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浅析“双减”背景下小学美术作业多元化设计
  • 2023-03-19 09:35
  • 【字体:    

○卓木泉

国家落实教育“双减”政策,为学生的学习减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小学美术课作业设计的优化也迫在眉睫。高效的作业设计不仅仅是课堂教学的延伸,集中检验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掌握情况,还是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以及提高审美情操有效手法。因此,小学美术课作业设计必须坚持多元化,换句话说,多元化的作业设计是小学美术教师必须掌握的教学技能。

一、多元化作业设计应遵循的原则

多元化通常是指由单一性向着多样性发展,由统一化向着分散化改变。教师在制作美术课堂教学课例时,应当遵循以下的原则。

(一)重视差异,因材施教

班级中学生的个人学习能力、动手能力以及知识认知能力等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因此,在作业设计环节中,授课教师必须对班级中学生的学情进行充分了解,掌握个体差异,直接筛选合适的学习内容和方法,去实施高效的作业设计。在小学生中,有一部分学生对当下流行的动漫文化有浓厚的兴趣,平时一提笔就能画出栩栩如生的动漫人物,但因为与平时美术老师设计的作业主题不相符,导致学生渐渐失去绘画的兴趣与信心。这种情况通常是由教师的作业设计不能很好重视差异所导致的。如果教师在作业设计环节,一开始就为学生制定过难的学习任务,或者对学生期望值过高,就会导致作业完成的情况不达标,使学生渐渐失去学习兴趣。为了避免出现类似情况,教师就应在作业设计时充分评估班级中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操作性较强的作业实施方案,降低学生完成作业的难度,让学生在轻松、有序的氛围中完成作业。

(二)立足课堂,注重创新

教师在课前进行作业设计时,应当充分考虑调动小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引导学生创造出富有新意的美术作品。完成作业过程中,要指导他们如何将抽象的概念转化为具象的美术作品,从中体会美术创作的乐趣。随堂作业使用多技术融合手法引导学生,效果最为突出。例如,我在上六年级美术第七课《工笔花卉》布置随堂作业时,首先,我在教学一体机上展示画家田世光和俞致贞的花鸟画作品,直观地让学生了解什么是工笔花鸟画。创作作品环节时,则利用画家徐湛教授的教学视频,让学生学习花鸟画的用色技巧,学以致用,最后采用PPT展示学生的优秀作品,共同品鉴。美术作业多元化设计不仅仅是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综合体现,更是学生的心灵与“美学”进行碰撞并擦出火花的过程。因此,教师在作业布置环节,要鼓励学生多观察、多思考、多实践,推陈出新,让学生在艺术创作中收获成功的喜悦。

二、小学美术多元化作业设计的方法

(一)根据学生情况设计不同层次作业

不同年龄、年级、班级,学生的美术基础和艺术认知都存在较大差异。教师在作业设计中,要充分尊重不同阶段学生心智和认知能力不同,适当设计分层次作业,供学生自主选择难度适合自己的作业。绘画型作业和手工型作业是小学阶段美术作业的两种主要类型。对于美术基础较好的学生,可以从绘画技巧和手工能力方面要求其完成作业;对于美术基础薄弱的学生,教师应适当降低作业要求,主要以巩固绘画技巧为主,夯实美术基础。例如,我在教人教版六年级下册第六课《扇面画》这一课时,我原先设计是要求学生在扇面进行国画大写意创作,感受国画的美和抒发自己的情怀。后来在上课的过程中,发现部分学生的国画创作水平不足,完成要求比较困难。于是我及时对作业要求进行修改,允许这一部分学生,改用铅笔淡彩的方式,完成创作,从而达成教学目标。

教师在美术作业设计与实施的过程中,应将课例中绘画主题和要求与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剖析,可以酌情降低作业难度,并以多层次的方式来调动学生完成作业的兴趣。这样,教学过程更轻松,效果更显著。

(二)采用小组合作性提高学生实操能力

教改的背景下,小学美术课堂分小组合作作为一种常见的教学模式正在积极开展。分小组合作并不局限于课堂上,而课后小组合作完成作业也是常见的模式。在合作完成作业过程中,教师应有计划地、高效地培养学生合作精神。为学生设计课后作业时,要适当地将单一作业形式转化为小组合作模式。这样,不但有利于调动学生完成美术作业的积极性,提高绘画技巧,而且锻炼了小组合作能力。例如我在教小学六年级美术《宇宙之旅》这节课时,课例的要求是:“1.收集中国宇航员上天及有关宇宙飞船的各种材料,2.制作宇宙飞船模型”。布置作业时,就采用分小组合作完成的模式。因为我所任教的学校地处偏远农村,学生收集材料难度比较大。我先让小组成员各自收集其中一部分资料,然后再汇总,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完成作业,可操作性更强。制作模型这一块,则先让学生在小组中展开讨论,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决定承担制作模型的哪一部分,之后,再由小组进行统一组装,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完成航天模型制作。

(三)引导学生创作富有生活气息的作品

艺术来源于生活,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作业设置是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应当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学生完成作业任务,避免枯燥乏味。这就需要为学生创造生活实践机会,将生活元素融入到美术作业中,将多姿多彩的生活片段移植到画面中。例如,村里逢年过节的应节事物,过年的鞭炮,端午的粽子、龙舟,重阳的风筝等均可入画。教师要有意识的将课堂美术理论知识有效地转化为生活体验。这样学生一边完成作业,一边体验生活,让艺术作品充满生活的气息。提高他们艺术涵养的同时也能品味生活的乐趣。

综上所述,小学美术作业多元化设计,需要教师对教材进行深入研究,制定符合所教班级学生学情的作业设计,想方设法地为学生减压,提高他们完成艺术创作的积极性,引导他们体验艺术的魅力,从而铸造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和正确的人生观。

(作者单位:陆丰市南塘镇龙岭小学)

浅析“双减”背景下小学美术作业多元化设计 1,679,160,923,000 906f2026535348f995099376ec87017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