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在家校合作过程中如何有效与家长沟通
  • 2023-03-19 09:34
  • 【字体:    

○莫丽梅

一个班集体,倘若要取得良好的教育质量,不仅取决于良好班风的形成,还取决于家校合作过程中学生家长的配合教育。有经验的班主任都知道:班级的许多工作一旦离开学生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就很难顺利地开展。相反的,如果赢得学生家长的支持和配合,班主任管理班级工作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因此,作为班主任,必须重视家校合作,积极地与家长沟通,多探讨沟通技巧,学会与家长沟通的艺术,采取有效的方法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从而更好地教育好学生。本人认为家校合作中班主任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应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一、与家长沟通,应先尊重家长

尊重家长,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是班主任搭架起与家长心灵沟通的重要桥梁。班主任与家长的谈话中,要把家长当作亲人朋友一样看待,始终抱着:“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态度与家长沟通。即使学生做错事,违法了纪律。班主任要请家长配合教育时,也不能把气出在家长身上,若对家长出气,便会引起家长的不满,这样不利于双方沟通。只有做到以礼待人,诚心诚意与家长探讨教育孩子的方法。让家长切身体会到班主任是真心实意想与家长共同教育好孩子的,才有利于教育工作的有效进行。例如:前个星期,我班的一名学生放学后路过小卖部时,看见门口放着几个快递,便随意地拆开看看里面有没有好吃或好玩的东西,结果被老板当场发现。了解到这情况后,我请家长到校配合教育。当家长气喘吁吁地来到学校时,我请家长先坐下歇一歇;然后对他能在百忙之中抽时间配合学校工作表示感谢;最后才把孩子的所作所为详细地告诉家长。家长听了既惭愧又感激地说:“孩子的错与我平时忽视教育有关系,今后我一定挤出时间好好教育他;现在我让他跟老师和老板承认错误……”可见,与家长沟通时坦诚相待,尊重家长,容易取得家长的认可和配合,有利于家校合作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与家长沟通,应选最佳时机

班主任想与家长进行沟通时,最好能提前与家长约好时间,选择最佳时机,就是要选择家长有空的时候,切不可在家长工作忙时执意要与家长沟通,这样的沟通往往是没效果的,甚至有时会引起家长的不满。例如:上学期,有个学生在上课时捣乱课堂,影响到老师上课。班主任便打电话请家长来学校,可家长说没空。这位班主任听了很生气,认为家长不配合,便执意要求家长到校配合处理,否则他的孩子将不能进班上课。当这位家长急匆匆地走进办公室时就大声嚷道:“究竟孩子是发生哪些天大的事非得要我马上赶来?几个客户正急着等我送货呐,哪有你们老师那么闲呢?”说着就朝自己孩子一巴掌扇过去……可见,在没与家长约定好时间,执意要求家长来学校配合工作,往往会引起家长的不满,不利于班主任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与家长沟通,注意讲话艺术

班主任与家长沟通时,要注意讲话的艺术,尽量先夸夸孩子的优点后再委婉地指出孩子不足之处,这样更有助于家长的积极配合。在父母眼里,自己的孩子是优秀的,他们认为孩子犯错误只是暂时的不懂事。所以我们不应该当着家长的面严厉地训斥孩子。不管怎样,听别人当面批评自己的孩子,家长心里肯定不是滋味。班主任可先单独向学生家长说明情况,诚心诚意地与家长探讨引导孩子健康成长的良策,这样更有利于家校合作工作的开展。

四、与家长沟通,强化教育信心

和家长沟通时,要引导家长树立起教育孩子的信心。特别是一些后进生的家长,往往对教育孩子失去信心,他们认为孩子的成绩已没法提高的,只要孩子在校没惹事就可以了。这些家长总会以一些理由来推辞与班主任沟通。因此,作为班主任,要想取得家长配合,共同转化孩子。首先应树立家长对教育孩子的信心。要让家长看到孩子的闪光点,看到希望。只要家长对孩子有信心,他就会主动与班主任沟通,探讨教育方法。例如:我班的一名学生无心学习,每次考试不超过20分;作业也不交。于是我打电话约家长,本想取得家长配合,共同督促孩子。可家长总推辞说没空。后来,我直接到他家。孩子的母亲一见面就对我说,这几年来,她对孩子已失去信心了。听到这话,我不禁一颤:怪不得这名学生对学习没兴趣呢?这时我认识到要转化孩子,首先要树立家长信心。于是我对其家长说:“孩子是个乖孩子,他对人有礼貌,接受能力也强,只不过是无心学习,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我从没想过放弃对你儿子的教育,你作为父母又怎能对他失去信心呢?我觉得我们应共同来帮助他,相信总有一天他会进步的。”家长听了很感动,便愿意配合我的工作。从那后,家长常主动与我沟通、商讨如何转化孩子。在我和家长的努力下,该学生能按时完成作业,成绩也逐渐提高。可见,树立家长对教育孩子的信心,在家里多鼓励和督促孩子,能促进班主任转化差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与家长沟通,采用多种方式

班主任与家长沟通不要仅局限于一种形式,可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沟通。家长会是我们的阵地,是家校合作有效沟通的重要桥梁。这是非常重要的沟通平台,它可以全面地与家长进行交流,分享教育子女的经验,让家长们真正感受到家校合作的重要性,体会到家校合作更好地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认识到这些,就更能激发家长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工作。我们还可利用其他方式与家长沟通。例如:打电话、家访、微信等多形式进行联系。一些节日,班主任可用微信发短信表示问候。这些细节举动能让家长感受到老师与家长间的关系亲切。班主任是每时每刻都关注着孩子健康成长的,这样能博得家长好感,更主动地与班主任进行心灵沟通,更积极地配合班主任的各项工作。

总之,一个良好班集体的形成,需要家校合作。而家校合作之道是班主任和家长的有效沟通。只要班主任真正树立尊重家长,以一套有效的方法与家长进行沟通,就能取得家长的认可与配合,就能使家校合作顺利开展。

(作者单位:海丰县城东镇中心小学)

在家校合作过程中如何有效与家长沟通 1,679,160,842,000 ce9500b7cb3a48dba60a7f180a83e1d9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