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菁菁作坊
如此“聪明”的截木人
  • 2021-10-10 10:09
  • 【字体:    

●陆丰市潭西二中九(2)班   刘威指导老师  庄谦应

周末,写完作业,无聊之中,我刷到这样一个引人深思的动画视频:

一个小人,哦,不,是一群小人,他们好像要去哪里,各自扛着一块木板。这时,我看到我的主人公,他像其他人一样,向一个方向走去。走着走着,停了下来,或许是累了吧,他看了看比他自己还大还长的木板,沉思了起来,也不知想些什么。

一会儿,他不知从何处得到一把大刀,把木板砍断了一截,舒了一口气,拖着木板继续走。接下来,他就如法炮制,每过一段时间,走过一段路就将木板砍掉一段。

又走了一段时间,前面出现了一个峡谷。别人都是拿木板搭在峡谷两边,顺利走了过去,再把木板扛着走。我们的主人公呢,他的木板,被砍了一截又一截,刚刚好搭在峡谷的两岸之中,不长不短。他顿时露出得意的笑容,走上木板,哪知走了一半,峡谷两岸搭木板的地方开始松动,木板掉了下去,主人公也掉了下去,只听一声悔恨的惨叫声。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镜头一换,我们看到了主人公的尸体,后来变成了一堆白骨……

我不由沉思起来。视频中的小人自然是指现实中的人,木板应该是指生命历程中的负担与责任。他们走的路指的是人生。主人公的经历告诉我们,虽然负担与责任会让我们在人生旅途中走得很累,但会让我们走得更顺利。如果只是耍小聪明,一味投机取巧、减轻负担、逃避责任,或许能得到一时的轻松,但最终只能掉进深渊,万劫不复。

如此“聪明”的截木人 1,633,802,951,000 70034e62e77046bdb4e5dfb3f7b5654a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