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菁菁作坊
蒲扇情思
  • 2022-04-24 09:57
  • 【字体:    

●陆丰市碣石第二中学八(3)班  卢一莎  指导老师  翁一琼

我的童年是和奶奶在乡下度过的。那时我们的晚饭吃的极早。饭后,便迎来了我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跟在奶奶身后串门去。不管走到哪儿,奶奶总是拿着她的蒲扇,一边帮我扇风纳凉、驱赶蚊子,一边同村里的阿婆阿婶摆龙门阵。奶奶记性不好,老是忘记蒲扇放哪里了。她因此备了好几把蒲扇,都是桃子形状,周边圈一层布条。那布条却颜色不一,有米白的、素绿的、淡灰的、还有暖橙的。

奶奶的蒲扇是我的玩具。儿时的记忆大多是模糊了,只记得每到夏季,最喜欢的就是成片成片的狗尾巴草,随意抓一把,把上面的籽全部捋下来,放在扇子上“啪”的一下,朝天空拍去或是往大路边一抛,让它在夕阳的余晖中扬扬洒洒!那一刻,燥热的空气变得凝固了,刺眼的阳光变得飞溅了。使人想起,北国的雪,大漠的沙。我们跳着、拍着、笑着……

奶奶的蒲扇也是我的雨伞。夏季总会猝不及防地来一场倾盆大雨。若是在路上遇着了,奶奶便忙将扇子往我头顶一遮,笑盈盈地说:“莎,跑快点,看咱们谁先跑到家。”于是,雨中便出现了一老一小快步走的身影,尽管蒲扇并未能挡住多少雨水,但它始终没有离开我的头顶。

奶奶的蒲扇还是我的护盾。有一次我正和邻家小孩玩,你追我赶,好不热闹。在追逐打闹之际,一不小心将家里的茶杯撞个粉碎,只见爸爸怒气冲冲地朝我走来,脱下鞋子就要落在我身上,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那把蒲扇出现了,奶奶一下把爸爸手拍掉,把我护到身后。爸爸只得无奈地对着我摇头……日子一天天过去,我的童年也在慢慢逝去。流光一瞬,我逐渐长大,奶奶的蒲扇虽不能再替我遮雨,却成了我最甜最甜的回忆。

闲暇时偶然会想起故乡,想起盛夏的蝉鸣,想起奶奶的蒲扇。奶奶的蒲扇子很轻,轻得我每次回眸满是遗憾,遗憾奶奶伴我长大,我却无法在她膝下尽孝。奶奶的蒲扇很重,以至于我将此生难忘。

蒲扇情思 1,650,736,623,000 3aee944cb73240129f331400b6ab0698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