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菁菁作坊
希望用书点亮自己
  • 2022-05-08 09:39
  • 【字体:    

○陆丰碣石镇碣石小学五(4)班  李光煜   指导老师  翁丽珊

我很喜欢《点亮星空的人们》这本书。其中,讲述陈独秀的文章《新文化运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给予了我许多思考和领悟。

回望20世纪一二十年代,那是一个动荡不安、时局不稳的年代,却也是中国人民在黑暗中觉醒的年代,有无数的英雄青年力图“求一可爱国家而爱之”。其中,陈独秀为了启发民众的思想,塑造新一代的青年,高举着民主与科学的两面大旗,创办了《新青年》杂志,在中国掀起了新文化运动。这场新文化运动就像一场甘霖,淋在了旧中国这棵久旱的树上,使它复苏起来,开出了花,结出了果。陈独秀勇于担当,以惊人的才华,无尽的毅力,唤醒了中国人民的思想,致力塑造一代新青年,力图改变中国的命运。

陈独秀的故事,带给了我许多感触与思考。他用青春唤醒了人们的思想,那我以后又可以对社会做些什么有用的事情呢?不断思考过后,我有了些许感悟。

以前,我对学习比较马虎,因为我心中没有具体的目标,日子就是过一天算一天。但是,自从了解了先烈们的伟大事迹之后,我有了很大的改变。听课时我更认真了,做作业时我更仔细了,而且,我比以前更爱看书了——大部分的课余时间,我都沉浸在书海里,这是因为我的心中有了明确的目标。除此之外,我还让自己尽可能学到更多的东西:钢琴、跆拳道、围棋……我知道,只会读好书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少年!

即使今天的我们已经不再置身于那个烽烟四起、内忧外患的年代,但是时代的发展仍然需要我们贡献力量,祖国的科技与文化需要我们传承,需要我们发展。宋代的张载曾说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想,这四句话不仅是古代读书人的准则与理想,也应该是21世纪新时代少年的追求。现在的我们,仰望过去点亮了星空的人们,向他们学习,不断拼搏;日后的我们,也会凭借自己的努力,点亮星空。

希望用书点亮自己 1,651,945,147,000 85c3745991c24fd98f39e87da0b1119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