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菁菁作坊
一次小小的争论
  • 2022-05-22 10:13
  • 【字体:    

●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里水中学七(1)班  陈柏宇

一次争论,看似平淡如水,但在我记忆中却泛起了一个又一个雪白的浪花。

小时候,每到夏天,我总喜欢在老家院子门前那棵大榕树下的石条椅上躺着休息,让我在夏日炎炎中也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凉快。

那天,我坐在大树下的石条椅上,闻着周边花的芬香与草的气息,心情愉悦地背诵着那一首只属于大草原的《敕勒歌》。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我大声地朗诵着,声音随风四处流窜。想起以前,每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带本书,翻开来大声诵读,让坏心情随风飘散。

但是,这次大声朗诵《敕勒歌》,我心里是愉悦的,或者说是毫无目的的,纯属是一种习惯。我拿着课本,来到这里,看看白云,听听风声,想象自己躺在一碧千里的草原上……我是如此享受树下的阴凉和安宁。

随着一阵脚步声响起,是鞋底摩擦地板所发出来的那种声音。不用说,这个脚步声一定是姐姐的。我回转头,果不其然,姐姐拿着一瓶饮料正笑眯眯地看着我。

她看着我说:“你念错啦!最后那句应该是‘现牛羊’!”我挠挠头,瞄了一眼书,说:“你好像弄错了,书上明明写的是‘见’字,怎么到你那就成‘现’了?就算读‘现’,也不是要按着课本来吗?”姐姐向我解释了很多,我还是不相信。最后,我们争论到了妈妈那儿。

妈妈笑着对我说:“这个字应该读‘现’。”我楞了一会儿,然后马上回过神来,高高地举起语文课本,骄傲地指着那个课本上的“见”字,对妈妈说:“哈哈,妈妈!你和姐姐两人都错啦!”妈妈反而笑出声来,这使我更加迷惑了,心中闪着无数个问号。

后来妈妈找来资料,我才知道,妈妈与姐姐所说的那个“现”字,其实是通假字,念作“xiàn”,指牛羊在草丛中显现出来。这时,心中那无数的问号,都化作了无数的感叹号,似乎在嘲笑着我,我的脸也滚烫得像煮熟的开水一样。

我马上跑出了房间,又跑到那棵榕树下,重新将语文书打开,翻到了那首《敕勒歌》。夏日里,榕树下,我朗诵的声音又在微风中飘荡开来。“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蓝蓝的天空下,我要做那个在知识草原上“放羊的少年”。

一次小小的争论 1,653,156,782,000 47d548b261e04d62ad9cac8e63a6490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