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浅谈微课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 2023-03-25 09:05
  • 【字体:    

○李彩云

微课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主要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将教师需要讲授的碎片化的知识点按照一定形式呈现出某种规律,有助于加深学生对英语基础知识的理解,极大程度上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快速掌握知识点。将微课应用到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能够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效率,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

一、微课的概念与特点

微课这一概念是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不断深入到课堂中的,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能够帮助学生更容易理清知识难点。微课之所以称为微课,主要是由于其特点决定的,它时间短、容量小。在有限的时间里,教师只需要对特定的知识展开描述,帮助学生完成针对性突破,加深印象,进而提高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效果。

二、微课在小学英语学习阶段的重要作用

英语学科知识点比较琐碎,记忆点不突出,而且这门学科的连贯性比较强。小学英语教学目前还是以传统方式为主,传统的教学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会削减学生学习的动力,打压学生学习的热情,进而导致学生丧失对知识点的探索欲望,降低教学效果,更不利于学生未来的英语学习。如果学生一步跟不上教师的节奏,后续就很难继续跟上。

英语知识点琐碎的特点和微课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这一特点刚好相契合,教师可以借助微课的形式,将一些细小的英语知识点录到相关平台上,让学生借助课余时间或者碎片化的时间观看视频,起到学习或者巩固知识的效果。同时,教师可以充分借助微课的教学形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进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微课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一)运用视频录播,突破重难点知识

英语作为一门知识点冗杂且应用较多的语言类学科,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一定的困难与阻碍,导致很难形成较为系统的英语知识体系,既影响学习效率,也影响巩固效果。因此,为了推进英语学习稳步进展,推动学生健康发展,教师借助微课帮助他们突破学习难点,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英语知识。

化解小学英语教学难点的关键,在于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这主要是指英语课堂的有效性。这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需要将目光放在学生对本节课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上,还需要关注本节课的教学进度,使这两者之间达到一种相对平衡状态,并在知识点之间形成某种联系,帮助学生加深记忆,提高效率。但是,在传统教学中,很多教师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教学进度较慢,因此,也就出现了赶进度的现象,学生掌握知识的能力是否能够跟得上讲课的速度也是一个未知数。再加上学生的课余学业压力也比较重,难以及时巩固课堂上学习的知识,造成知识巩固得不牢固。自从微课被广泛应用在教学课程中,这种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很多教师会提前录制好关于本节课的重难点视频,除了在课堂上讲一遍之后,还要求学生回家跟着视频多思考,直到彻底理解其中的意义为止。在一遍又一遍的视频观看中,小学生会在看似不相关的知识点之间建立属于他们自己的联系,从而提高记忆效果。微课对小学生而言比较新鲜,他们面对新鲜事物也会比较感兴趣,从而对英语这门课程产生浓厚的兴趣,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教师利用微课将重难点的知识录播给同学们,就会避免由于赶进度而造成学生跟不上的现象,同时也会使学生充分利用空余时间,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适当调整,查漏补缺。

(二)利用微课预习,提前化解重难点

小学生刚开始学习英语会有一定难度,必须提前做好预习工作,否则学生在学习英语知识时很难跟上教师正常的讲课速度。但是,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下,教师很难知道或者了解学生是否预习知识或者是否认真预习了还是草草应付了事,因为大部分的提前预习任务都是让学生自行预习,并没有能够承载检验预习效果的载体,这一情况也造成学生应付了事,极大降低了英语的学习效果。微课应用在教学过程中后,教师就可以将第二天学习的内容提前以微课的形式发放给学生,借此提高学生的预习效率。学生在观看一遍之后,再在课堂上听一遍讲课内容,会受益匪浅。微课的使用还会将原来学生被动接受教师讲授知识转变为学生主动追求知识,这样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这样也可以方便学生提前了解将要学习的重难点,在心中形成一个整体知识框架,从而紧跟教师讲课进度。再加上微课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寻找合适的学习时机。学生也可以在学习的过程随时暂停,反复播放自己没有听懂的地方。

(三)利用微课进行课堂导入,化解教学重难点

课堂导入这一环节是十分重要的,不仅是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必要环节,还是其他科目必不可少的环节。因为一个合格的导入可以让学生在最短时间内将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上,提高课堂效率。通常情况下,课堂导入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听课效率,让教师在讲课过程中思路更加清晰,也方便教师根据教学目标制定教学任务。一般而言,英语课的开始环节为单词的讲解,这不仅会显得枯燥乏味,而且学生在听讲的过程中还很容易走神,导致学习效果不佳。但是,在微课出现以后,大多数英语教师选择采用微课的方式完成课堂导入。这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能够在较短的时间里,了解这节课将要学习的内容,提高课堂的有效性。

微课在教学领域的广泛应用给各学科教师的教学带来了便利,更能够将冗杂且丰富的英文知识以某种联系串联起来,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简化学习过程,促使学生爱上英语学习,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助力实现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作者单位:陆丰市东海街道南堤小学)

浅谈微课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1,679,677,531,000 2ca997e2a48b4401b1e45926a824e639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