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菁菁作坊
鲜红小毛衣
  • 2022-04-24 09:58
  • 【字体:    

●陆丰市玉燕中学七(18)班  陈映慧  指导老师  温水义

“妞妞,多漂亮呐!”寒风凛冽的冬日里,那件寓意吉祥的鲜红色小毛衣,给予了我难以忘怀的温暖,空气中似乎又一次氤氲着暖阳般炽热而迷人的味儿。我徜徉在曾祖母手指尖的幸福中,关于曾祖母的回忆长卷慢慢地在脑海里铺陈开来……

在我的记忆中,曾祖母是一个瘦小的老人,安静而慈祥。她的纺织手艺十分精湛,常常戴上老花镜,坐在一边安安静静地织毛衣。两支绣花针在她长满茧子的手指间灵活地来回穿梭,一团团毛线球在她神奇的“魔力”下变成了好看的毛衣。

曾祖母在她那些织好的毛衣里,挑出一件鲜红色的小毛衣,用枯瘦的手指抚摸着,一次又一次细心地改好毛衣上的不足之处,最后亲切地递给我。我一向不喜欢鲜红色,看到那件衣服时,想都没想就直接把它扔在地上。父亲看见了,生气地斥责我,倔强的我发了疯似的就是不认错。曾祖母看看被扔在地上的毛衣,又看看我们这对吵闹的父女,只是劝父亲不要骂我。她拾起小毛衣,拍拍尘土,看了又看,没有再说什么。

又过了一段日子,我们又到曾祖母家去了。曾祖母把我搂在怀里,取出那件毛衣,瘦骨如柴的手抚摸着毛衣,对我说:“妞妞,你不喜欢这个颜色呀?”我点点头。“可是,红是一种喜庆的颜色,象征着吉祥……”说着,轻轻地给我穿上那件小毛衣。“妞妞,多漂亮呐!”那时曾祖母的笑容,深深凹陷的眼睛和刀刻般的皱纹,深深地烙在我心上,难以忘怀……

时间匆匆而过,我好久没有见到曾祖母了。小时候不明白她去了哪里,她的笑容、笑声,都在记忆里模糊了。如今,当我从衣橱里翻出这件鲜红的衣服——那是曾祖母当年亲手织就的小毛衣!时隔多年,它还那么鲜红如新!可是,我现在已经知道了,曾祖母已经离开我们很多年了,我再也看不到她的笑容,听不到她的笑声。她留给我的,只有这件鲜红的小毛衣!

“妞妞,多漂亮呐!”恍惚间,我的耳边仿佛又响起了曾祖母慈爱的声音,这声音温暖了我那颗柔软而幸福的心!

鲜红小毛衣 1,650,736,700,000 dd1415475c0345e7b8c1c3305ceea14f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