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菁菁作坊
一笔生叠峦
  • 2022-05-22 10:23
  • 【字体:    

●海丰县彭湃中学九(1)班   廖楷圆   指导老师   丘惠谊

落锋长墨坠,下笔叠峦生。父亲的书房里,总有一支毛笔,它可能看过沧海桑田,笑过月隐晦明,也可能生于簇新。

每每看见这些毛笔,都会勾起儿时与父亲交流关于墨的回忆。不知何时开始,我的手上就出现了一支橡木色的、黑杆头的狼毫毛笔,父亲的大手握着我的小手,轻轻地在淡黄的纸上,勾勒出墨色的山、树,书房里总氤氲着墨香,慢慢地,一幅幅白日黑山被挂上墙,那或许是我的第一份作品。

可能是长大了,父亲不再教我作画,那支狼毫毛笔随之换成一支比较小巧的毛笔。同样是父亲的大手,可出现在纸上的,却是一个个鲜明的,可爱而方正的中国汉字。我被眼前之景所震憾,对父亲多了几分独特的敬佩。

墨画也好,汉字也罢,一天天写下来,总会疲倦的。一个淡然的午后,看着在外自由游玩的伙伴们,又低头瞥向那支不曾离过手的毛笔,我确实不耐烦了。父亲看出了我的心思,他接过我手中的毛笔,语重心长地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这杆毛笔所寄托的,是中华民族长期以来积淀的文化,是中国人民内心深处的自信与自豪。领悟毛笔,领悟文化,需要一颗清净而秉正的心。”父亲摸摸我,走出了书房,我看着手中的毛笔,似懂得了什么,用力握住,沾墨、起笔、落笔……眼前又出现一幅墨色,但似乎比以往多添了一份神韵。

如今,再走进书房里,再看向那一杆杆毛笔,再闻这阵阵墨香,心中,是父亲的语墨,是中华文化之墨。落峰长日坠,起笔叠嶂升。我渐渐明白,这杆毛笔的份量,不仅是结实的木杆,轻柔的狼毫,更是中华文化的一份寄托一份悠扬。

一笔生叠峦 1,653,157,439,000 f67a0006303242fea8b8d02c9e2af147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