学型学生呢?结合二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实践,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转化。

一、了解原因,因人而教

学生贪玩厌学的原因有家庭、学校、社会和自身等因素。所以,班主任在接触这些学生的同时,应该先通过家访、谈心等多种方式了解学生贪玩厌学的原因,然后进行针对性教育,这样就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家校联合,形成教育合力

家校联合是教育好孩子的重要而有效的方法。班主任要针对家长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多跟家长联系沟通,并通过多种形式向家长宣传家庭教育的知识,强调家校联合教育的重要性,讲解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指导家长与学校联合教育孩子,帮助他们消除厌学的心理。

三、利用榜样的力量,促进转化

首先,身为班主任,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以身作则,成为学生的榜样。其次,要善于发掘学生的优点,在班级中树立典型。引导学生学习榜样,争做榜样,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比如,每个学期,笔者都会在班上开展“进步之星”、“学习之星”、“环保之星”、“阅读之星”等评选活动,学生可以通过自荐或者他人推荐,评选出身边的榜样。这样不仅可以激励学生自己管好自己,争做榜样,还可以在班级中形成积极进取的学习之风,让学生们远离厌学之风。

四、友爱互助,共同进步

学期一开始,班主任就应该给班级制定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并营造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班级氛围,鼓励、引导优等生自愿和贪玩厌学型学生结成“一帮一”对子。为了方便交流,可以安排他们同桌或者前后桌。上课时间优等生可督促厌学型学生认真听课,课间时间关注他们的行为表现,对他们的不良行为及时提醒、劝诫,并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作业辅导。在这样的良好氛围下,贪玩厌学型学生无论在行为表现还是学习态度方面都将有所改变,进而学习成绩也会有所提高。在此过程中,优等生的综合能力也将得到锻炼和提高,从中产生的成就感和愉悦感将促使他们继续努力帮助厌学型学生,从而产生“友爱互助共进步”的良好循环。

五、激发学习兴趣,增强自信心

学生之所以会厌学,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学习失去了兴趣。所以,想要让他们爱上学习,就必须激发和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

首先,班主任要善于发现贪玩厌学型学生的闪光点,及时表扬、鼓励他们,引导他们取长补短,激发其学习积极性。例如,笔者班级的小宋同学平时非常贪玩,不爱学习,但经过观察了解,他是个聪明的孩子,还热爱劳动。于是,笔者让他当生活委员,带领同学们打扫卫生,每次他都完成得很出色。在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下,他开始端正学习态度,积极进取,上课表现和成绩都有所进步。

其次,班主任要及时肯定他们取得的成绩,为他们营造一个激发学习兴趣的氛围。他们在老师的鼓励下通过自己一步步的努力,在某一学科中取得进步,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也要让他们在老师的表扬声和同学们的掌声中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在这样的激励下,他们就会逐渐对学习产生兴趣。例如,上一届毕业班中,小余同学是笔者班级中典型的学困生。他从来不写作业,不是他不想写,而是不会写,学习成绩又很差,导致他对学习失去了兴趣,产生了厌学的情绪。笔者经常找他聊天,鼓励他,课后辅导他,还安排一位有爱心、学习成绩优秀的班长跟他同桌,时刻督促他,帮助他。终于,他的学习成绩稍有提高。在他每次取得些许进步时,笔者都会在班上大力表扬他,奖励他表扬信,并承诺两张表扬信就可以兑换礼物。渐渐地,他爱上了学习,开始写作业,上课也会举手发言,成绩也逐步提高了。

最后,班主任要给贪玩厌学型学生创造展示自我的机会,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如,笔者经常会设计一些比较浅显的问题,让厌学型学生回答。哪怕他们的答案不对,笔者也会鼓励他们。如果他们的答案接近正确答案时,笔者则会马上给予肯定,并示意同学们用掌声表扬他们。有时,他们的作文中事例运用得好,虽然语句有点不通顺,笔者也会在课堂进行展示、表扬,让他们发现自己的能力,在享受成功的同时激发其学习兴趣,培养其自信心。当他们对学习产生一点兴趣时,班主任要及时引导他们乘胜追击,可以安排他们和同一组同学一起研究问题,共同完成学习任务。比如,笔者会把全班同学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都有厌学型学生,然后给每个小组布置需要小组配合共同完成的任务,可以让成绩好的同一组学生指导和帮助厌学型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笔者再根据每个小组的表现评选出优胜小组进行奖励。如此一来,既巩固了厌学型学生学习兴趣的成果,又培养了他们小组合作的意识。这样,他们才会真正爱上学习,一生受益。

总而言之,贪玩厌学型学生是可以通过教育进行转化的,只要用心接纳他们,真诚关爱他们,耐心对待他们,加上有针对性的引导,培养其学习兴趣,帮助他们建立自信,相信他们会绘出一片蓝天。

(作者单位:海丰县海城镇中心小学)

贪玩厌学型学生的教育对策探究 1,676,138,396,000 f029b3f120954e439d7ebddf0da9453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