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网络美术资源在美术教学中的运用分析
  • 2023-03-25 09:03
  • 【字体:    

○卓良进

在网络进一步发展的背景之下,互联网已经深入人们的生活之中。在教育教学中,互联网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疫情出现时,互联网不仅仅能够帮助教师进行课堂改革,同时也能够创新课堂教学模式,确保课堂教学效率。

在美术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创新教学观念,应当充分尊重学生的学习地位,满足学生的个人成长需求,将网络美术资源融入其中,开展美术特色教学,坚持统筹并进的方式开展艺术教育,最终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网络美术资源在美术教学中的运用意义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运用网络美术资源是对民族文化的一个艺术化展示,和日常生活有着很大的关联性。就某个方面而言,美术是对日常生活的一种高度概括与归纳。由于我国地大物博,有五十六个民族,民间美术的内涵也就更加丰富与多元。教师就应当引导学生运用网络资源观察在陶器、工具制造过程中的工艺和用具制作等,认识艺术的特色,从而学会如何审美,在欣赏与实践过程中体会人类创造力的伟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就可以按流程进行“观察与描写→分析与研究→探讨与阐释→感受与评论”四个环节内容。在美术教学过程中,学生是活动的主体,在美术课堂学习过程中逐步发现美、创造美,并形成较高的审美能力,从而为生活提供服务。

(二)拓宽学生视野范畴

新课程背景下,学校倡导在美术课堂教学中整合教学资源,以扩大学生的认识面,从而拓宽了学生的眼界,促进学生多元化的发展。而网络美术资源多样化,内涵丰厚,无疑是最佳的美术教育资源。基于此,教师在课程中应当整合内容,利用网络美术资源的多元化、多样性来充实课堂内涵,扩大学生的眼界范围,提高学生审美能力与美学素质。

(三)塑造学生审美价值观

由于中小学阶段的学生处于一个价值观相对朦胧的时期。所以,在实际认知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偏差,尤其是针对美学教育来说。这一方面的教育涉及学生的生活,不良的审美价值观会影响到学生对于事物的评价和认知,进一步影响到他们健康成长。

二、网络美术资源在美术教学中的运用

(一)借助多媒体技术展现

基于现阶段信息化教育,很多教师虽然能够认识到信息化教学的重要性,并在教学过程中逐渐转变传统的理念,将信息技术落实到课堂中。但是,如何将信息技术发挥到最优,还是教师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在当下美术课程教学的过程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十分广泛。在为春夏秋冬四季配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也可以利用网络资源找到四个季节不同的动画,突出四个季节的更替以及大自然更多的美妙之处,从而让学生们通过多媒体了解季节更替的规律性和自然特点,让学生们对于相关的美术课程内容有更丰富和多层次的理解,从而达到喜爱的效果,吸引学生进入到教学氛围中。在教学过程中应用多媒体,不仅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而且还可以提高学生的记忆能力,通过丰富多彩和多变的图片以及视频,可以让同学们通过对于色彩的敏感程度更好地记忆抽象的知识,让学生们一看到丰富多彩的图片,就可以联想起课堂当中所学习的知识,这对于学生的学习来说是一种帮助。同时,教师也可以借助一些课外的绘画书籍让学生翻阅,有效地拓展学生绘画知识面,增强学生的艺术美感。在教学的设置上,教师能够把课本与现实生活加以有机地融合,使学习者既能掌握教材中的知识点,又能合理根据生活实践发展自身的大脑思路,培养自身的动手能力。

(二)帮助开展多样式教学

在美术教学中,教师可以融入传统民间艺术如陶艺,以此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陶艺不同于其他艺术创作课程,陶瓷可以将学生们的各种视觉、大脑、手、腿和其他器官一起结合起来,让它们共同运作。在陶艺课程教学中,需要将评价贯穿于整个教学活动的全过程。再如,在介绍窗花这一民间意识作品时,教师首先可以讲解绘画花朵的方法,并展示窗花和各种绘画作品。通过讲解,教师向学生详细介绍窗花的历史背景和传统文化,让学生不仅能了解艺术和文化的本质,以促进学生深入理解传统文化的内涵。在学习《水墨游戏》这一节内容时,为了能够不断增强学生的艺术素养,帮助学生认识美、鉴赏美。因此,教师就需要制定完整的美术课堂教学目标,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我国的水墨画艺术。教师可以在课前利用互联网搜集一些水墨画作品,在课堂上为学生展示出来。在展示的过程中,教师应当为学生们讲解与水墨画有关的知识,了解水墨画的发展以及产生历程。然而,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以课标要求和教学目标为依据,将“教育三角形”学、教、评融为一体。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围绕课程评价要求,选取与知识点相关的实事或情境,设计课堂问题,引导学生对知识进行深入的理解,并启发学生思考知识内涵和外延,这不仅把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相联系、相统一,而且可以将学生真实的学习情况反馈出来。

综上所述,对于教育领域来说,运用网络资源进行教学,无疑是一个非常有帮助的方式,在多媒体技术的帮助下,不仅可以解放教师的双手,而且还可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辅助教师运用更多层次的教学方式为学生展示具体和形象化的内容。作为教师也应当为学生提供更多艺术拓展实践的机会,充分激发学生的艺术兴趣,发挥学生的美术特长,最终推动艺术教育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陆丰市桥冲中学)

网络美术资源在美术教学中的运用分析 1,679,677,384,000 617a0bae0f98488d8c86ba6a6d6143a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