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浅析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德育渗透
  • 2023-03-05 10:35
  • 【字体:    

○钟英

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单是传授知识给学生,还要结合具体的教学目标和知识内容,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做好德育渗透教育。本文着重论述在英语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的主要方法。

教师在学校里不仅要向学生传授文化知识、培养能力,还要有针对性、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道德影响,以此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如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呢?结合教学实践,我粗浅地谈谈几点看法。

一、教师要以自身的高尚道德熏陶引导学生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不仅在传道受业解惑上能帮助学生,同时还应该为学生做榜样的示范作用,用身边的小事、自己的一言一行来影响学生,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有修养的人。尤其是,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自己就要先做好表率。作为一名小学英语教师,我会以自身的良好言行来引导学生和对学生开展德育教育。比如课堂用语要文明礼貌,我请学生回答问题时会用上“Please”(请);请学生帮忙时会说:“Excuse me,can you help me?”(打扰一下,你能帮我吗?);在学生帮了忙后会对他们说:“Thank you!”(谢谢)又如每节课前的师生问好:“Hello,boys and girls! Nice to see you again!”、(你们好,孩子们!很高兴再次见到你们。)“Good morning/Good afternoon,boys and girls!”(早上好/下午好,孩子们!)这样的师生见面用英语问好就渗透进了德育教育,在无形中培养了学生的道德规范,告诉学生见面要礼貌地打招呼,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的美。教师通过自己的良好言行去熏陶学生,使学生感受到文明礼貌用语的美,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自己也是文明礼貌用语的标兵。再如教师要求学生的单词书写工整漂亮,首先教师的板书就要认真美观;要求学生不能穿奇装异服,首先教师就要穿着得体大方。教师的文明用语、端庄仪表、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等都能在无形中给学生带来美的感染,并使之逐渐养成良好的品行。所以,教师应当严于律己,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发挥出示范的作用,以自身的良好言行来引导学生和对学生开展德育教育。

二、结合教材文本内容进行德育渗透

粤人版小学英语这套教科书的题材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里面的教学内容寓含着德育潜在要素,教师进行教学时要有目的抓住结合点适时的将教学内容与德育相融合,使社会德育转化为学生个体品德。小学英语是一个英语学习的初始阶段,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注意寻找好德育的切入点与结合点,使之与文本内容对学生进行自然有效地渗透。例如在教学五年级下册Culture(文化)1《Study Tour》(游学)时,我会利用多媒体播放过去的长江与现在的长江对比图;会播放泰山、北京大学的实景图,以此来展现中国的大好河山的美,并为身为中国人感到骄傲、自豪,以此来激发学生对祖国的爱和增强民族自豪感,让学生表达出“I love China”(我爱中国)。又如在教学五年级上册Unit(单元)3《Dates》(日期)的Reading and Writing(阅读与写作)时,让学生结合句型“When’s your birthday?(你的生日是什么时候)”询问家人的生日,当在教学到“Let’s do something special for her today”(今天我们为她做点特别的事吧)的内容时,我适时地引导孩子们说出可以为家人做的事。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回答“我可以为妈妈扫地”,“我可以为妈妈折叠衣服”,“我可以为爸爸捶背、制作生日卡片”等等,培养孩子们尊敬、孝顺父母。学生们在完成教学认知任务时,良好的思想意识也在逐步建立。

三、在教学活动中有机地进行德育渗透

小学英语的目的在于能用英语进行做事。在进行教学活动时,我经常精心组织教学并在其中融入能以学生学会为目的,以激发学生自主性学习为主线的教学活动。以我在教学粤人版六年级上册《Feeling Sick》(生病)为例,我在教学时用了小组合作搭配情境教学、分角色扮演让学生在模拟的情境中得到德育的有效渗透。我先将教室布置成课文Story(故事)的场景,接着把学生分成四个人为一小组,另外再请几位学生扮演成其中的角色,有的在挖水井,有的在搬运石头,突然有工人在劳动的过程中受伤的情景。这时让小组自由讨论并思考在这种情景下该用什么语言交流。在这些模拟的语言情景的交际活动中,学生在学习“What’s the matter with you?”(你怎么了)“I(我) ……”的同时,也在学习在什么情景下该用什么语言去与他人交流。通过这次小组合作有助于培养学生与他人合作、团结互助的精神;角色扮演、情境教学活动有助于学生关心他人、文明礼貌等的思想品德和行为规范的形成。依据教学目标运用多种教学活动可以极大地驱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使他们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在积极的、活泼的和生动的课堂教学氛围中,德育也已经“润物细无声”地融汇其中了。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认真的、想方设法的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使学生在自然渗透中受到情感的熏陶并内化为自己的道德意识。随着时代发展的需要,当下推进的素质教育是要让学生全面发展。这也就要求教师在传授学生知识时更应注重教会学生做人,也即是结合英语教材的教学目标进行适时、适宜和适度的德育渗透,不能流于形式,要做到使学生学习语言知识的过程中受到品德熏陶并形成美好的心灵品格。

综上所述,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要精心组织教学并结合文本内容,巧妙巧妙设计教学,采用合适的教学互动方法,找准切入点适时地进行德育渗透,帮助小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成长并能使其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作者单位:陆丰市东海街道中心小学)

浅析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德育渗透 1,677,954,955,000 23c622b580654c94b90060bdee2ac19f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