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试析激发农村初中生学习语文兴趣的方法
  • 2023-03-25 09:04
  • 【字体:    

○欧代春

心理学研究表明:“需要”是人们对所从事的某项活动的主要内在驱动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先需要引导他们充分认识学习好语文的重要性,使其懂得学习语文是日常交流思想,学习知识技能的需要,是提高自我素质的需要,让学生将学习语文和实现人生价值联系起来,明白学习语文的重要性,进而产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过,“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事情。如果他们不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自己学习,他们无论如何都学不好。”学生的兴趣对学习极为重要。俗话说得好:“好的开始事半功倍”。因此,语文课的教学要注重情景导入,创设悬念,诱导学生学习语文的求知欲,进而激发学习的兴趣。以下谈几个做法。

一、联想导入

所谓联想导入,就是提出与新课有关的事情、知识,引起学生的回忆,调动记忆储存中的影像,并加以联想或想象。这种导入法可以启发学生的思维,特别是形象思维的能力,使学生如同身临其境,在心灵上受到强烈的感染。

二、音乐导入

音乐,可以拨动人们心弦,陶冶情操,引起情感共鸣,音乐导入既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又能把学生带入到课文所描绘的境界,有寓教于乐的效果。如我在教《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时,充分选用这样一段音乐旋律,使学生初步认识了人物原型——鲁提辖和鲁达。再接着以这一内容为依据设计问题情境,引导学生思考:(1)鲁达会怎样对待自己的错误?(2)鲁达对自己有什么看法?如果他有什么缺点,应该如何改进?(3)鲁提辖是怎样看待自己的错与不对?(4)鲁提辖对镇东百姓的态度有何变化?最后教师提出要求:(1)学生把这个问题写下来。(2)师生一起讨论交流。(3)请同学们谈谈你认为正确的观点是什么?

三、名诗名句导入

通过使用生动而丰富的名诗或名言,充分利用其简洁的语言或优美的意境,迅速成功地引入美丽的场景,收到良好的艺术效果。以讲授《济南的冬天》 第一课时为例,我用宋代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的诗歌进行导入,然后介绍西湖:

有言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不踏苏杭,不明世间之美,自然之奇。尤其是我国被世界旅游人士公认的十大值得去的景点之一——杭州西湖,春天特别美丽:十英里长的大堤、烟雨、远山近水,都在画中。在湖边散步和在湖上划船就像在画里游泳。有人说夏天最值得去的地方,世界最著名的避暑胜地是瑞士,其气候温润,令人如沐春风,喜上眉梢,还有值得细赏的风景,可以说不愧于人们给与其“世界公园”的最高赞誉。但论剩余的秋冬二季,何为人们旅游的最佳之地,当论我们的山东济南。历史上的众多文人雅士也极尽奢华之词。作家老舍在《济南的秋天》一文中写道:“上帝把夏天的艺术交给了瑞士,把春天的天堂交给了西湖,把秋天和冬天交给了济南。”今天,让我们来欣赏这一“半城湖”的绝佳之地。

四、设计一些小游戏等课堂教学活动,调动课堂气氛

教师课堂可以适当引入游戏,将语文教学和学生心理鲜活地联系起来,强化“游学教育”。

如检测名著阅读反馈时,我分了四个关卡:青铜“以貌识人,听声辨人”,在课堂教学屏幕上出示主线人物的外貌描写或个性化语言,学生根据提示,说出人物名字,并说出自己的依据。比如,“黑熊般一身粗肉,铁牛似遍体顽皮。交加一字赤黄眉,双眼赤丝乱系。怒发浑如铁刷,狰狞好似狻猊。”结合黑色的阴影,学生一看就直接呼喊“李逵的名字”;白银“英雄绰号连连看”,升级难度要求学生将屏幕上的英雄人物与绰号一一对应,并说出绰号的由来,比如,“宋江——及时雨”等。黄金关卡“我们来找茬”,比如探讨每组间两位人物(李逵和鲁智深)的共同与不同之处。“荣耀”关卡“真相大白”,让学生谈谈《水浒传》中的“忠义堂”,落草为寇能否称之为“忠义”呢?这一问题,可以从《武松醉打蒋门神》这一片段先集中示范,引导学生体会武松为报答施恩,醉打蒋门神,是他的侠义。让学生经过整堂课的学习,了解到由于北宋的社会背景,社会腐朽黑暗,“官逼民反”,激起民愤,才有了“替天行道”“为民除害”的思想。梁山好汉并没有对百姓肆意妄为,可以说梁山好汉的侠义一面,让人能够区分出梁山好汉与其他山匪不同,并非是开篇所说的妖魔转世,并形成对宋朝历史背景良好的记忆。除此之外,小说《水浒传》的主要精神内核,展现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于英雄人格的追寻价值。在整个课堂导入中,用游戏贯穿,始于兴趣,忠于深度。

五、坚持面向学困生,进行心理调控

加强课堂表扬,通过加大对学困生的激励频率,帮助学生克服自卑,看到希望,鼓起风帆。我认为有以下两种方法可以被采纳:

(一)课堂表扬:在课堂激励中,特别注重加大对学困生的激励频率,使他们在班级群体中克服自卑,看到希望,鼓起风帆。

(二)个别谈话:其内容以鼓励为主,促使学困生树立自信心,以唤起他们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一个教学班级,如果学困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调动起来了,那么,对形成整个班级的良好学风、全面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和语文学习效率,有着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综上所述,在语文教学中为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我们可以用以上方法和对策,设计好导入,进而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也只有当他们有了较强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信心时,才能乐于开启知识宝库的大门,勤于搜奇探胜,语文教学质量才能逐步提高。

(作者单位:陆丰市甲西镇第二中学)

试析激发农村初中生学习语文兴趣的方法 1,679,677,448,000 c59e79c25c90416c95e42a4297c3d42c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