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菁菁作坊
妈妈的瘦肉粥
  • 2022-07-31 09:40
  • 【字体:    

○陆丰市玉燕中学七(18)班  林远鹏   指导老师 温水义

我又坐在窗前,静静地看那夕阳西下,余晖洒落人间,被风儿吹落的花瓣儿飘散在小道旁。此时此刻,我念念不忘的是妈妈的那碗瘦肉粥。

前阵子,我因身体问题动了一场手术,疼痛把我折磨得痛苦不堪。手术过后,还要每天清洗、处理、包扎伤口和输液等,十分麻烦。那时的我无法自由活动,更不能出去外面了,这样的烦闷让我躁动不安。饮食方面也有限制,只能吃清淡的食物。

妈妈常常为此烦恼,她那会儿坐都坐不稳,想到要吃什么的时候,便突然站起来大喊:“哦!明天就吃……”可是青菜我不喜欢,白粥太淡了没意思。吃着吃着,我不时会闹脾气,我常常生气地大叫:“这有什么好吃的,那又有什么好吃的!”妈妈就安慰我说:“没事的,吃下去就好了……”

又过了几天,我迷迷糊糊地起床,唯有一股清香让我格外清醒,我顺着味道寻过去,餐桌上多了一大锅东西,上前一看——是瘦肉粥。我顾不上什么,飞快地拿了一碗一勺,便狼吞虎咽地吃起来。妈妈走过来问我:“好吃吗?”我边吃边应:“香极了。”我没看到的是躲在角落累得擦汗的妈妈。爱,我还察觉不到。

又有一天清早,家里很安静,我想去客厅看会儿书,就偷偷地走着。咦?空气中飘荡着隐隐约约但又格外熟悉的香味——是那瘦肉粥的味道。这股味道,平淡但又格外诱人。我又顺着味道寻去,偷偷地踮脚尖走去,看见了在厨房里忙碌着的妈妈。我憋住声音,但好奇心又使我走近了一步,透过厨房玻璃门,看见妈妈肩上披着一条湿毛巾,好像刚从水中捞出来的那样。我又仔细地看了一番,妈妈的后背已经浸湿了大半个身子,红色的衣服更为显眼,那毛巾的湿,就是妈妈汗水浸染的。我明白了那就是我念念不忘的瘦肉粥,眼泪忽然间流了出来。

这段时间爸爸出差,全靠妈妈一人持家,我却那样对待妈妈,妈妈的疲惫不堪已经很明显地写在脸上,可我没有发现。想到这些,我的眼泪又流出来了。我情不自禁地跑向妈妈,紧紧地抱住了妈妈。妈妈转过身来,很温柔地跟我说:“孩子,你傻了吗?哭得我一身了……”“我是‘傻’的!就‘傻’得没察觉到您付出的爱与关怀,就‘傻’在我没有好脾气地对待你……”我又仔细地看着妈妈,黑色的头发已挡不住岁月的流失,白发增添了不少;额头也经不住时光的转动,皱纹也增加了许多。我忽然间又流泪了。

妈妈的瘦肉粥做好了,我尝了一口。烫,那是妈妈热烈的爱;香,是妈妈浓厚的爱。我强忍着泪水,吃了一口又一口,剩点粥水也一饮而尽。那时,手术后留下的疼痛,已不复存在,全都被妈妈的爱治愈了。

妈妈的瘦肉粥 1,659,202,859,000 fe9cd15978fe421fad5166e5f7f3e8c7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