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研
浅谈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 2023-03-19 09:33
  • 【字体:    

○杨谷云

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关注。随着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为主要载体和手段正在成为学生学习和探究事物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当今教育领域中最重要、最活跃的研究主题之一。在此背景下,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中,提升小学语文教学质量,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效率、优化小学语文教学结构,这是一个重要问题。笔者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体验到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与应用路径,提高自身运用信息技术的水平。

一、 目前小学语文教学还存在着传统模式

传统的语文教学模式主要是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单向交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只能被动接受知识,教师在传授知识过程中也缺乏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这种传统的语文教学模式缺乏学生的参与和互动,无法有效提升小学生语文学习兴趣以及课堂教学质量。例如,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需要给学生讲解课文内容,然后让学生自己去阅读课文并填写课后作业。这种教学方式不仅会降低学生的阅读思考能力,而且会让学生对教材的理解出现偏差。部分教师在讲解课文时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讲解课文,对课文内容的分析以及重点知识的讲解不够到位。例如,在进行《少年闰土》的学习时,教师需要给学生讲解闰土与鲁迅先生之间发生了什么事情等。传统的教学方式会导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处于一种不平等状态,无法为小学生提供平等、民主和谐、自由的学习氛围。

二、小学语文借助信息化进行教学的作用

小学语文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可以为小学生提供平等、民主、和谐、自由的学习环境。小学生在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能够充分思考课文中所表达的内容,通过网络进行自主学习。目前,有些小学语文教师将信息技术应用到语文教学过程中,对教学方式以及教学内容进行改变。例如在进行“童年”这篇课文学习时,教师认为该课文内容比较抽象、难懂、枯燥乏味,因此需要借助多媒体技术将课文中描述的情景进行展现。教师通过将 PPT课件放在屏幕上播放课文内容,然后要求学生对课件中所展现的画面进行思考并回答出问题,使小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以及体会作者当时所处时代的背景和环境。这种方式能够很直观提高了小学生对课文内容以及作者情感理解能力,有效吸引小学生兴趣。所以,在进行传统小学语文教学中注重运用信息技术,可以有效地提升小学语文教学质量。

三、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一)通过视频、图片等引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通过利用信息技术优化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结构,教师可以合理利用多媒体技术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通过视频、图片等引入课程。这种方法不仅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让学生对教学内容有更深刻的印象。如在关于《圆明园的毁灭》一课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在大屏幕上为学生呈现圆明园毁灭之前的景象,让学生能够直观地感受到圆明园毁灭时的震撼场景,从而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

(二)通过多媒体加入音乐或者动画等元素,打造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语文课堂。

为了使学生更好地投入到对语文知识和文化历史的思考中来,信息技术还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学生可以从中解决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信息技术还可以将一些复杂的内容变得生动活泼,使学生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来。通过多媒体屏幕将课文内容进行展示,或者是在文章中加入一些音乐或者动画等元素,来调动学生求知的积极性。再次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设备对课文中比较难以理解的内容进行解读,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

例如在小学语文课《荷花》的教学过程中,通过使用多媒体设备去展现一幅美丽的荷花图,来激发学生对课文内容以及作者情感的了解和感知。在展示完图片后,教师可以借助课件演示的方式来引导学生进行深入学习,让学生对课文内容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语文课堂呈现了一抹亮色,让语文课堂更加生动活泼起来。

(三)通过建立师生之间互动交流平台,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

现代信息技术为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带来了便捷。为了能更好地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与创新性,需要教师能够积极主动地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因此,教师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建立一个班级群、建立一个小组群,提供一个师生互动交流平台,借此来更好地了解学生内心真实想法以及需求等,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

总之,在语文教学模式改革的背景下,教师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能力素养,转变教学理念,合理运用信息技术。将教材以及信息技术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教师要创设情境、突破重难点,有效地增强学生的想象力;教师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增加学生参与度;教师要创新教学方式、拓宽学习渠道,增强语文课堂教学效果。

(作者单位:陆丰市陂洋镇内洋小学)

浅谈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1,679,160,803,000 d3dd525a888548bca3b01db3d5978db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